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127年,金国长驱直入汴京,北宋王朝正遭灭顶之灾。这一年,赵明诚之母逝世于江宁(今南京),赵明诚申请丁忧奔母丧,借此机会,他将文物运往南方。李清照独自去青州,也抢救了一部分他们的收藏,并带到江宁与丈夫会合。

  金国攻占都城汴京 明诚设法转移文物

  就在赵明诚主淄州官升一级这年的十一月,金兵已对汴京形成合围之势。

  赵明诚升阶的喜悦,随着战端开启很快就烟消云散了。事实上,他在淄州任期,也快要结束了,三年来,无论做官还是收藏,他感到内心无愧,有一种充实感。尤其是他与李清照在金石上的默契,达到了惊人一致。

  面对战争阴云的逼近,赵明诚心事浩茫,不得不做最坏设想和准备。他与李清照几天几夜商议两全之策,哪怕倾家荡产,也要保全这些无价宝藏,决不能让它们落入金人手中。

  那时的情景,万分危急。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中写道“闻金人犯京师,四顾茫然,盈箱溢箧,且恋恋,且怅怅,知其必不为己物矣。”

  此时北宋王朝正面临灭顶之灾。公元1127年,金国长驱直入,攻占北宋都城汴京,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俘获,押往金国为奴,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变”。康王赵构即位,成为宋高宗,从此,南宋时代开始。

  正在万般无奈之时,宋高宗建炎三年(公元1127)三月,赵明诚之母郭氏逝世于江宁(今南京),赵明诚申请丁忧奔母丧,被免官回家。失去母亲的悲痛,变为母亲冥冥之中对他的扶助。他们可以借此机会,将文物运往南方。

  赵明诚曾大胆设想,借此次奔丧之行,把山东的文物迁移至江宁,因那里尚未被金人的铁蹄踏破。他们的愿望,变成了现实。因为文物太多,他们做了取舍,排除体积、面积过大,不能装车装船的,还有书籍当中过重和过大的刻印本;放弃一些比较平常的字画及没有落款、没有标记的古代器皿,和一些太过笨重和巨大的古代器皿;国子监印行的刻本也排除在外。既使这样,“凡屡减去,尚载书十五车。”

  又经过一番讨论商定,他们决定兵分两路,赵明诚独自一人,先押车南下江宁,而李清照辗转去青州。青州的文物远不止15车,而是满满十余间屋子。

  清照只身回青州 抢救文物赴江宁

  李清照孤单一人在青州整理物件,计划来年春天再乘船走水路下至江宁,与赵明诚会合。青州存放的文物种类繁多,别说长途迁运,即使简单整理一遍,都要耗费相当的体力与时间。而此时,又恰逢狼烟四起,即便计划得再周详,那些文物也不可能全部保住。

  由于藏品太多,李清照最后经挑选装车15车,没带走的便锁在10余间屋子里。说来也巧,大约在李清照离开“归来堂”书房不几天,青州就发生了一次兵变,她的家也毁于兵祸,藏品全部烧毁。

  李清照行至镇江时,碰上兵乱,她临危不乱,将15车稀世之宝押抵江宁,与已是江宁知州的丈夫赵明诚相聚。

  历经祸乱和悲痛,赵明诚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比从前更重了。赵明诚每日要处理庞杂的政务,闲瑕时间不多,到了晚上,才有空陪李清照喝茶,继续文物研究。看着李清照鬓边稀疏的白发,他有些心酸,又难以补偿,为了让李清照过得轻松一点,他几乎每天都催促她外出散心。而赵明诚在关注战事的同时,依旧四处寻访名人字画。

  宋高宗建炎三年,即公元1129年,已经做了一年多江宁知州的赵明诚突然接到调任湖州知州的命令,这使他心神不定,心乱如麻。正在他办理交接手续的夜里,属下李谟带来紧急情报:御营统制官王亦,准备阴谋叛乱。这时,作为过渡时期官员,赵明诚应该将此情况报告上级,或者调遣兵力作好平乱准备,但他对李谟的消息不太相信,又因已被免职,觉得说了也白说。他这一念之差,做出一件令他自己终身悔恨的糊涂事,竟然与另两位官员一道“缒城逃走”。

  幸亏叛乱被平定了。朝廷得知此事后,立刻罢去了赵明诚的官职。

  归隐途中,赵明诚和李清照先到达安徽芜湖、当涂,在路过乌江时,站在西楚霸王项羽兵败自刎的地方,面对奔流不息的长江水,李清照心潮起伏,写下了那首著名的《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相关链接

  喜得白居易书法 夫妻俩通宵欣赏

  赵明诚在淄州任上时,四处打探搜集文物,有一次,他听说淄州境内有个邢家村,村里有个叫邢有嘉的人手有珍品,赵明诚便上门拜访。

  邢有嘉知道赵明诚的来意后,明白站在眼前的州官,是当世第一收藏鉴赏大家,便热情地拿出家藏的字让赵明诚品鉴,并毫不犹豫地相赠。原来,此字是唐代诗人白居易手抄佛教著作《楞严经》,这可是珍贵至极的白居易真迹。赵明诚得此字后,深受感动,大喜过望,不管邢有嘉怎样推托,放下一些银两,一路打马狂奔回府。

  赵明诚明白这是上天对他的眷顾和奖励,所谓厚德载物,天道酬勤,他能够意外获此至宝,也是多年来潜心付出的结果。

  赵明诚回家后跳下马来,闯进门,兴奋地叫出妻子共同欣赏。两人观摩了三个多小时,直至二更天,越看越兴奋,酒喝干了,再泡上上好的贡茶小龙团继续欣赏。过了二更,又点起两根蜡烛,不知不觉看到了凌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