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从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48年潍县解放前,在长达37年的时间里,由于政局多变,战事频繁,潍县的教育时兴时废,发展很不平衡。教育宗旨、教育方针多次修订,学制、课程多次变更。

  宗旨与方针几度变更 潍县响应新文化启蒙

  在教育宗旨方针方面,民国初期,1912年9月教育部废除清末“忠君”“尊孔”的教育宗旨,公布“注重道德教育,以实利教育、军国民教育辅之,更以美感教育完成其道德”为宗旨。

  国民党政府成立后,1929年4月,政府修订教育宗旨与方针,具体是“中华民国之教育,根据三民主义,以充实人民生活,扶植社会生存,发展民国生计,延续民族生命为目的,务期民族独立,民权普遍,民生发展,以促进世界大同”。

  1931年,国民党提出的教育方针开始注重实际,如“各级学校应特别注重与国家建设有直接关系之科学知识与适用技术……”

  日伪时期,1940年,汪精卫伪国民政府颁布了以汪精卫卖国理论为中心的教育方针:“尤其中日两国,在地势、民族、历史、文化、宗教各方面,更有相互提携之必要,欲图复兴中国,须邻友好……努力兴亚灭共运动,而向建设东亚新秩序途径上迈进……”

  抗战胜利后,爱国民主运动进入高潮,蒋介石发动“清共”“防共”“溶共”的运动,令学校对学生进行一个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的教育。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提出了新文化启蒙运动。潍坊教育界积极响应,小学一律改用白话文,学习拼音字母,废止祀孔,破除迷信,这对当时北洋军阀政府的教育方针是很大冲击。在沦陷区,日伪政府在城镇设立的学校,中学、师范都有日籍教官,对学生加强反动统治,中、小学都设置日语课。

  行政组织多次更易 课程逐步复杂多元

  在教育行政管理方面,民国时期县一级教育行政组织也多次更易。

  1912年,全县教育行政沿用劝学所制。全县划分东、西、南、北、中五个学区。1913年改劝学所为视学所,1916年又恢复劝学所。

  1921年第七届教育会联合会,以中国办学已十数年、劝学所名词已不适用,请改用教育局制。1923年3月,政府公布教育局制,潍县于是改劝学所为教育局,改五个学区为七个学区,1931年改设十个学区。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次年日军占领潍县城,不久日伪政权建立,同时继建伪教育科。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国民党接管潍县,并派教育科长张选三接管潍县教育科,内设秘书、科员、办事员、督学等。

  潍县执行的基本上是“壬戌学制”,即1928年修改的规定,初小四年,高小二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

  课程设置方面,民国时期按各时期具体要求多次更易,内容由单纯而复杂,由简陋而完备,但变来变去基本上有以下课程:初小设修身、国文、算术、手工、图画、唱歌、体操。高小设修身、国文、算术、本国历史、本国地理、理科、手工、图画、唱歌、体操、农业、英语。初中教学科目为:公民体育、国文、英语、算术、植物、动物、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图画、音乐。高中必修课为:公民、体育、卫生、军训、国文、英语、算学、生物、物理、化学、本国史、外国史、本国地理、论理、图画、音乐。

  小学中学建成规模 县立中学设师范班

  民国时期在潍县创立的公办小学有:

  第一公学,日伪时期改校名为东关四镇联立油房沟小学。抗日战争胜利后改为东关东北镇中心国民学校。

  坤明女子学校。1927年改为潍县区立第三小学。1931年改为潍县县立东关小学。抗战胜利后,改为潍县东关东南镇中心国民学校。

  撞钟院小学。1931年潍县教育中区区立小学改为潍县县立初级小学,校址在城里撞钟院街。1934年学校扩建,校名改为潍县县立撞钟院小学。抗战胜利后,校名改为潍县城西北镇中心国民学校。

  潍县镇立文昌阁小学,抗战胜利后校名改为潍县城东南镇中心国民学校。

  河西镇小学,1932年初建,名为东北关小学,1933年校名改为河西镇保安街小学。1936年改为河西镇镇立保安街小学。抗战胜利后改为潍县北关镇第一中心国民学校。

  另有西关镇小学、北关小学、潍县西南镇增福堂街小学、坊子三马路小学、潍县县立模范小学、潍县文庙小学、潍县东关杨家牌坊小学等小学。

  另有一批私立小学:丁氏第一小学、丁氏第二小学、郭氏小学、彝民学校、广育学校、东美学校等。教会办学校有培基小学、三德小学、慈航小学、信德小学。

  民国时期所办中学有:潍县县立中学,1923年8月改为初级中学,校名改为潍县县立初级中学。1930年冬,学校设师范班。

  民国时期的潍县私立中学有:私立中正中学、私立青年中学、私立东明中学、私立育建中学。

  民国时期的潍县师范教育,1939年,日伪政府办起了潍县乡村师范学校,这是潍县较正规的师范学校。1945年12月,国民党省教育厅派韩连琪任潍县师范校长,省立潍县中学师范部并入。1947年9月校名改为山东省立潍县师范学校,直到解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