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舜的忠厚孝行传到了部落联盟首领尧的耳中,在众人举荐之下,尧将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他,以观察他的品行。面对父亲、继母、弟弟的毒辣,舜以宽厚仁义感化了他们。舜二十多岁时圣贤之象就已显露无遗,只要是他劳作的地方,就会兴起礼让风尚。他到哪里,周围的人们都愿意相伴相随。

  忠厚孝行名声远播 帝尧将两个女儿嫁给舜

  部落联盟首领尧年纪大了,想找一个继承他职位的人。一日,尧召集四方部落首领(四岳)来商议。有个名叫放齐的说:“你儿子丹朱是个开明的人,继承你的职位应当合适。丹朱公子虽然顽皮些,但可以教育好。如果丹朱不能继位,恐怕心中会十分痛苦。”尧严肃地说:“不行,他品行不好。把权力交给贤人,天下人便都可以得到好处,只是丹朱一人痛苦。如果把权力传给丹朱,天下人都会痛苦,只丹朱一人得到好处。我总不能拿天下人的痛苦去造福一个人啊!”尧下令将丹朱流放到南方一个偏远的地方,然后让大家继续举荐。另一个叫驩兜的说:共工做过不少事情,颇有成绩。我看可以让他继承帝位。尧摇摇头说:“共工巧言灵活,却用心不良;表面上做事、待人毕恭毕敬,实际上却连上天都敢欺谩。用这种人,我不放心。”过了一段时间,尧再次把四方部落的首领们找来,请大家继续推荐。这次到会的部落首领一致推荐舜。尧点点头说:“哦!我也听说这个年轻人品德高尚。”

  尧决定先对舜考察一番。尧有两个女儿,大的叫娥皇,20岁,小的叫女英,18岁。两个女儿秉承庭训,熏陶涵育,天性纯良,婀娜灵秀。尧决定把两个女儿一齐嫁给舜为妻,以便从两个女儿身上观察舜的德行。出嫁前尧帝嘱咐女儿:“大凡为妻为妇之道,总以‘柔顺’二字最为重要,你们必须竭尽妇道。”

  舜30岁那年正式娶娥皇、女英为妻。舜家中一贫如洗,尧派人为舜修建了几间房屋和粮仓,又送了一些牛羊。娥皇、女英嫁与舜后,夫妻相敬如宾,勤俭持家,过起了艰苦的生活。

  婚后多次遭遇险境 宽厚仁义感化父亲弟弟

  完婚吉日,舜带着两个妻子回去拜见父母,竟吃了闭门羹。

  舜的后母和弟弟象听说舜受到帝尧的赏识,得到了许多赏赐,又妒忌又眼馋。他们和瞽叟商议设计谋害舜,舜死了之后他们就可以瓜分舜的家产了。

  一个秋风飒飒的中午,瞽叟把舜叫到跟前,让舜帮他修漏雨的仓房顶,舜便爬了上去。就在这时,瞽叟用火把从下面点燃了仓房。瞬时浓烟滚滚,整个仓房变成了一片火海。舜看到大火熊熊,想找梯子爬下来,可是梯子已经不见了。那天他正好随身带着两顶笠帽,于是张开双臂,手握斗笠,像鸟展翅飞翔一样轻盈地跳了下来,落地后竟然毫发无损。仓房很快被大火吞没,成为一堆灰烬,舜幸免于难。

  瞽叟和象还不死心,很快又想出另一招:安排舜只身一人下到井底去掘井。等到水井挖得很深了,瞽叟和象就从上面朝井里堆填石头和泥土,想把舜活活埋在深井里。因为舜预先在井筒一侧挖了一条小通道,当他听到瞽叟往井里面填埋土石时,他迅速从挖好的通道里跑了出来,悄无声息地回到自己家里。

  瞽叟和象都以为舜已被埋在井底,必死无疑,开始考虑怎么瓜分舜的家产。但当他们快步走进屋里,发现舜正坐在床边优雅地弹着琴,毫无哀怨之音。象见舜还活着,立时吓得面如土色,结结巴巴地说:“好哥哥,我一直都很想念你呀!”舜宽厚地一笑,若无其事地说:“是啊,好弟弟,你来得正好,我正需要你帮忙料理好多事情呢。”舜胸襟之阔,旷古未有,天地可鉴。

  虽然经历这么多生死劫难,但舜毫不嫉恨,仍然对父亲和后母一如既往地恭顺孝敬,对弟弟呵护友好,甚至更加诚恳热忱。舜以他宽厚、仁义的高贵品德,终于感化了瞽叟和象,使他们弃恶从善。

  青年时显圣贤之象 人们愿意相随而居

  舜二十多岁时圣贤之象就已显露无遗,他以无人比拟的冰雪情操,名震四方,广受称扬。济南的千佛山也称历山,这与舜耕历山的传说有关。

  传说舜的后母命舜在历山(今千佛山)开荒种田。山坡上下都是树根石块,难以耕种。正当舜发愁之际,有一头大象从山顶上走下来,帮他耕地,天空中飞来群鸟帮舜播种。

  因为他的到来,相聚的人越来越多,舜就把肥沃的土地让给他人,使历山由一个荒僻的小地方,变成了热闹非凡的集会市所。他经商时亦以诚相待,绝不使假,不欺行霸市。在与身边人们的交往中,舜展现出了卓尔不群,凝聚人气的无穷人格魅力。

  2100年后,西汉史学家司马迁由衷感叹道:“舜耕历山,历山之人皆让畔;渔雷泽,雷泽上人皆让居”。舜何其伟哉,只要是他劳作的地方,就会兴起礼让风尚。他到哪里,周围的人们都愿意相伴相随,“一年而所成聚(聚即村落),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四县为都)”。

  诸城广泛流传着众多关于舜的传说,如“让畔”“让居”“涂廪”“穿井”等故事,民间保留着许多与舜有关的习俗。至今还流传着一首《乐乐歌》:“尔乐乐,我乐乐,尔我同乐乐。”据说该歌为舜所作。诸城民间的祭舜活动,历史悠久,延续至今,充分反映了舜文化对诸城的深远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