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虞舜出生地聚讼纷纭,东夷说、冀州说占主流。近年来,舜出生地的研究成果丰富。舜的时代属于龙山文化时代。而山东省地区为东夷集团聚居地,是龙山文化最重要的分布地区。诸城地区处于龙山文化发达地区,又有文献和传说相照应,在地理上也符合舜居“负海”之地的条件,舜生于诸城是极可能的。

  出生地众说纷纭 冀州东夷占主流

  虞舜到底出生在哪里?历史上聚讼纷纭,莫衷一是。现在重要典籍文献主要有四种历史记载:

  一是见于《孟子·离娄》下篇:“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鸣条,东夷之人也”。二是见于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舜,冀州之人也”。三是见于《史记正义》所引《孝经援神契》:“帝舜生于姚墟”。四是见于晋代皇甫谧《帝王世纪》:“瞽叟妻曰握登,陶唐之世,握登见大虹,意感而生舜于姚墟,故姓姚氏”。

  其中《孟子》《史记》的史料价值比较大,所记比较可靠。以上记载中提到舜帝的出生地有三个,即“诸冯”“冀州”“姚墟”。

  孟子关于舜出生地的记述只说舜生于诸冯,但没有说明“诸冯”在哪里,“鸣条”在哪里。司马迁的叙述也只有六个字,更为后人留下了无穷探究空间。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学者孟世凯说:“自西汉以来历代地方史家修志或在著述中都写入当地是虞舜故里,有舜耕的历山,舜打鱼、制陶、做什器、做买卖、打井的传说……于是今山西、河南、山东、江苏、浙江、湖南等省的一些市、县都认为当地是虞舜正宗的故里。”

  舜帝出生地从孟子和司马迁开始就有了两种不同的说法:“东夷说”和“冀州说”。经过两千多年的考证演变,“东夷说”和“冀州说”又进一步演变为现代流行的四种说法:即山东诸城说、河南濮阳说、山西永济说、山西垣曲说。另外还有山东菏泽说,湖南永州说和浙江余姚说等等。有人将山西垣曲说与山西永济说归入司马迁的“冀州说”,山东诸城、菏泽、河南濮阳说等归入孟子的“东夷说”。

  近年来研究丰富 诸城说逐渐清晰

  近年来,有关舜出生地的研究成果日益丰富,舜生于诸城说日益受到文化学界的广泛重视和认同。

  舜生于山东诸城市诸冯村的主要依据,一是史学大家范文澜的《中国通史》:“舜号有虞氏。《孟子·离娄篇》说‘舜生于诸冯,卒于鸣条(河南开封附近),东夷之人也’”。二是著名史学家郭沫若的《中国史稿》:“舜生于诸冯(今山东省诸城县),卒于鸣条(今河南封丘东)。”2000年,时任济南市长的谢玉堂和济南的徐北文教授、安作璋教授等召开会议,以舜出生地为题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达成了两个共识:第一,大舜确有此人;第二,大舜是山东诸城人。其后,徐北文专门撰写了介乎历史和文学之间的《大舜传》,这是中国史学界第一部系统记述大舜一生的专著作品。2006年6月,谢玉堂又主持召开了山东史学界大舜研究座谈会,对上述两个论点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达成共识:“大舜是山东诸城人”,并提出:“大舜文化是齐鲁文化的源头。”2007年,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成立。2008年4月,时任山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的张华松明确提出,舜是东夷(诸城)人,入主中原前足迹所到都在山东境内。

  2010年,时任山东大舜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的谢玉堂出版了《论大舜》,明确提出了“大舜是山东诸城人”的观点。安作璋、徐北文、张华松等一批山东著名学者都对“舜帝出生于诸城说”给予了充分肯定。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教授冯浩菲出版了《舜帝出生地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徐义华、温丽萍以及朱玲玲在《南方文物》2011年第一期上分别发表了“从‘中国’看舜的出生地”和“舜为‘东夷人’考”的专题研究论文,他们通过对地域地望和古代典籍文献的深入考证研究,最终得出结论,舜的时代在考古学文化上属于龙山文化时代。而今山东省地区为东夷集团聚居地的,是龙山文化最重要的分布地区。诸城地区处于龙山文化发达地区,又有文献和传说相照应,在地理上也符合舜居“负海”之地的条件,舜生于诸城是极为可能的。

  舜文化研究多元 出生日也有争论

  有学者提出,研究舜出生在哪里,应全方位考虑华夏民族的整个发展历史过程。孟子说舜是“东夷之人”,我们首先要弄清东夷是指哪里。

  我国现代著名古史专家徐旭生经过数十年研究,在《中国古史的传说时代》一书中指出:舜属于东夷族。我国古代部族分为三大集团:华夏集团、东夷集团、苗蛮集团。华夏集团的代表人物是炎帝和黄帝,东夷集团的代表人物是太昊、少昊、蚩尤,苗蛮集团的代表人物是伏羲与女娲。其中,东夷集团所居住的地域,北自山东北部全境,西至河南东部,西南至河南的南部,南至安徽中部,直至东海。按照这一考证,舜应出生于诸城。

  舜帝出生日也有多种说法。诸城、濮阳人说是五月十六,山西人说是五月初六,湖南永州人说是八月十二。

  针对舜出生地研究的众说纷纭,各抒己见,有人进一步提出,对舜帝的认识,需要区分出生地、安葬地、迁徙地、巡视地和祭祀地。

  出生地(故里):山东诸城。该研究成果已为众多知名学者及方家所认同,诸城作为“舜帝故里”,开始具有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全国知名度,业已成为诸城吸引华夏子孙祭舜仰舜,道德祭拜的始祖圣地。安葬地:湖南永州九嶷山。舜迁徙地:全国各地(可能为舜帝本人,也可能为家族、部落、后人、群体)。舜迁徙、躬耕地的不同,表明舜帝群体的活动空间的变化。巡视地:舜南巡到过衡山,到过苍梧九嶷山,是确定无疑的。祭祀地:在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舜已成为华夏民族的道德文化符号,各朝各代各地都兴建了众多舜庙祠祀,遗迹甚多,以应社会大众的敬仰祭祀。但这些祠祀与舜出生地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