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受地域及观念局限,清代包括陕西在内的许多地方,古物鉴藏理念曾有不足之处,刘喜海纠正了许多收藏陋习,倡导了合理的古玩鉴赏标准。他还潜心于古钱币研究,成为卓越的古泉学家,他首倡的南宋铁钱研究为古泉学开创了一个新的方向。

  陕甘任上重视铭文 修正铜器鉴藏标准

  关中一带自古出土器物众多,在道光年间众多仕宦、学者往来求购铜器、石刻、玺印等。在古铜器收藏方面,关中一带金石藏界曾存在错误理念:只以纹饰精美和造型完整者为贵。许多有铭文铜器因无花纹或纹饰简单而被轻视,部分有铭文款识的残破铜器被弃置。

  刘喜海曾任甘肃巩秦阶道,又于道光二十一年(1841)至道光二十五年(1845)出任陕西延榆绥道。在陕甘时,他倡导古铜器收藏以带铭文者为贵,明晰铜器铭文对考证古文的重要价值,并对有铭文的铜器加价购买,无铭文者一件不收。于是“自燕庭宦秦,晓以文字多者为贵,虽残缺亦无伤”,由此完全改变了当地不合理的鉴藏标准。

  由此一来,有铭文铜器得到广泛保护,然而受利益驱动,民间仿刻铭文却从此泛滥,自此陕西古物作伪之风愈演愈烈。鲍康提到,“从此古器几无完肤,虽寸许铜造像,亦必于背上补镌年月。有苏兆年、苏亿年兄弟,最善搜抉,重趼百舍,求之荒郊古冢,所得尤多。又有张氏,精于镌刻,虽尊彝腹中深处,亦能以长削随方就圆刻之。磨以沙石,埋置土中,复使锈蚀,经年取出,巨眼亦不易辨矣,时人呼为‘张二铭’。”

  苏氏兄弟为陕西古玩商,往来南北贩卖彝器,同时擅长伪刻工艺,私刻古诏版、度量器等出售。张姓匠人刻制的伪器数量更多于苏氏兄弟。鲍康曾与刘喜海谈及此事,“余谓燕庭曰:‘苏、张之害,流毒至今,丈实启之。’燕庭亦大笑。”故宫曾存有一件西周兽面纹盂,出土时无铭文,现有铭文53字,即为陕西作伪者仿照出土的春秋曾伯霓簠改刻,该铜器刻字后又经腐蚀,破坏了原氧化包浆,使外观观赏性大打折扣。直至今天,陕西的文物作伪产业仍规模庞大,其传统概源于此。这些衍生的事情,应该是刘喜海当年所不能料及的。

  痴迷古钱收藏 创中国古泉学

  古钱收藏在南北朝时即有涉足者,古钱又称古泉。清代以前的古泉学“门庭冷落”,研究范围相对较窄。清代中期以后,古泉研究逐渐深入,诸多金石学者致力其中,使古泉学逐步走向成熟。刘喜海以丰富的钱币收藏阅历、相关研究专著,以及对宋代铁钱的拓荒式研究,成为我国现代古泉学的重要奠基人。

  据《刘喜海年谱》,他在弱冠时已涉足古钱币收藏,且陆续买到不少罕见古钱。后来做地方官期间搜求古钱币近乎痴迷,翁树培《古泉汇考》(经刘喜海补编、批校)记载了刘喜海多次获得珍稀古钱的经历:“己亥八月十四日,得此布(差布五百)于长安市上。”“道光己亥八月二十八日,喜海得是布(第布八百)于长安永和斋。”“道光己亥嘉平,又得(幼布三百)一品于长安苏姓。”“喜海于己亥秋日得一鎏金开元钱,甚精。”

  刘喜海的钱币收藏上至战国,下到元明,并有周边国家的各类泉品,不仅有王莽六泉十布全套,还有得壹元宝、靖康通宝、建炎重宝、天策府宝、招纳信宝、大蜀通宝、孝建四铢、康定通宝等珍稀古钱,几乎包含了清代以往的珍稀古钱币品类中的大半。更有秦汉铸钱所用泉范等,皆为罕见之物,他的收藏成就让后世收藏者难以逾越。他甚至影响了当时的交易价格,据鲍康《观古阁泉说序》,“庚子试礼闱,不第,旋秦……是时,秦中出土古泉甚多……未几,燕庭观察兵备延榆,青园(刘师陆)丈出守保宁。二公时时道出长安,必淹留累月而后去,大力搜括,闻风兴起者又从而附之,泉值日以昂十倍。”

  据《古泉汇考》,围绕“鱼钱”的考证,刘喜海勘误道,“此即唐鱼符也。秦中不识,误以为鱼钱,芝山未及深考也。”针对齐刀币文字误读为“齐归化”,他又说道“此种原识原图疑均有舛误”。对于新发现的大蜀通宝,他考证道,“此泉见于《泉宝录钞》,附于蜀钱……其泉文字色泽与‘广政通宝’颇相似,蜀之有‘大蜀通宝’亦猷南唐之有‘大唐通宝’,而史失载耳”。他对邻国钱币也有精深的研究,“天感元宝一枚,其铜制、字体确是安南国所铸,且得于粤东,当是‘天感圣武’‘天感至宝’四字号,正举二字铸钱如宋太平兴国、大中祥符之铸太平祥符耳。惜无书可证,记此俟考”。

  刘喜海之后,古泉学逐渐成长为独立学科,到民国时期得到迅猛发展,涌现出方若、张叔驯、丁福保、戴葆庭、罗伯昭、马定祥等钱币收藏大家。

  研究两宋铁钱 填补历史空白

  刘喜海一生收藏古钱币4600余种,其中的南宋铁钱系列以往谱录未记载。南宋时期,因连年战争出现铜荒和钱荒,于是试行在四川使用铁钱,以邛州、嘉州等地为铸钱之所,并延续多年。南宋铁钱大小不一,文字种类繁多。因四川地域相对闭塞,清代以前几乎没有对于宋代铁钱的研究和著述。刘喜海在四川时得以收藏诸多宋代钱币,其中铁钱占大部。《古泉汇考》记载了他获得铁钱的诸多经历:“喜海于丙午春日,得景德大铁钱三枚,即张乖崖铸于嘉、邛二州者也。”“(端平元宝铁钱)十二种皆丙午春日得于西蜀。”“道光丙午,余秉臬三巴,得宋时铁钱数千,详加遴选,奇异之品,更仆难终。如嘉定之洪宝、真宝、全宝、新宝、至宝、崇宝、永宝、安宝、万宝、正宝、兴宝、珍宝;端平之惠伍东、定伍北;嘉泰、庆元之幕文,皆从来选钱家所未闻未见,即《永乐大典》中亦止载圣宋重宝、嘉定重宝二种。洵获古之快事,若使当日(翁)宜泉比部见之,必为我狂呼叫绝也。”他对古钱币新发现的兴奋之情溢于笔端。

  宋代铁钱成为刘喜海钱币收藏中一个纷繁复杂的品类,他悉心研究,并详加考释,著述刊载,辑成《两宋铁泉拓册》《嘉荫簃铁泉拓册》等。刘喜海对于宋代铁钱的研究,为开历史先河之举,为钱币学界开拓了新的方向。

  后鲍康在刘喜海的影响下,开始对铁钱深入研究,并终成一代古泉学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