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城市建筑,尤其是历史建筑,可以说是“凝固的诗、立体的画、贴地的音符”,承载着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历史,延续着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历史建筑,对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品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文物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以来,我市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提高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学术研究水平,推进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提升工程。历经百年沧桑的乐道院,再现新光彩。

  挖掘历史资源 让文物活起来

  9月3日,潍县集中营研究会暨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提升工程专家顾问团成立大会举行。研究会成立后,将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了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与其他文博单位间陈列展览交流、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文物知识、组织培训专业人才、开展业务咨询,以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等。

  “成立潍县集中营研究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等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响应潍坊市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重要措施;更是挖掘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历史资源的现实需要。”市文旅局局长权文松说,研究会突出学术研究,为乐道院·潍县集中营保护利用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

  成立保护基金 调动社会力量

  10月29日,潍坊市潍理工近代历史建筑保护基金会揭牌仪式暨乐道院·潍县集中营联谊会成立大会举行。“潍坊市潍理工近代历史建筑保护基金会的成立,对提高乐道院·潍县集中营知名度和影响力,吸收社会资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潍坊市潍理工近代历史建筑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潍坊理工学院校董金泽邦说。

  据介绍,基金会成立后,将重点在学术研究交流、建筑保护修缮等方面开展工作。大力开展专题学术研究,组织有关近代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专题调查研究与教育培训;主办近代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论坛、展览、宣传等公益性活动;广泛接受和管理国内外组织、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资助以乐道院·潍县集中营旧址为代表的一批有示范性、地域性、创新性、经典性和探索性的近代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开发利用项目。

  深情回忆往事 珍惜眼前和平

  10月29日,乐道院·潍县集中营联谊会成立仪式举行。虽然受疫情影响,不少嘉宾无法到现场,但他们还是通过视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潍县集中营幸存者安吉拉·考克斯·艾略特在致辞中深情回忆道:“我1943年出生于潍县集中营,小的时候,经常听到母亲和朋友们谈论他们在潍县集中营的日子。感谢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团队的努力,让我们在潍县集中营的精神得以传承。”

  现在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里播放的那段拍摄于1930年的黑白记录片,就是加拿大中文教师协会会长、哥伦比亚学院亚洲研究系教师程龙从美国国家图书馆复制带回的。“最近因为疫情没有回国,但是我时刻在海外关注乐道院和潍县集中营历史研究的新进展。”程龙说。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家峰在致辞中表示,成立乐道院·潍县集中营联谊会,正是要把亲历者及其后人的记忆和中国人民的记忆联系在一起,让海内外所有关心这段历史的人团结在一起,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