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1月17日,潍城区南关街道西南关社区新建的“状元文化长廊”正式向市民开放,这里有西南关新巷子作为“状元胡同”的由来,以及从这条巷子走出的双状元曹鸿勋、王寿彭的生平与书法鉴赏等。西南关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在社区内修复了“状元文化长廊”“状元文化广场”,将老潍县文化、状元文化、街巷文化充分融入到社区和街巷改造中来,成为真正的“状元故里,文化社区”。

  逛完“状元文化长廊”,居民们赞叹不已

  11月17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南关街道西南关社区看到,老旧小区改造已经基本完成。当天,该社区内的“状元文化长廊”同社区办公服务用房一体正式向市民开放,居民们纷纷走进文化长廊欣赏一番。走进长廊,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潍坊状元知多少”,详细介绍了潍坊历史上十位状元的事迹,其中就有西南关新巷子走出的两位状元曹鸿勋、王寿彭。

  清光绪二年,西南关新巷子曹鸿勋高中状元。光绪二十九年,同街同巷的王寿彭也中状元。潍县一巷在短短27年间相继出了两个状元,从此西南关新巷子成为闻名遐迩的“状元胡同”。

  文化长廊内有科举制度的演变过程介绍,陈列有多幅曹鸿勋、王寿彭的书法鉴赏,以及状元曹鸿勋、王寿彭的为官经历等,还有老西南关鸟瞰沙盘模型……

  在现场,居民们感慨不已,大家连声称赞“状元文化”的魅力。

  借改造复活“状元文化”,留住一段记忆

  在该社区内的“状元文化广场”,有“状元亭”“状元碑”等,整个社区洋溢着浓厚的“状元文化”氛围。

  潍坊的“状元胡同”西南关新巷子作为观光旅游景点一直保留到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旧城改造,原来的居民外迁,胡同遗址荡然无存,“状元胡同的佳话”面临失传。近年来,潍城区南关街道西南关社区党委书记任光海非常重视西南关社区独有的文化,拜访多位文史学家、搜集资料,不断挖掘“状元胡同”的文化内涵,通过口头传承、收集古籍资料等方式,制作宣传“状元文化”版面。去年,西南关社区着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该社区以此为契机,新建了办公服务用房,并新建“状元文化长廊”“状元文化广场”,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赞扬。

  西南关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他们会结合读书演讲、寻访状元足迹及“状元文化”品牌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潍坊的“状元文化”,扩大“状元胡同”佳话的影响力。(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