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文化潍坊
  鸢都大地文脉悠长、山水钟灵,处处浸润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气息。

  近年来,我市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通过开展公共教育、推动文创研发、加强文化研究,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争做文化创新发展的先行者。

  近日,我市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印证了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非遗传承工作的重大发展成果。在“两创”工作的推动下,我市的传统文化以清新而富有现代感的面貌走进了大众视野,变得可爱可亲,让人感觉到传统文化并没有沉睡在历史中,而是以崭新的样貌和形象存在于人们鲜活的生活里,并因此实现了传承和发展。

  古思今蕴,为传统技艺赋予“当代价值”

  年画作为潍坊地区最负盛名的民间艺术之一,具有非常丰富的表现力。但不可否认,随着时代发展,普通人接触年画的频率在降低。因此,只有不断赋予年画新的生命力,才能让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今年1月,2021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在我市举办,围绕年画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的探讨在“年画圈”持续碰撞。与此同时,围绕年画发展的新实践也一直在发生。我市的非遗传承人、设计师、文化公司等萌发的新创作、新玩法,让年画不囿于传统,为年画赋予了传承发展的“当代价值”。

  “作为一种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年画有丰富的表现力,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密切关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这段光辉历史,我们认为年画应该在场,这不仅是我们对于建党百年的深情赞美,也是给年画赋予当代价值的生动实践。”山东正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目策划人杨营茂说,《画说党史百年辉煌》从2014年策划并起稿创作,会集20多位设计、刻版人员直接参与,历时6年多,刻版100套,记录了历史上许多大事件。

  11月27日,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杨家埠年画展暨文化体育活动进基层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勒县巴仁乡启动。百幅国家一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送到疏勒县的乡村、社区、企业等地进行展示,为文化润疆再添活力。

  “年画是生活之画,既有历史图景,亦映现今日心境,不断传承和发展,才能使传统文化充满生命力。”杨营茂说。

  激活衍生,让传统文化拥有“青春面孔”

  对于“00后”的张晓雯而言,文创产品是她出门游览清单上的必选项。在高密红高粱影视城,她购买了一枚高粱造型的金色胸针;在非遗空间,她购买了印有潍坊传统木版年画图案的背包;在潍坊市博物馆参观了《尽善尽美唯解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后,她又购买了伟人肖像搪瓷缸系列。“这些文创产品真是让人爱不释手,看着可爱的纪念品,顿时感觉那些鲜活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离我近了好多,因为这些文化元素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张晓雯说。

  如何吸引现代年轻人的关注乃至喜爱,是当下传统文化传承的难题。而文创产品与年轻人的天然“缘分”,恰好为年轻人走进传统文化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我市的文创研发始终坚持“匠心”打造,推陈出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我市先后从全国各地引进特殊人才、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到文创产品研发当中,比如河南省传拓非遗传承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锔艺传承人、青州市石佛造像雕刻大师、首批山东省文物修复师等。这些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创作的原碑拓片、仿古铜毛公鼎、锔艺手工作品等文创产品独具匠心、尊古制作,饱含工匠精神,带着潍坊特有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元素,体现着匠心精神的最高境界,也是匠心创造的杰出成果,在发扬“工匠精神”的大潮流下,成为近年来市场上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收藏品。

  正是这些轻思维、巧传播的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从曲高和寡变得平易近人。而随着文创产品的走红,它们承载的传统文化也以一种新的姿态融入现代人的生活。

  发扬传承,用民族语言讲好“潍坊故事”

  老猫花灯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李梅,一直深深记得2020年1月跟随山东省文化使团参加了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历史上首个“欢乐春节”庙会的经历。

  “虽然行程很短,只有一周时间,但却让我非常难忘,能参加这样的国际活动感到很荣幸和自豪,因为我把老猫花灯带出了国门,留在塞尔维亚人民的记忆里,让他们了解到潍坊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不仅是世界风筝的故乡,还有许多和风筝一样古老而有趣的传统非遗项目。”李梅说。

  李梅的经历正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发展的生动剪影。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着力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用民族语言讲好“潍坊故事”。过去几年里,诸城派古琴亮相2019亚洲(东京)国际艺术节;国家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和潍坊风筝多次出国展演展示;青州花毽参加2019年“文化山东·齐风鲁韵”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团赴海外展演活动,分别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演出;扑灰年画、高密剪纸、聂家庄泥塑应邀到日本、瑞士、法国、瑞典、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表演;孙膑拳、东路大鼓受邀前往印尼参加国际民俗艺术节……

  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年画、风筝、泥塑、剪纸通过一单单网上订单飞向世界各地,知名度不断增加。“今年‘双11’就接到了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的订单,感觉到我们的非遗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和喜爱。”李梅说。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载了民族发展过程中最古老最鲜活的历史文化传统,是凝聚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非遗走出去有力地推动了潍坊文化走出去,不仅展示了我们悠久的文化历史、优质的文创产品,也提升了潍坊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