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一座城,一个人,在星海浩瀚的中华文化中闪烁着璀璨的光芒;一方石印,一场盛会,在海纳百川的文化交流中碰撞着心灵的火花。印篆做媒,金石结缘,2013年开始,潍坊陈介祺金石文化活动每年在金色的秋季绽放。海内外文化名人、篆刻名家、金石收藏爱好者汇聚鸢都,共飨盛宴。

  在陈介祺先生的故乡——潍坊市潍城区,“打造千百年‘金石之都’品牌,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成为一张烫金的文化名片,传承着城市的文脉,接续着人们的追求,蕴含着时代的创新。缘因情而生,因情而聚,因情而续。在这个灿烂的秋季,2021潍坊陈介祺金石文化周如约而至,在美丽的风筝都绽放华光。

  金石为开 掷地有声

  2013年以来,陈介祺故里潍坊市及潍城区大力挖掘和弘扬陈介祺金石文化,以再造一座“当代万印楼”和建设中国“金石之都”、国际“金石圣地”,重振潍县金石学雄风为目标,先后举办了三届陈介祺艺术节、四届陈介祺金石文化周,以及三届陈介祺奖万印楼篆刻艺术大展暨当代篆刻名家邀请展,“万印楼当代国际篆刻精英收藏工程”,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澳大利亚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海内外10个国家和地区金石篆刻艺术、学术机构和40000余人次作者参与活动,陈介祺奖已成为享誉海内外著名金石篆刻品牌。潍坊已经成为国内外金石文化的聚集高地和交流中心。

  享誉海内 后有来者

  陈介祺是被海内外学界公推为19世纪以来的一代金石学宗师,是金石学领域的一座高峰,是潍坊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他将毕生精力倾注在金石收藏、鉴赏、考证、研究和创作之中,他的研究风格自成一家,他的学术思想推动了清代以来金石学的繁荣发展,至今仍有深刻意义。其艺术和学术成就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与当今学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群英荟萃 史载千秋

  落叶金黄的季节,金石文化与世界相约,群英荟萃,用作品讲述故事;用文化传承历史;用经典汇聚英才。总有一种文化,穿越历史的云烟,历久弥新;总有一种传承,历经时代的风雨,日臻醇厚。这是一次文化洗礼,穿行于拓印之间,感知精益求精的匠心;这是一场艺海畅游,漫步于金石之中,品读追求卓越的恒心。

  潍坊陈介祺金石文化周历经九载,每一次回眸都是对先行者的致敬,每一次驻足都是对探索者的激励,每一次畅想都是对新时代的礼赞。一幅幅拓片,是经典的见证;一枚枚印章,是技艺的传承;一次次相聚,是文化的交融。打造千百年“金石之都”品牌,是创新,是奋斗,是艺术真理探索之路上不永停歇的脚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