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建国初期,由国家创办成立的文物商店,是我市古玩收购及经营活动的主体,潍坊文物店的前身来自珠宝玉器收购门市部,在多年工作中收购到众多珍贵文物,为国家文博事业做出了贡献。

  建珠宝玉器收购门市部 收购文物层层递交

  建国后,民间古玩收藏和研究交流活动接近停滞状态,在很长时间里,古玩收购和经营职能归于官方的文物商店。据谭庆贻介绍,建国后我市文物收购部门成立时间较晚,在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珠宝玉器收购门市部即潍坊市文物店的前身。

  建国后,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昌潍地区在益都县率先试点完成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基础上,于1956年针对全地区的民族资本家和私营工商业者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并于同年推行公私合营政策,众多私营企业变为公私合营企业。紧接着,昌潍地区响应国家号召,从1958年7月开始大炼钢铁运动,4个月后的1958年年底结束。那时新设立了隶属于昌潍地区采购站的五金废品收购部,由于在大炼钢铁运动中,有关部门认识到了一部分古物的价值,以及从满足一部分群众有出售古物的需求出发,由地区有关领导倡议,在1958年下半年成立了归属于土产杂品公司的珠宝玉器收购门市部,其主要业务是收购古玩瓷器、玉器、珠宝、各类杂项等。另外负责从本地区民间收购文物后,区分门类,再层层向上递交,最终交售给北京土产首饰品公司。当时本地部门内提出的口号是“死宝变活宝,多出口创汇,支援国家建设”。

  新设立的珠宝玉器收购门市部当时并没有挂牌经营,工作地点只有一间狭小的平房,设在老潍县城里(今潍城区)大十字口一带,在后来的几年内,逐渐发展成为专门的古玩收购门市部,这即是潍坊市文物店的前身。据谭庆贻回忆,我市在建国前从事古玩生意的郭星五先生,曾在胶济铁路沿线经营古玩,有丰富的古玩鉴定知识,眼力很好,能鉴别各类古玩,并对古玩实际价值有较高的把握能力,尤其精通珠宝玉器和狐皮、貂皮、獭皮等皮货的鉴别。经上级批准,郭星五被聘请为该门市部顾问,谭庆贻担任会计及店员。

  当时的收购门市部内只有一个临街的窗户,店里把一些珠宝玉器悬挂在玻璃窗内侧,路人透过玻璃便可以看到。机缘巧合,当时有一位地区领导骑自行车路过门市部,由于他对古玩收购工作有一定的认识,认为门市部场地太小,古玩工艺品成堆摆放也不安全,于是经过广泛协调,令地区土产公司腾出一部分房间,将收购门市部进行搬迁,地址是当时的城里大街(现东风西街)位于曹家巷以西路南的手工业管理局平房。搬迁后,店面变得相对宽敞,可以将字画上墙悬挂,瓷器也可以摆到架子上。各类古玩杂项包括字画、家具得以布置有序,美观且安全。1960年,收购门市部重新搬迁到原东关大街(现东风东街)中医院附近的原潍坊百货店门市部,即现东风东街泰华城以东路南的安丘巷一侧。

  地市级文物店挂牌成立 从事鉴定收购经营

  1961年,我国在全国范围内设立文物商店,同年,在烟台市召开了全省文化会议,副省长余修出席,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成立文物店,国家成立文物总店,并在我省部分地市成立文物店,其中设立省文物总店。会议决定在济南、青岛、潍坊、烟台分别设立地级文物店。初期先成立三家文物商店,分别是青岛店、烟台店和位于济南西门里大街由文物出口门市部改名的济南文物店。

  当时的青岛店规模和影响较大,青岛本地市民可以去直接售卖,省内各地的古物持有者也可以去青岛店内销售。接下来的几年,曲阜、淄博、泰安等地也都成立了文物店。

  1962年3月,昌潍地区正式批准设立文物商店,即在原珠宝玉器收购门市部的基础上挂牌成立昌潍地区文物商店,成为从事文物鉴定及收购、经营的专业机构。上世纪90年代初期,潍坊文物店又搬迁到邻近潍坊火车站的健康街以北、和平路西侧的开发公司招待所楼上。今年,因经营原因,潍坊文物店撤销,人员合并到十笏园博物馆。

  潍坊文物店收获颇丰 收购文物级别价值高

  据谭庆贻回忆,珠宝玉器门市部收购的古物几乎包含了古玩的所有门类。当时的政策是,清乾隆年间以前的古物一律保留,乾隆以后的古物,选择部分精品保留,非精品对外销售。由门市部仔细甄别挑选,达到国家文物级别的,选交上级文博部门包括昌潍地区及山东省博物馆。不够文物级别的,包括民国仿前朝的瓷器、各类老旧工艺品杂项等,通过国家进出口公司销售到国外,换取外汇。

  潍坊珠宝玉器收购门市部主要收购高档瓷器、字画、珠宝、玉石、杂项、硬木家具等。初期收购方式为等市民送货上门,估价成交,后来也组织到县市区及农村收购古物,从1958年开始,就收到众多优质文物,第一年利润即有2万元。留存的文物有清代“四王”、元代倪瓒等名人的书画作品。雕工精美的明清犀角杯、玉山子等在那时比较常见。古玩珠宝之外,门市部还兼收各类名贵中药,有沉香、珍珠、奇南香、犀角、羚羊角、鹿茸、麝香、牛黄等,还包括刺绣、漆器、紫砂壶等民间工艺品。那时古玩成交价格很低,一件30厘米高的白玉赏瓶,价格只有200元。

  “文革”开始后,藏有众多古物的潍坊文物店成为众矢之的,工作陷于停顿。当时的文物店有关负责人担心文物被损毁,迅速将店内文物藏匿到位于现潍城区城隍庙内的一间库房内,将文物店清空,并重新放置了桌椅、报架,功能改为阅览室,对外声称文物已销毁,让“造反派”们扑了空。“造反派”们愤然将“潍坊文物店”牌子摘下来,又将文字向内翻过来挂上,写上了“砸烂旧世界”几个大字。“文革”结束后,潍坊文物店恢复营业。

  潍坊文物店多年来曾收购到众多级别、价值较高的文物,比省内其他地市文物店工作成绩显著,因而在全省文博系统有较高的地位。文物店的主要职责是收购民间文物,加强文物管理,防止文物流失。1981年前后,我省某出口公司私自把达到级别的文物当作普通工艺品出口,被发现后,从青岛海关查抄了整整一个仓库的出口文物,这些文物后来由省内几个文物店分配,潍坊文物店被分配的文物数量相对较多。(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