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经过三年的考察,尧认定舜堪担大任,让他代理天子政事。舜在用人方面作了改进,推行了一系列重大政治变革,规定每隔五年进行一次全面巡察,要求慎用刑罚;他创立的九官政治治理结构基本构建了中国古代国家的最初模型。舜还规定每三年考察一次官员政绩,由此政通人和。

  历经三年考察 尧传位舜

  舜娶了娥皇、女英后,嘱咐她们要放下尊贵之心,安心住到妫(guī)河边的家中去,不能嫌那里偏僻穷困,要像平民一样遵守妇道。尧听说后,十分赞赏,就把舜召到京城试用考察,先让他担任司徒,负责理顺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这五种伦理道德。后来又让舜参与百官政事,舜处理得有条不紊。尧又让舜在明堂四门接待从远方来的诸侯宾客,众宾客对舜也都恭恭敬敬。一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日子,尧有意安排舜孤身一人深入虎豹出没的深山老林中去,而老虎、毒蛇却不伤害舜,舜没有迷失方向,安然返回。尧看到舜聪慧机敏,堪担大任。

  经过三年考察,尧认定舜确实是个品德优秀、才能卓著的圣贤之才,便让舜登临天子位。舜推让说,自己德行还不够,不愿接受帝位。但尧还是坚持让位给舜。尧择吉日在太庙举行了隆重的禅位典礼。尧让舜代理天子政事,借以观察他做天子是否合天意。舜通过观测北斗星考察日、月及金、木、水、火、土五星的运行是否有异常,举行仪式祭告天帝,把祭品放在火上烧祭祀天地四时,用遥祭的仪式祭祀名山大川,又祭祀了各路神祗。《尚书》中称舜“受终于文祖”。

  舜当了部落联盟首领后,仍然保持着勤劳俭朴的习惯,跟普通百姓一样参加农事劳作,同甘苦,共磨难,经常参加渔猎和制陶,对周围的人们宽厚亲近,受到大家的无比尊敬。

  采取系列变革 慎用刑罚

  舜30岁辅佐尧处理政务后,在用人方面作了改进。从前,高阳氏后代中富于才德的子孙有8人,人称“八恺”,意为8个和善的人。高辛氏后辈中有才德的子孙也是8个人,人称“八元”,意思是8个善良的人。这16个家族的人,世世代代保持着他们先人的美德。到尧时,尧没有举用他们。舜让八恺掌管土地官职,他们办得有条有理。舜又举用了八元,让他们向四方传布五教,使得做父亲的有道义,做母亲的慈爱,做兄长的友善,做弟弟的恭谨,做儿子的孝顺,家庭和睦,邻里真诚。

  舜执政以后,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治变革,天下呈现一派励精图治的气象,政通人和,凤凰来仪,盛世空前。执政后,舜去东方巡视,巡视到泰山时,用烧柴的仪式祭祀东岳,用遥祭的仪式祭祀各地的名山大川。接着,他在泰山脚下召见了东方各诸侯,并协调校正了四时节气、月之大小、日之甲乙,统一音律以及长度和重量的标准;修订吉礼、凶礼、宾礼、军礼、嘉礼五种礼法;规定了桓圭、信圭、躬圭、谷璧、蒲璧五种玉器的使用规格,以及三种用以借垫玉器的不同颜色的丝织品的规格;规定了初次相见时的赠礼,这些礼品包括活的羊羔与大雁以及死了的雉鸡。

  舜去南方各地视察,到达南岳衡山。又到西方各地视察,到达西岳华山,像当初祭祀泰山一样祭祀了华山。

  舜到北方各地视察,到达北岳恒山,采用了祭祀西岳华山的礼仪来祭祀北岳恒山。舜返回之后,到尧的太庙祭祀祷告,并立下规定,每隔五年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巡行视察。开始划定十二州的疆界,在十二座大山上封土为坛,以作祭祀之用。

  舜的治国方略还有一项是“象以典刑,流宥五刑”,把常用的五种刑罚的形状画在器物上,用以警戒世人。用流放代替刺字、割鼻、断足、阉割、杀头五种刑罚,官府治事用鞭子施刑,学府教育用戒尺惩罚,黄金可用作赎罪。增设鞭刑、扑刑、赎刑,对不肯悔改的罪犯严加惩治。庶人做官而又有俸禄的,犯了错就罚以鞭刑。掌管教化的人使用刑罚时则用扑刑。如果犯了小错,或过错虽大只是偶尔为之,可以赦免;如犯的罪较大又不知悔改,就要给予严惩。舜认为,刑罚一定要慎之又慎。

  初建政治结构 任命九官

  舜摄政28年,在58岁时尧才去世。尧逝世后,百官和人民如丧考批,3年中,全国上下停止一切奏乐。守丧3年后的正月初一,舜来到了文祖庙,和四方诸侯共商国家大事,打开明堂的四门,明察四方政务,倾听四方意见。他叹息着说:“十二州的长官,衣食是人民的根本,你们作为诸侯首领,只有安抚远方的臣民,爱护周围的臣民,并顺从他们的意志去处理政务,这样才能取信于人,政务至善,人民才能臣服。”

  3年丧事完毕后,舜便让位给尧的儿子丹朱,自己退避到南河之南。但是,天下诸侯都去朝见舜,却不理会丹朱。打官司的人也都到舜那里去告状,民间编了许多歌谣颂扬舜,都不把丹朱放在眼里。于是舜回到了都城,登上天子之位,定都于蒲阪。当年舜61岁。

  舜即天子位后又进行了一番大的兴革。他广泛征求“四岳”等大臣的意见,举贤任能。舜将禹、弃、契、皋陶、垂、益、伯夷、夔、龙等9位贤人任命为九官。禹为宰相,负责治理水土;弃为农官,负责掌管农业;契为司徒(教育官),负责推行教化;皋陶为司官,负责执掌刑法;垂为工官,负责掌管百工;益为虞官(掌握山川草木),负责掌管山林;伯夷为礼官,负责主持礼仪;夔为乐官,负责掌管音乐和教育;龙为纳言(传达官),负责发布命令,收集各方意见。九官的政治治理结构基本构建了中国古代国家的最初模型。舜还规定三年考察一次这些人的政绩,以决定是升职还是免职。通过这样的严厉整顿,“庶绩咸熙”,部落联盟的各项管理都出现了全新的局面。所有的人都勤勤恳恳,颇有建树。其中禹的成绩最大,他尽心尽力治理水患,身为表率,凿山通泽,疏导河流,最终制服了洪水。

  舜主政期间,天下水患消除,人民安居乐业;政治清明,君臣相亲,开创了上古时期政通人和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成为中原最强大的部落盟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