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以前,我们村的文化广场举办活动不多,群众相互之间交流也少。但这几年,在管委会的大力倡导下,我们把村里的文化广场充分利用起来,平时群众们跳舞、运动都在这儿,以前闲置的文化广场‘活’了起来。”11月10日,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西杨家埠村妇联主席杨玲说。近年来,杨家埠旅游开发区依托深厚的历史底蕴,以精神文明创建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做好“强、活、乐”三篇文章,持续推动群众“精神共富”。今年10月份,杨家埠旅游开发区被评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强”文化阵地。在西杨家埠村可以看到,这里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各类活动阵地一应俱全,在村文化广场上,不少村民围坐在一起下棋、打牌,傍晚时分,这里还是打篮球、跳广场舞的好地方。“开发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按照‘八有’标准进行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和功能转化,目前已打造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4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做活雷锋驿站、微利服务队、田大姐工作室等志愿服务项目,助力文化活动向纵深开展。”开发区宣传干事苗娜说。

 

  “活”文化形式。辖区43个村不仅做到了场地村村有、还做到了活动年年搞。歌咏比赛、舞蹈大赛、书画展览、乡村阅读等20余种文化生活在各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落地开花。今年以来,杨家埠还举办了民俗灯会、“红色文化主题月”等系列文化活动40场次,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暨戏曲进乡村、“百年辉煌·红歌献给党”等文艺演出,用绚丽的色彩歌颂百姓幸福生活。依托古寒文化产业园,群众可以在这里享受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体验享受,10多处景点不定期会为群众献上一场场古典与现代元素融合的民俗盛宴。“今年年初,我们重新整合了旅游资源,新上了包括3D灯光秀在内24个项目,令人耳目一新的大观园民俗灯会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参与的群众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受到了普遍好评。”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负责人杨秋民说。

  “乐”文化生活。广场舞如今已是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广场、村头都能传来激情的广场舞音乐。今年,开发区举办了全民健康“红”动杨家埠广场舞大赛,为广大热爱广场舞运动的群众提供交流学习、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另外,还组织开展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4场培训教学活动,对健身气功、花棍舞等健身技能进行了培训,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我现在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回到社区就将学到的专业知识教给我的队员们,大伙儿在一起跳跳舞,心态更年轻更有活力了。”开发区皂户村体育指导员王建波自信地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