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11月27日,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杨家埠年画展及文化体育活动进基层活动在疏勒县巴仁乡(3)村启动。百幅国家一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送到疏勒县的乡村、社区、企业等地进行展示,从而丰富群众冬季农闲时节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润疆再添活力。

  杨家埠木版年画是一种流传于山东省潍坊市杨家埠的传统民间版画。其制作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乡土气息浓厚,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活动现场展出的百幅木版年画,均取材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作品描绘了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场景,展现了新中国在经济发展、航天科技、文化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多彩的画面、生动的人物形象,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赏。还有来自山东的年画艺人现场作画,艺人在梨木版上雕刻好线版和色版,再使用毛刷上色,最终将木版画拓印在纸上,整个作画过程充满趣味,围观村民纷纷跃跃欲试,亲手体验其中的乐趣。

   

  刚刚体验过木版画作画过程的艾热提·托合提小朋友说:“整个过程很好玩,涂一涂再印一印,让我想到了四大发明里的印刷术,好像变成了古人,特别有意思。”另一边的娜迪热·麦麦提则被木版画鲜艳的色彩所吸引,她说自己最喜欢一幅名为《卫星上天》的木版画:“画中的东方红卫星画得特别生动、气派,看到它就想起这是我们中国人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卫星,现在我们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也成功升空了,这是无数人为之努力奋斗取得的成就,这让我感到自豪和骄傲。”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在疏勒县巴仁乡(3)村、巴合齐乡(1)村、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阳光社区、齐鲁疏勒大剧院等多个地点开展,同时还有“红石榴”文艺演出小分队为受援地群众送去文化大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