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东北军入潍不到俩月,从最初的一千多人发展到一万多人。善后谈判正在进行,军队面临政府编遣,居正报告孙中山,决定先行对东北军进行整编。整编后的东北军共计1.4万人,包括总司令部及所辖两师一旅和直属部队,分驻潍县、高密、昌乐。

  东北军进行整编 护国军未列编制

  6月底,东北军开始着手整编。到7月中旬,全军基本整编完毕,其主要将官如下:

  东北军总司令居正;总司令部秘书处秘书长萧汝霖,参谋处参谋长暂缺,副官处副官长陈中孚,军法局局长贺治寰,经理局局长周道万,因粮局局长陈中孚(兼)、军械课课长颜立才。

  东北军第一师师长朱霁青,第一师第一旅旅长尹锡武,第二旅旅长赵中玉;第二师师长吕子人,第二师第三旅旅长修竹坡,第四旅旅长慈镇西;第一混成旅代理旅长王柏龄;警备队司令邵元冲;宪兵队司令贺治寰(兼);华侨义勇团团长夏重民;警卫队长兼警卫营长史俊卿。

  居正、陈中孚、朱霁青、吕子人、尹锡武、赵中玉、邵元冲、王柏龄、夏重民等将官,本报《人文潍坊》曾有介绍;颜立才、修竹坡、慈镇西、史俊卿的资料难以查找,其他三位将官简况如下:

  萧汝霖(1989—1925)字培垓,湖南桃源县人,早年跟随宋教仁等密谋反清,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期间,任宋教仁秘书,后为长沙《军事日报》主笔,抨击袁世凯政府;湖南独立失败,逃亡日本;1915年回国,被袁世凯政府逮捕,后经唐绍仪多方营救出狱;1916年参加中华革命军东北军,1925年任湖南第二师司令部秘书,不久遭湘军暂编第四师师长唐生智捕杀。

  贺治寰(1886—1954)字济苍,江西永新县人。早年官费留学日本,加入同盟会;武昌起义后,任上海沪军都督府外交部官员;曾创办《晨钟日报》《赣民日报》,后任江西军政府次长兼都督府顾问;二次革命失败后流亡日本,任中华革命党党务部第四局局长。加入东北军后,历任总司令部秘书、军法局局长、宪兵司令等职。1950年后,任江西省土地改革委员会委员、民建南昌市分会筹委会副主任委员。

  周道万(1874—1924)号象垣,江西万年县人,早年留学日本并加入同盟会,江西光复后任德兴县知事;参加湖口讨袁起义失败,流亡日本,曾在中华革命党党务部部长居正手下任职,后随居正回国组建东北军。1924年任粤军总司令部秘书,年底病逝广州。

  在整编中,李长乐带领的诸城护国军没有列入东北军编制序列。

  航空队在潍组建 第二师增添新勇

  7月5日,三架飞机主体及部件在潍县火车站卸下。标志着孙中山在日本一手创办的中华革命党近江八日市飞行学校正式迁至潍县。

  飞行学校到潍,即改编为东北军华侨义勇团航空队,队长由华侨义勇团团长夏重民兼任(详情本报2011年11月27日、2016年8月28日《人文潍坊》有载)。

  对于华侨义勇团及航空队,居正有诗赞曰:“东北军兴草创新,飞机大炮举惊人。华侨义勇殊奇特,万里来归讨贰臣。”

  在吕子人任师长的第二师中,有一支不久前加入的队伍,编成第二师第四旅第七团。吕子人回忆:“在这以前,刘大同从日本来青岛,与他同来的有班麟书、蔡子升、王献之、李宜亭、卞寅宾、孙尧天、齐歧南、李子侠等,也在青岛聚集了一部武力,准备讨袁,无所归宿,经交涉由第二师收编为一个团,由王献之为团长。”

  据现有资料,与刘大同一起回国到青岛的8个人中,去向明确的有3人,到潍县加入东北军的只有王献之。

  班麟书是长山县(今淄博张店)人,早期同盟会员,曾参与领导诸城辛亥独立,后赴日本,加入中华革命党。与刘大同一起回国后,赶往周村,加入山东护国军。

  蔡子升即蔡自声,高密人。1914年初被当局缉捕逃亡日本(详见本报2016年5月29日B2版),在东京见到孙中山。这次回国,蔡自声留驻青岛,任西镇小学校长。

  王献之即王宪之,兖州人,时年32岁,早期同盟会员。1913年在山东从事讨袁活动失败,赶赴东北。后又去日本,加入中华革命党。据《国父年谱》记载,1915年12月,王宪之作为中华革命党本部(驻东京)工作人员,曾办理“为山东同志保留枪械”一事。东北军改编时,王宪之任第二师第四旅第七团团长,第七团所辖第一营营长为李创基,所属连长为张振海、傅星桥、姜华阳、李振堂;第二营营长李天鉴,连长为王福田、牟凤舞(寿光人)、王凤瑞、孔子政;第三营营长刘赞廷(安丘人),连长为江镇中(安丘人)、顾永喜、刘新义、李秀德(潍县人)。

  其他几人,李宜亭即李鸿炳,是荣成人;孙尧天为莱阳人;卞寅宾、齐歧南、李子侠履历不详。这5人到青岛后,去向不明。

  东北军整编后,全军共计1.4万人左右。其中东北军总司令部及直属部队约2000人,驻潍县的第一师约6000人,驻高密的第二师约5000人,驻昌乐的第一混成旅约1000人。

  相关链接

  部队番号有错误 寿光县城未攻克

  关于东北军的整编,钟冰这样记述:“4月中旬,居正接到孙中山的指示,内容大致是:1、东北军的整编,必须严格重视质量;2、东北军完成整编工作后,每个单位必须有严格的训练计划;3、东北军总司令部增设民政处,负责处理各县的民政工作;4、东北军的人事,由总司令全权处理,并准备进攻第二目标;5、在5月20日左右,派廖仲恺来慰劳。整编后的中华革命军东北军,第一师师长是朱霁青,师部设在潍县;第二师师长是吕子人,师部设在高密县;第一独立旅旅长是赵中武,旅部设在即墨县;第二独立旅旅长是尹锡武,旅部设在寿光县;警卫团团长是石俊卿,团部设在潍县;聘请刘廷汉为总司令部高等顾问,俟病愈后另候委任。取消各纵队、各支队的名义,并收回符号。各师各旅一律发给新制服新符号,同时充实各师各旅的武器。”

  以上所述除了时间错误外,还有数处错误。一、尹锡武为第一师第一旅旅长;二、寿光并未被东北军占领;三、没有独立旅的番号,第一混成旅旅长由司令部参谋处参谋王柏龄代理。

  兵员数额相差多

  军队财力亦不实

  关于东北军的兵力,据上海《民国日报》报道,第一本队兵士8000人,重炮4门,机关枪6架;第二本队兵士1.2万人,重炮4门,机关枪4架;第三本队兵士7000人,重炮无,机关炮四门、机关枪10架;第四本队兵士5000人,重炮1门,关炮2门,机关枪4架;第五本队兵士9000人,重炮2门,机关枪6架;第六本队兵士4000人。以上4.5万人,均驻潍县城内外。尚有丁家道口驻第二支队,兵士7000人,机关枪4架;昌乐、潍县交界点驻第六支队全部,兵士3000人。

  以上部队编制,指的是东北军整编前夕的情况,但部队番号大部分错误。当时东北军番号为两个本队、五个山东支队。这里所说的东北军人数,高密驻军没有计算在内,就有5.5万人,与实际人数相差甚大。

  关于东北军的财力,该报道称:“未起义前,闻由南洋汇来50万,日本汇来30万,另订购军械60万。克潍后,潍县各界共筹40万,克高密后,高密各界共募20万,尚有其他诸城共约80万。故吾鲁省革命军财力之充足,诚不可以言语形容。”

  实际上东北军财力来源有限,财政匮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