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近年来,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以木版年画和风筝“双遗产”为依托,聚焦“三方式”助力民间艺术活态传承,努力把杨家埠建设成为“文化浸润、康养怡乐”的特色文旅小镇。

  厚植民间文化底蕴。组织民间艺人积极创新年画风格,出版的木版年画集《画说党史·百年辉煌》成功入选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项目。建成了中华木版年画数据库,运用数字化创新手段对现存的古版年画作品进行信息采录、存档、传播,收录作品15000余幅,实现了民间文化艺术的数字化保护、创新性发展。

  创新文化保护措施。成立杨家埠木版年画保护协会、齐鲁年画研究院和7个非遗传习中心(所),建立四级传承人名录,使乡村文化传承留下根脉。组织民间艺人积极投身艺术活动,每年参与人数超过3万人次。建成中国年画博物馆,展出明清以来精品年画200余幅,吸引关注人数近10万人次。

  夯实文化发展基础。对节会的运行模式、组织方法进行创新,擦亮“年画之乡”“风筝之乡”金子招牌,实现节会高效运转。承办全国年画传承大会、潍坊首届“一带一路”非遗国际文化交流周等重要结汇活动,举办风筝年画艺术节、画乡文化旅游节,先后吸引游客100余万人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