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黎元洪所派专使曲同丰二次来到山东,主持与各方磋商军队编遣,但因政府方面条件太苛刻,意见没有达成一致。山东督军张怀芝兼任省长后,军政大权集于一身。在国务总理段祺瑞的支持下,采取强硬手段,进行军队编遣。

  曲同丰主持编遣 陈明侯遭人猜忌

  1916年9月22日,北京政府善后特使曲同丰再次来到济南,与东北军总司令居正、山东护国军都督吴大洲等磋商编遣事宜。

  经再次核计,山东省民军人数的底子终于摸清。东北军2.08万人,包括潍县9300人,高密及驻景芝镇一部8500人,昌乐3000人;山东护国军1.11万人,包括周村6000人,淄川1800人,博山3300人。总数为3.19万人。诸城一部未计算在内。

  曲同丰提议,东北军、山东护国军各留一个旅,其余解散;两军遣散费不超过100万元。居正、吴大洲提出,遣散费不敷所需,除原定改编两个旅之外,拟再留部分军队,少解散一些士兵,以解决遣散费不足问题。

  曲同丰随后致电北京,报告情况。9月26日,陆军部复电张怀芝、孙发绪、曲同丰,并转居正、吴大洲。复电称,因为国家储备奇绌,编遣经费实难再增,居正、吴大洲所部,暂且准予改编为两个旅;编遣费由山东省先行筹措,数额在100万元以内。电文最后说:“诸君以国为重,定当体念艰局,勉任其难也。”

  这期间,山东省议会致函曲同丰,询问民军编遣情况。曲同丰收到陆军部的电报后,随即转告居正、吴大洲,并函知山东省议会议长张公制。

  9月24日,曾被袁世凯免去陆军部军事咨议、陆军少将的陈干被任为山东省政务厅长,引起人们猜疑。疑问一,陈干为何在袁世凯势力全盛时不被重用,而在袁政府倒台后被任用?疑问二,陈干以陆军少将资格就职,当不止一区区政务厅长,何以安然俯就?疑问三,陈干当年被免职,是一山东籍而又系失节的革命党人,段祺瑞内阁为何任而不疑?疑问四,陈干的任用令为何不先不后,恰在曲同丰来鲁善后久而不决之时下发?

  一般舆论认为,此乃曲同丰解散民军久不得手,陈干自告奋勇,段祺瑞内阁以政务厅长小试其才,于大功告成之后,用以取代曲同丰。

  陈干心中悲苦,外人难知。所谓“失节的革命党人”,是指陈干曾在袁世凯政府任职。人们有所不知,袁世凯称帝野心暴露,陈干与章太炎、蔡锷接触,密谋讨袁,被袁世凯亲信监视。袁世凯曾言:“陈明侯虎步狼顾,应加戒备。”明侯是陈干的字,陈干后来避祸去职,返回昌邑老家。

  9月28日,居正下令免去邓葆霖潍县军务知事职务,由左汝霖继任。

  张怀芝大权独揽 诸昌高率先编遣

  10月7日,黎元洪颁发大总统令,免去张发绪山东省长一职,改任山西省长;任命张怀芝兼署山东省长。第二天一早,在京的张怀芝即乘车赶回济南。有资料称,张怀芝之所以急着赶回,是因10月7日晚接到第五师师长、帮办山东军务张树元来电,称“军务吃紧,请速返济”。

  在处理民军善后的关键时期,张怀芝身兼山东督军与省长两职,军政大权独揽,足见北京政府对其信任。其内幕是,张发绪是黎元洪的人,张怀芝是段祺瑞的人。段祺瑞滥权强硬,厚道的黎元洪只好让步。当时舆论认为,山东民军解决问题,曲同丰已完全失败,所以张怀芝得以专断从事。

  张怀芝再没有曲同丰的耐心,“决断行强制的解决”。他特派20名山东军事善后事宜委员(简称善后委员),专办各地民军编遣。

  最早完成编遣的是诸城护国军。张怀芝与马海龙议定,诸城护国军改编为山东巡防队第二路,辖两个营,其余解散,从10月18日开始由政府发饷。

  稍后编遣的是驻昌乐的东北军第一混成旅。该旅官兵共3000人,遣散约2500多人,留编一个营。方案敲定,原第一混成旅第一团团长兼昌乐守备司令俞奋10月18日赴济,请求张怀芝发给棉衣。第二天,张怀芝派副官李某与第五师某团团附,携款赴昌乐办理编遣。所有遣散人员酌情发给军饷;从南方来的除发军饷外,免费由昌乐送至济南,再由津浦铁路列车挂专门车厢,送到南京浦口,由此各自设法返回原籍。原兼第一混成旅旅长的总司令部参谋王柏龄回潍。

  驻高密的东北军第二师8500人,留编步兵三个营,骑兵、炮兵各一营,组建山东第一混成团,“以资担任鲁省陆海各要隘之防务”,吕子人任团长。

  此间,有位省议会议员建议,省议会筹设济南、胶东两区善后局,理由是讨袁军兴起以来,以周村、潍县为中心的济南、胶东沿胶济铁路一带,“秩序大紊,民不堪命,加以蝗蝻遍野,岁亦无秋”,军费负担加上自然灾害,导致满目疮痍。军队编遣结束,尚需时日,如不早筹善后各事,迅速恢复地方秩序,则“人民之流离,将有不可胜言”。

  这位议员提出,济南善后局设于周村,负责济南道所辖驻有民军的县;胶东善后局设于潍县,负责胶东道所辖驻有民军的县。善后局的主要任务是,整理农工商业,维持治安,恢复社会秩序。局内分设总务、交际、调查、救济四科,各负其责。

  马海龙进京议事 臧鹤臣致电陈情

  诸城护国军改编为山东巡防队第二路,刘玉亭任统领,暂驻诸城,等待北京政府调遣。10月下旬,原诸城护国军司令马海龙应召赶赴北京。据《顺天时报》披露,政府对于该部解散问题,要与马海龙专门进行磋商,所以特电召其到京。

  马海龙前脚刚走,诸城全体公民代表臧鹤臣等将一封陈情电发往北京,呈大总统黎元洪及国务院、参议院、众议院。电文大意如下:

  护国军到诸城已半年之久,幸蒙大总统垂念灾黎,及时对军队进行编遣,诸城全县公民感戴鸿慈,惟有涕零。但是,半年来地方上供应军队的情况,一直未敢上呈,今一一呈报。

  诸城县划分为33个区,地瘠民贫,商业素称凋敝。相对而言,较为殷实的只有11个区,沂防营占据其中之一,驻高密的东北军一部占去其三,诸城护国军占据其七。诸城护国军令绅民代筹钱款的地区,尽属贫苦区域。地亩捐,规定50亩以上的户每亩捐铜元50枚,50亩以下的户每亩捐铜元35枚;商捐则按户征收,按区分派。计共纳地亩捐14多万元,商捐约5.4万元。护国军又因捐款迟缓,将地方积存粮食的本利2.2万元全部提走,又从典当行等商家借款8万元。10月1日护国军开始编遣,曾发告示说明,军饷由中央政府发放,停止筹捐。但是,他们仍然继续索款,直到10月18日才止,共计索款1.2万元。前后统计,诸城全县共为护国军筹款31万余元。此外,土匪乘机抢掠,被抢地面十室九空,地皮如洗,劫后灾民惟有待毙。除地捐、商捐外,所借的债务及积存粮食、公款以及10月1日以后透支款项,又达13万元。

  诸城全县绅民为护国军所筹钱款44万元,应如何补偿,请予明示。至于各区在战乱中的损失,难以统计,待调查清楚,再行报告。痛深创钜,哀鸣上陈,不胜迫切待命之至!

  这封陈情电,陈说诸城面临的困境,请求政府拨付资金,补偿绅民除正常赋税之外多捐的钱款,偿还地方上为诸城护国军所借的债务。

  11月5日左右,马海龙离京。《顺天时报》称,“闻马氏因该问题已有端倪,经费支出亦非困难,已于日前出京回鲁”。所说“该问题”,是指护国军解散问题。臧鹤臣等的陈情电恐怕没有得到什么结果。马海龙也许领到了一笔军费,但不可能偿还前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