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晚清和民国时期知名的校长不仅有来自国外的狄乐播和卫礼士,还有本地人崔德润。崔德润制定了一套完整系统规章制度,选聘齐鲁大学及其他名牌大学毕业生和知名教师来校任教,他明确提出教育是国家的根本大计,要开拓师生的思想,锻炼他们的意志。

  聘请名师任教 办学成绩卓著

  晚清和民国时期广文中学比较知名的校长有狄乐播、崔德润、卫礼士等。狄乐播是北美基督教长老会牧师。1883年春来到潍县建乐道院,在乐道院内,除了建立教堂医院之外,还创办了学校——文华馆。为对中国妇女传播教义,又于1895年在院内开设了文美书院。狄乐播在中国传教不遗余力,来到潍县几年即在潍县等邻近县内办起了十余处教会,又创办了妇女学道院、滕县郭民中学、东都圣经学校以及城市布道会等。

  广文中学的前身是文华书院。文华学校校长卫礼士是美国人。他在1904年至1925年在校任职,是广文中学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他除主持校务工作外,还教英语课,担任体育指导,教学生打球、做体操。他对学生既和蔼可亲又严格要求。学生犯了错误都是好言相劝,并说明是非利害,使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下决心改正。他从不大声斥责学生,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他没有孩子,但他说“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崔德润,名鸿泽,以字行。1931年出任广文中学校长,潍县人。在他的奔波下,学校于1932年9月得到省教育厅的批准立案。这样,学生的学历得到了认可。崔德润制定了一套完整系统的规章制度,选聘齐鲁大学及其他名牌大学毕业生和知名教师来校任教,还延聘前清举人张中立任图画教师,又聘请潍县著名国画家丁东斋任图画教师。他明确提出教育是国家的根本大计,要开拓师生的思想,锻炼他们的意志;师生常年共同生活,使学生养成勤苦耐劳、做事认真的习惯;注重公共道德修养,发扬集体精神。

  1933年清明节,全校师生在前段修建学校通往东关东门的国庆路的基础上,又修建了学校通往东关南门的大路,作为建校50周年的献礼。崔德润曾邀请爱国将领冯玉祥、全国著名教育家梁漱溟,著名学者、《田家半月刊》主编张雪岩等多人到校演讲。

  另外,学校历史上曾有不少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名师,如:张宗泰,算学教员,齐鲁大学毕业;管濂涣,物理教员,齐鲁大学毕业;周心耀,英语教员,中国大学毕业;葛懋谦,历史地理教员,齐鲁大学毕业。

  提升教学质量 差生假期补课

  1932年,政府教育部公布“中小学生毕业会考暂行规程”,规定各省、县、市中小学生均需参加毕业会考,全国以此为手段,防止学生参加政治活动。1933年春,广文中学采取了充实功课内容、举办学习成绩展览、邀请家长到校参观、假期留下差生在校补习功课等措施,教学质量逐步提升。这一年,学校第一次参加全省中学会考,高中班有十名学生赴考,在全省70多处参加考试的学校中名列前茅。

  “同乡会”是在校学生的自由组织团体,一般以县为单位参加组成,一旦有事,同乡校友互相联系,彼此支援。1933年秋天,昌邑学生齐恩隆踢动电杆,学校要开除严惩时,齐生本人不服,与校方发生冲突。该县在校学生以同乡会的名义,要求学校说明原因,致使课业暂停,出现了紧张气氛,后经县警察局派人到校维持秩序,才使处理意见得到实施,了结此事。

  若干知名人士 皆为名校培养

  张雪岩,1910年生,寒亭人。1914年考入潍县乐道院文华书院。后因家境贫困辍学。1937年至1940年,他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就读,并获康奈尔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1934年为向农村传播文化科学知识,提高农民素质,在济南创办《田家半月刊》。1945年与许德珩等人创办九三学社,任常务理事。1949年夏出席全国第一届政协会议,并成为共同纲领草案整理委员会委员。

  田仲济,1907年生,潍坊市人,1922年至1926年在文华中学读书。1930年毕业于上海中国社会科学院。1949年任上海音乐学院文学教授。先后在齐鲁大学、山东师范学院等学校任职,历任齐鲁大学中文系主任,山东师范学院副校长等职。兼任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山东分会副主席等职。1929年至1945年曾主编《青岛时报》《也光》等文艺周刊。著有《新型文艺教程》《情灵集》等。主编有《中国现代文学集》《王统照文集》。

  陈少敏,1902年生,寿光县人,1926年考入文美女中学习。时逢庄龙甲等在文华、文美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和发展党组织,她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7年加入青年团,不久便转为中共党员。1927年9月,她参加了文美学生为争取读书自由、信仰自由、出入自由举行的罢课斗争。1928年后,陈少敏任青年团寿光县委妇女部长、青岛市委职工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委妇女部长,河南省委组织部长,中共中央中原局组织部长等职。1949年担任全国纺织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1957年冬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1969年12月,在党的八届12中全会上,公开反对开除刘少奇出党的错误决定。1977年12月14日在北京逝世。

  于希宁,著名国画家,教授,潍县人,1913年生,1931年至1933年在潍县广文中学读书,毕业后考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1950年任山东师范学院副教授,1978年任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教授、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协主席。主要作品有《玉兰》《雪梅》《五月榴花照眼红》等,参加全国美展,收藏于中国美术馆,曾多次为人民大会堂等著名建筑作画。出版有《于希宁画集》《于希宁写意鱼花》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