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舜生活的时代相当于龙山文化时代。东夷文化的高峰就是山东龙山文化,山东龙山文化可称为虞舜文化。在山东省发现的龙山时代的城址是全国最多的。舜帝不仅推动了东夷文化的飞跃性发展,他还是一个音乐家、文艺理论家,他创作的《韶》堪称完美经典,对东夷乐舞的贡献卓著影响深远。

  龙山文化为舜文化 山东发现遗址最多

  虞舜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神话传说的时代”。舜文化可谓东夷史前文化的最高峰,龙山文化的遗迹就是舜文化的遗迹,山东龙山文化可称为虞舜文化。

  龙山文化是山东学者吴金鼎先生1928年在济南市章丘龙山镇城子崖首次发现的,此种文化遗迹分布范围很广,但以山东省分布最为密集。截至2000年,根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统计,省内已发现1000多处,平均每个县市10处左右。北京大学的严文明教授称龙山文化所处的公元前2400年—前2000年为“龙山时代”。

  龙山文化的前身是大汶口文化。大汶口文化晚期到龙山文化时期,黄河流域下游的气候温暖而湿润,那时山东省到处是茂密的森林,生存着许多热带或亚热带的动物群。在大汶口遗址中就发现了不少现在生存在长江以南的扬子鳄、平地龟,也有不少象牙制品。

  龙山文化时期产生了许多城,目前著名的城址有济南城子崖、日照两城镇和尧王城、五莲丹土村、阳谷景阳岗、临淄田旺、邹平丁公等,在山东省发现的龙山时代的城址是全国最多的。

  山东大学连续七年在日照进行考古发掘和调查,走遍山山水水,发现数百处古代遗址,其中龙山文化遗址30多处。引人注意的是,这些遗址有大有小,大的占地几百万平方米(如两城镇),小的仅数万平方米。这些遗址呈等级状,即有的是聚落,有的大聚落,有的是城镇,这正是舜时代的“聚”“邑”“都”。在国家正式产生前,这正是舜统治的中心。

  龙山文化为东夷文化高峰 虞舜治理有功

  据考古发掘,泰沂山区发现的沂源猿人很可能就是东夷人的远古祖先,他们生活在距今四五十万年之前。到新石器时代,东夷人发展起来,成为中国古代有代表性的部族之一,与炎帝族和黄帝族并称三大族团,为华夏民族的主体汉族形成的主要来源之一。

  据考证,“东夷”指东方夷人,亦指今山东地区靠海一代的地域。东汉赵岐《孟子章句·离娄下》言:“诸冯、负夏、鸣条,皆地名。负海也,在东方夷服之地,故曰东夷之人也。”东夷地区在新石器时代即创造了很发达的文化,前后4000多年连绵不断,东夷文化的高峰就是山东龙山文化。这座文化高峰的形成与虞舜的治理紧密相关。

  舜生活的时代相当于龙山文化时代。舜“耕历山、陶河滨,作什器于寿丘,就时于负夏。”既种田,又制陶,又作什器,还进行渔猎,做商贩生意。数业兼作,对农业、手工业等生产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创作众多乐舞曲影响深远 《韶》堪称完美

  据说,舜父制造过琴瑟,舜又在父亲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舜又发明了箫,还创作了许多乐舞的曲子。见诸文献记载的有《思亲操》《南风歌》和著名的《韶》。

  舜对音乐的爱好胜过其父,手不释琴,即使上山种地也带上它。他耕于历山时,有一天在树下休息,看到鸟巢不时有鸟鹊飞来,哺育巢中小鸟,这勾起了他的思亲之情,便援琴弹唱,成《思亲操》。东汉蔡琶辑录古代47个优秀琴曲故事,撰成《琴操》二卷,《思亲操》列在其中。

  舜受尧帝禅让之后,非常关心人民的生活,经常四处巡狩,体察民情政风,了解民间疾苦。情动于衷,便援琴吟唱。《孔子家语》载:“昔者舜弹五弦之琴,造《南风》之诗,其诗曰:‘南风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温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意思是:南风拂煦和暖啊,可以解我人民的忧愁;南风来得及时啊,可以增加我民的财富。弹琴吟诗,形象生动逼真。诗仅两句,意义十分深远。说明舜以德治国,用南风象征仁德之风,教化人民。孔子评论为“君子之音”。他说:“故君子之音,温柔其中,以养生育之气。昔者舜弹五弦之琴,造《南风》之诗……唯修此化,故其兴也勃焉,德如泉流”(《孔子家语·辩乐解》)。

  舜最著名的乐曲是《韶》。《韶》乐流传久远,影响极大,备受推崇。孔子认为《韶》不论是其艺术形式还是思想内容,都完美无缺。他评论歌曲乐舞,总是把《韶》放在完美典型的首位。如:“行夏之时,乘殷之格,服周之冕,乐则《韶》《武》。”又说:“《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论语·八悄》)。

  舜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把乐舞诗歌上升到理论高度的人。他任命夔为典乐时讲:“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论述如此精辟,高度概括,至今被文艺理论界奉为经典理论。译成白话则是:诗是表达志向的,歌是用唱来表达诗的语言和思想感情的,声(五声:宫、商、角、微、羽)是依据歌曲来定的,律(六律或六吕)是谐调五声的,八音(丝、竹、金、石、土、木、革、饱八类乐器)能够和调,不乱次序,那样(奏出的音乐)就能达到“神人以和”的和谐境界了。

  舜帝不仅是古代圣王,东夷文化在他的推动下有了飞跃性发展,迎来中华文明的曙光,他还是一个音乐家、文艺理论家,他对东夷乐舞的贡献卓著,影响深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