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舜以德怀柔的施政方针在历史上赢得了很高的评价,舜成为部落联盟首领后,以德政使得三苗归顺臣服。他对继承人的选拔以德才为原则,最终选择了禹,而禹不负众望,治水成功。舜94岁时把帝位禅让给禹便出巡了,百岁时逝于苍梧山,娥皇与女英两位妃子得知后,携手双双投入洞庭湖跟随而去。

  施德政使三苗归顺 以德才选择继位人

  先秦古籍对舜以德怀柔的施政方针评价很高,舜因此赢得了“仁舜不征、以德绥远”的美名。

  “三苗”又叫“苗民”“有苗”,是我国古代南方强大的部族,与欢兜、共工、鲧合称为“四罪”,主要分布在“江、淮、荆州”“左洞庭、右彭蠡”之地,大致是今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一带,即长江中游以南地区。《吕氏春秋·上德》说:“三苗不服,禹请攻之。舜曰‘以德可也。’行德三年,而三苗服。”其它有关史籍也都对此作了记述,舜成为部落联盟首领后,三苗不服,舜采取了发展生产,巩固联盟内部团结,整军振旅,文教感化的德政措施,最终没有通过战争便使三苗归顺臣服了。

  舜感到身体日渐衰老,想找一个品德高尚、聪明仁爱的继承人。舜妃娥皇一生不育,女英连生九子,八个无才,十分平庸,只有义均聪敏,封于商,号商均。这时,有人向他建议,帝位袭传给商均最好。舜却认为,一国之君,应是一国中最优秀的人。普天之下,若有一人德才在商均之上,帝位就不应交给他。于是,四岳上奏称禹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但禹的父亲鲧曾因治水无功被舜杀死,四岳认为切不可根据父亲来评价儿子。舜不避前嫌,马上命禹治理洪水。

  禹不负众望恪尽职守,治理洪水不辞劳苦。他经过长期的实地考察,认识到父亲鲧用“堵”的办法治水根本不行,必须以“疏”为主。他率领人民开山通泽,疏浚河道,三过家门而不入,历经十年治理,不仅消除了洪灾,大致确定了九州的区划,还使各州恢复了生产,人民安居乐业。

  让位给禹百岁出巡 逝于苍梧二妃跟随

  舜帝94岁时把帝位禅让给禹。舜对禹说:“当年尧王曾对我语重心长地嘱咐过,如果天下的人都陷于穷困之中,上天赐给你的禄位就永远终止了。希望你也一定牢牢记住尧王的教诲。”从此,禹摄政,主掌百官,管理国事。舜则带着两个妻子去巡视。

  这年盛夏,舜巡视到洞庭湖畔时,因为天气太热,娥皇、女英就留在了洞庭湖中的君山,舜则继续南巡。一天夜里,女英梦到舜坐着一辆瑶车,自天而降,对她说自己已不在人世,大家不要悲伤。他在天上“上理紫微,下镇衡岳。”女英醒来,焦灼万分。不久,果然传来舜死在苍梧山的消息。娥皇、女英听到噩耗,悲痛万分,眼泪渐渐哭干,滴滴鲜血从眼中流出。一天晚上,浓雾把整个君山罩住,突然间狂风卷着暴雨呼啸而来,洞庭湖掀起层层巨浪。娥皇与女英突然明白了,那是舜在召唤她们。两人携手投入洞庭湖中,顿时风停雨住,波澜不惊,君山上那丛丛翠竹都浸染上斑斑点点的泪迹,成了二妃对舜帝一片至情的象征。半个月后,娥皇、女英的尸体浮出水面,人们将她们葬在君山,并立湘夫人庙来以纪念。

  司马迁记述,舜帝百岁那年到南方巡视,不幸死在苍梧之野,葬在了九嶷山(今湖南宁远县东南),此地被后人称为“零陵”。山南有舜庙,附近有舜峰、女英峰、娥皇峰、箫韶峰等。汉武帝曾到此祭奠舜帝,从此就有了“天下万山朝九嶷”。九嶷流传着许多舜帝的动人传说,以及无数文人骚客仰游九嶷的怀念和赞誉。

  氏族部落拥禹为帝 天下明德皆自舜始

  舜逝世后,禹为舜举行了祭奠,守孝三年。禹表示让位给舜的儿子商君,自己住到阳城去。但拥护禹的氏族和部落首领们都不去朝见商君,而去朝见禹,一致拥戴禹做联盟首领。禹于是即天子位,国号曰夏,姓姒氏。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夏王朝就这样诞生了。

  舜是华夏民族的共同始祖,道德文化之根。《史记》称“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清华大学教授、曾任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长的李学勤《祭舜帝文》提到:舜“承尧传禹,拓新人文。功德丰伟,立极乾坤。”“事亲尽孝,以德化民。施政以仁,万世崇尊”。舜所倡导并实践的“孝悌、谦让、忠厚、仁爱、德治”“天地人和”“德为先,重教化”等舜文化精髓,筑就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道德基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