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清代中期以后,随着金石学研究在国内鼎盛一时,潍坊涌现出众多金石巨匠,在晚清时期形成潍坊金石收藏群体,他们以宏富的收藏成果、严谨的学术考证和丰富的著述享有极高的话语权,成为国内金石收藏相关领域的学术引领者。当时的潍坊一度成为闪耀华夏的金石之都。

  众多学者熔铸金石收藏之血脉

  潍坊的金石收藏文化渊源深厚,金石学自宋代发端,又复兴于清代,期间曾在潍坊驻足的众多学者,如欧阳修、赵明诚、李清照、苏轼、周亮工等,均在金石收藏方面有建树,熔铸了潍坊的金石收藏之血脉。

  史上众多金石学者与潍坊有重要交集。金石学的开创者欧阳修、赵明诚均曾在潍坊境内居住。欧阳修于宋神宗熙宁三年来到青州,任兵部尚书、知青州军州事,他的《集古录》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金石学著作之一,他在《六一居士传》中自述,“吾家藏书一万卷,集录三代以来金石遗文一千卷”。

  赵明诚、李清照夫妇于宋徽宗大观年间寓居青州,经十余年,二人携手游青山访古寺,阅古籍赏金石,留下一段千古佳话。赵明诚在青州撰写了代表金石学发端的著作《金石录》,赵明诚去世后,由李清照陆续补订完成。

  北宋文豪苏轼是宋代知名收藏家,嗜藏砚石,他于熙宁七年任知密州军州事,在诸城居官三年,留下众多诗词名篇。

  明清之交的著名文人、金石学家、收藏家周亮工在潍坊境内两度为官,曾任潍县县令、青州海防道。周亮工诗书画印皆为时人叹服,精擅金石、印学,引领一时之风气。任青州海防道期间,他游历各地,拜访诸城李澄中、乐安(今广饶县)李焕章、寿光安致远、安丘张贞等知名文人,汇聚文士在青州讲学。周亮工才高学厚,注重奖掖后人,对潍坊境内金石、印学、收藏、诗词、文学、书画等许多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晚清民国金石收藏家群体崛起

  得益于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与出土器物汇集的地缘优势,自清代金石学复兴之后,潍坊成为孕育金石学者的摇篮。

  潍坊从清中期直至民国初期,金石荟萃,学者云集,安丘有张贞、张在辛、赵录绩等,诸城有李璋煜、李仁煜、刘喜海、王锡棨、王绪祖、郑时、孟昭鸿等,潍县有陈介祺、高庆龄、高鸿裁、郭麐、王石经、宋书升等,青州有李文藻、段松苓、孙文楷、傅洪等。其中张贞、张在辛、李文藻、陈介祺、刘喜海、李璋煜、高庆龄、高鸿裁等人海内闻名。

  张贞是周亮工的得意门生,他与其子张在辛、张在戊、张在乙等,集金石学、印学、碑学之大成,创立了安丘印派,成为能与浙派、皖派比肩于海内的重要印学流派,一扫此前北方印坛的荒芜,筑起山左印学的高峰。

  李文藻是乾隆年间国内闻名的藏书家,他藏书成痴,在“竹西书屋”藏书数万卷,见到稀有书籍必“手自校雠”,订帙成册。他所著《琉璃厂书肆记》描绘了“收藏圣地”琉璃厂在乾隆年间的面貌,对琉璃厂书肆及人物刻画详尽,为后世留下了第一手史料。学者翁方纲盛赞李文藻“为学无所不赅,齐鲁间藏书家,自李少卿中麓、王司寇池北书库著录皆罕传,君慨然以裒辑为己任,曰所藏书目、曰所见书目、曰所闻书目,皆详其序例、卷次,志其刊钞”。

  李璋煜曾在京城主持校勘桂馥的《说文解字义证》,鼎力于古文研究,倡导金石文化,影响并培育了众多金石学者。同邑王玮庆、王锡棨、王绪祖、王维朴祖孙四代家学深厚,致力于金石收藏,集藏丰富,名噪一时。

  高庆龄、高鸿裁父子以古玺印及古砖瓦研究著称海内,高庆龄的《齐鲁古印捃》为史上第一部地域性古印谱,对研究山东地区战国至汉魏官制、舆地、文字以及印信沿革有重要价值;高鸿裁以四十年之精力,集藏秦汉砖瓦刻石,文字、纹饰类别繁复,蔚为大观,汇成《上陶室砖瓦文捃》,被学者王献唐誉为国内古砖瓦收藏研究第一人。

  陈介祺与刘喜海皆治学严谨,富藏精鉴,令后人难望其项背。他们在金石收藏、史学、古文字、书法、印学等诸方面的理念、认识及观点,不仅影响了一个时代,直至今日仍指导着后世学人。

  王石经、郑时、孟昭鸿在金石研究之外均精研篆刻,学有专长,也是晚清及民国时期的著名印学家。

  潍坊金石文化兴盛 业内学者交流广泛

  潍坊金石学者与国内众多学者互为文字交。陈介祺年少即能释读古文字,被阮元赞为“天机清妙”。《十钟山房印举》自序言:“余自应试始至莱,秋试始至历,见三代器、秦汉印即好之。在都见叶东卿(志诜)世兄所藏,与李方赤(璋煜)外舅所有,吴子苾(式芬)亲家所拓,每拓必分赠者,二十年遂好日笃。”吴大澂与陈介祺一生未谋面,却书信往来频繁,互为知己。

  《清代学人列传》载,王懿荣“笃好金石文字,得诸城刘氏旧藏,故收蓄颇富。与潍县陈编修介祺商订古文,书疏往还不绝”。吴式芬、许瀚、何绍基曾共同为陈介祺审定《簠斋印集》,吴式芬卒后,陈介祺将自己所藏封泥汇入吴氏遗稿《汉封泥考》,定名《封泥考略》并助其付梓刊行。

  刘喜海、陈介祺与戴熙、吴式芬、李佐贤、吕尧仙等结为金石之盟,各家所藏古钱均拓印互赠,久而汇成详实的金石资料,李佐贤据此编成《古泉汇》六十四卷。李璋煜、许瀚、陈介祺、刘喜海、何绍基、吴式芬等曾共助书法家翟云升所撰《隶篇》成书,传为文坛佳话。刘喜海与古泉学家鲍康、戴熙为友,多次将所得古钱及拓本寄赠,对二人的古泉学研究深有影响。刘氏与鲍康为三世之交,情谊深厚,对其帮助尤多。潘祖荫与陈介祺、刘喜海皆有深交,与陈家为世交,曾与王懿荣、宋书升为高庆龄的《齐鲁古印捃》作序。王石经治印被潘氏推为“天下第一”,所著《甄古斋印谱》收录了他为陈介祺、潘祖荫、王懿荣、盛昱等人所制的印章,并由吴大澂作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