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晚清和民国时期,潍县除了广泛发展小学教育,还创办了不少中学,其中最有名的也是最为人所重视的便是潍县县立中学和潍县广文中学。潍县县立中学一百多年间培养了众多学生,造就了不少人才。这主要应归功于历任校长的正确领导和教师的辛勤培育。

  历任校长专心治学 战乱时期坚守阵地

  潍县县立中学成立于1913年,首位校长是郭恩敷。他延聘知名学者任教,并亲授代数、几何课。1915年他又兼任潍县中区教育会会长。1916年,居正率领中华革命军东北军进驻潍县城,地方上筹饷困难,绅商界多人提出将学款挪作军饷,郭恩敷坚决反对,据理力争,说:“宁杀我头,也不能从命!”1919年,五四运动浪潮波及到潍县,潍县县立中学学生群起响应,成立学生会,大力开展抵制日货运动,郭恩敷支持学生爱国运动。其后他受到奸商反对,辞去校长职务,1923年回任。他先后两任县立中学校长十多年,成绩卓著。

  1929年8月,寒亭人王经五就任县立中学校长,聘任大批优秀大学毕业生任教,增购图书仪器,办学条件改善。

  1938年1月日军侵占潍县城,潍县县立中学本部被迫解散。1938年3月潍县县政府在潍北游击区成立。代理县长郭莘野、教育科长张选三、教员张振河等积极筹划恢复县中。

  七七事变后,潍县东关人徐培基返潍,1939年秋潍县县立中学恢复,徐培基任校长,率师生以“公勇诚朴”为校训,专心治学,注重学术及艺术教育。抵制奴化教育,支持师生抗日活动。潍县县立中学成立女生部时,徐培基曾节省三个月的工资做经费。

  1940年9月县立中学终于在孙家杨孟等村复学,张选三兼任校长。在极艰难的状况下,他团结教员坚持办学,在游击区设立多处分校,校本部还增设了高中部,成绩显著。1945年抗战胜利后,潍县县立中学随国民党政府由乡村迁往县城,与日伪办县中合并,称为省立潍县中学。

  教师为各领域精英 各有所长创新教学

  潍县县立中学名师众多。于濂芳,字兰州,号澹园,著名学者,潍县城里人。宣统年间贡生,后厌倦功名仕途,闭门读书。中年后认为非扩充教育无以救亡,于是入师范学堂读西学。1898年被聘为德华大学(德国和中国在青岛合办的一所大学)中国文学及伦理学教授。一战爆发,日寇进犯青岛,于濂芳回到家乡,被聘为潍县县立中学国文教师,所授古文深受学生喜爱。期间参与领导潍县的五四运动,任“维持国货会”委员。

  张眺(1901-1934),字鹤眺,笔名耶林,寒亭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任教于潍县县立中学,教授美术,并增设“新文学”课,大力提倡白话文,宣传革命思想,引导不少同学走上革命道路。

  丁友鲲(1916-2001),中学毕业后考入齐鲁大学物理系,1937年至1948年在县中任教,以教员身份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是潍县地下工作组领导人。

  郭荆玉(1891-1983),名嘉璞,潍坊市人。从1939年执教县中至1964年离休。在长期的教学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其语言生动幽默,如讲到黑龙江的煤矿时说,“这里的煤炭资源非常丰富,主要的煤矿一个是‘鸡’(鸡西),一个是‘鸭’(双鸭山),一个是‘鹤’(鹤岗)。”学生们在黑板上写诗歌赞颂道:“别看他年老体又弱,讲起课来真不错,词语动人随动作,一边画来一边说,画得准来说得好,句句押韵成歌词,大家都说便于记,复习容易有成绩。”

  培养众多优秀人才 各行各业成绩斐然

  裴昌会1913-1917年就读于潍县县立中学。在校期间萌生了反帝反封建的思想,并加入中国同盟会。1917年,裴昌会怀着实业救国的梦想,考入北平民国大学商贸预科,不久因张勋复辟归返故里,翌年投笔从戎。1947年起任国民党第九军副军长、军长、第四集团军副司令、第一战区副长官等职。抗日战争中与八路军共同抗战。抗战胜利后,1946年12月在四川德阳率部起义。新中国成立后任重庆市副市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

  郭味蕖1923年考入潍县县立中学学习,1937年入故宫博物院国画研究室临摹古代原作,并随黄宾虹学画论及鉴赏。七七事变后返潍,任教于县中。1959年任中央美院国画系花鸟科主任。

  丁翔起(1931-1989),潍县人。1943年入潍县县立中学读书。1948年考入华东大学,后参加革命,随军南下。1954年入上海外语学院深造,毕业后调新华社工作,曾任新华社副社长。

  丁伟志,1931年5月生于潍县,1944年秋考入潍县县立中学学习,1947年秋考入北京志成中学读高中,1947年底回到潍县青年中学读书,同时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他转入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从事《中国通史》编撰工作,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等职务。

  □相关链接

  校歌变迁

  潍县县立中学的校歌前后有三首。建校初期是于濂洲作词,刘国佐谱曲。内容是:“中天华光,民国重熙,日月高耀五色旗,宏开教育,邦家之基,多士一堂庆济济,四月十四,四月十四是我开学纪念期,四月十四,四月十四是我开学纪念期。”

  1945年唱的校歌,也是于濂洲作词,刘国佐谱曲,配第二部是陈季高。内容是:“浮烟南峙,渤海北流,泱泱大风古潍州,进我文明,巩固全瓯,中华学术冠美欧,中华民国三十四载,中学成立三十二周,中华民国三十四载,中学成立三十二周。”第二段是“中天华光,共和重熙,彩云开处是国旗,宏开教育,邦家之基,多士一堂庆济济,四月十四,四月十四是我开学纪念期,四月十四,四月十四是我开学纪念期。”

  1947年学校音乐教师李德辰又编写了一首校歌,部分歌词是:“我们的学校,是抗战的产儿,是胜利的旗号。在这年青的坊子镇,还不脱大自然的怀抱,渤海之阴,潍水之阳,莘莘学子巍巍自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