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昌乐事件尘埃落定,居正晋京斡旋也有了效果,黎元洪派山东善后专使曲同丰赴济,办理军队编遣事宜。居正下达一系列命令,先行撤销部分机构,压缩队伍,遣散人员。曲同丰先后到高密、潍县、周村,点验军队,准备拟定编遣方案。

  各方面达成一致 东北军准备编遣

  9月2日,由山东善后专使曲同丰主持,各方代表在济南开会,筹商编遣事宜。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东北军总司令居正,山东护国军总司令吴大洲,东北军第二师师长吕子人,山东督军代表朱泮藻,山东省长代表崔炳,省议会会长张公制,国会议员张鲁泉,学界代表庄心如等等。

  开会前,吕子人与张公制及各议员交谈许久。吕子人意见,军队编遣没有问题,但对他们在高密筹借的30多万元军饷,拟请政府偿还,以昭信用;如政府难以负担,可向捐款者发放荣誉状,以示奖慰。

  会议达成以下协议:一、不等中央编制命令即开始办理;二、由曲同丰协同督军、省长代表赴各处点验,结束后即按陆军部规定发饷;三、军饷之外的其他费用,核实后酌量发给;四、所借外债请示中央决定。

  至于如何编遣,由曲同丰主持拟定方案,各方面没有异议。曲同丰初步考虑,潍县、周村、高密三地军队共留一旅,其余遣散。

  9月4日,居正在济颁布一批任免令:免去军法局长兼宪兵司令贺治寰的宪兵司令一职,任命钟冰为宪兵司令,任命警卫步兵队队长石俊卿兼任卫队队长,任命警卫骑兵队队长吴怀仁任混成第一旅骑兵营营长。

  9月5日,居正再发出一系列关于军队善后的命令。

  一是《停发津贴等令》。总司令部及各机关办公人员8月份津贴停发,将来军队遣散时与路费合并发放;军服一律停办;招待所立即取消,人员遣散,每人酌给路费,最多不得过20元。

  二是《取消华侨师团筹备处令》。东北军7月初整编时,编成东北军华侨义勇团,后来拟改编为华侨师团,并设立了华侨师团筹备处。这次命令下达后,华侨师团筹备处撤消,所有人员兼职者仍旧任本职,未兼职者酌给路费20元,予以遣散。

  三是《筹借临时军费令》。东北军总司令部机关及直属部队、第一师维持现状及遣散人员费用,在曲同丰未点验之前,由因粮局局长陈中孚向潍县商会筹借,事后偿还。

  四是《发还红十字会物件令》。前文写道,红十字会济南分会驻潍办事处成立之初,因所发告示有靳云鹏字样,东北军总司令部认为其有通敌嫌疑,要求他们解散,并没收了一些物品。此次居正下令,将这些物品一律发还。之后,潍县的红十字会工作重新开展。

  段祺瑞电示方针 曲同丰到潍点验

  9月8日下午,曲同丰接到国务总理段祺瑞的电报,召其回京,面询山东省民军善后问题。鉴于各地军队名册即将报齐,点验之事不宜再拖,曲同丰复电段祺瑞,可否暂缓回京,先行点验。

  段祺瑞回电同意,并交代解决山东时局的基本方针,其要点是:一、解除山东督军与民军首领的争端;二、平定民军解散部队的骚扰,保持治安;三、重要交涉悬案,等中央政府解决;四、议定准备善后费用等项,曲同丰点验结束后回京报告,再行决定。

  9月11日早上8时,曲同丰乘火车离开济南,先往高密,对东北军第二师进行点验。随曲同丰行动的计有24人,包括曲同丰带来的军需秘书、副官等7人,山东督军署派员12人,省长派员2人,省议会派员3人。

  居正回到潍县,继续着手军队收束、遣散。9月10日,居正下达《搬迁临时病院令》,要求9月11日中午前,东北军临时病院工作人员搬入已撤销的招待所内,住院病人转送南关外红十字病院医治;药品、杂物等一时不便搬移者,归并一室,暂为保存。

  9月11日下午3时40分,曲同丰一行到达高密车站,吕子人等东北军第二师将士、日本高密守备队将官等数百人在车站迎接。下车后,曲同丰骑马入城,至旅馆稍事休息,于下午5时30分许赶赴吕子人住处,吃晚餐并讨论点验方法,晚9时许回到旅馆。第二天上午9时,曲同丰至南关操场进行点验。吕子人将各旅、团、营长召集一起,曲同丰代表北洋政府进行谈话、慰问;曲同丰随员一一检点各部兵士,至中午点验完毕。下午3时,曲同丰一行赶往潍县。

  为迎接曲同丰点验,9月12日一早,居正就命令骑兵营营长吴怀仁准备10匹军马,上午12时前赶到总司令部听从调遣;同日,下达《准备飞行令》,要求华侨义勇团航空队管理主任胡汉贤率领飞行教练员和队员,13日早上8时到飞机场演示飞行,以备曲同丰参观。居正在最后加了“是为至要”四个字,含义颇深。

  曲同丰率队于傍晚到达潍县,晚上与居正研究点验方案,9月13日上午点验完毕,下午再往周村。昌乐、百尺河、景芝镇等处军队,由曲同丰带来的随员点验。

  9月16日,曲同丰回到济南。日本东方通讯社济南电称,点验结果,高密5000人,潍县8000人,周村1.2万人,加上其他各处军队,总计3万人。

  相关链接

  革命党报端发声 再驳斥裁撤民军

  1916年9月20日,中华革命党的舆论机关上海《民国日报》刊发社论《鲁省民军解散感言》,对北洋政府借口军费负担过重裁撤讨袁军队之说,进行批驳。

  社论说,“潍县、高密总师诸人,原以鲁省近逼京畿,异军突起,足制袁氏之死命,故间关险阻,以扼其亢。袁氏既死,民国既复,兵无所用,苟政府能善为之所,留不至于糜饷,裁不至于弃材,则无一不可听从。故数月以来,或入京接洽,或就地协商,懇懇不辞者,皆上以全国家节饷用材之策,下以慰荷戈恳执戟者之心耳。其为私人计者,方求脱卸之不暇,尚焉计势力之存否、裁留之几何耶?”仅将潍县、周村、高密“合三部之众,截留一旅”,“不能不慨然叹息者也”。

  北洋政府之所以裁减讨袁军队,理由是军费已超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不力行裁汰,将因巨额军费而亡国。社论指出,如果担心因军费亡国,则国内可裁者不止讨袁军,其他“淫掠无纪”的军队,即使不考虑军费负担,也应同在裁汰之列。

  社论认为,当今世界,军事不进步几乎不成其为国家。一个国家的军费开支,与全国人口总数密切相关。一般认为,人口不足3000万的国家,不能列入一等国者。社论接着算了两笔账:其一、世界各国军队人员数量占全国人口的比例,法国最大,1.9%;德国1.18%,日本0.47%。其二、每个国民负担军费数额,折算中国银币,英国16.03元,法国14.38元,德国13.2元,日本3.66元。英国个人负担军费数额最大,与日本大相悬殊。世界各国军费占财政收入比例一般不超过30%。英国国民负担虽重,而力尚有余。日本军费高达财政收入的30%,近来日本政府欲增加2个师团,提交议会,很难通过。由此得出结论,以中国人口之众,按全国人口1%的比例确定兵额,即可建立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一支军队。

  社论驳斥以军费过大为由,单独裁撤民军的说法,指出目前保留一定规模军队的必要:“目睹各国,猛晋未已,亟起直追,犹虞不及,而况并今之所有,而亦迫于现势,岌岌不保耶噫。”

  资料来源:《申报》《民国日报》等民国初年报刊,孟昭鸿、钟冰、高语罕、丁叔言等的回忆文章,有关日文资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