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山东护国军编遣过程中,第四团团长谢宝轩率部离开,投往驻潍县的东北军第一师,东行途中,两次遭到官军阻截。朱霁青率部出城迎接,与第五师驻昌乐一部发生遭遇战。事发后,黎元洪电责张怀芝视民党如仇敌,导致周村护国军激变。

  谢宝轩离周赴潍 可能是早有联系

  11月初,驻周村的山东护国军开始编遣。该军编为混成第二旅,山东护国军司令薄子明任旅长,都督吴大洲另调他用。

  11月9日凌晨,一直反对接受北洋政府收编的山东护国军第四团团长谢宝轩率部趁夜潜出军营,开往潍县。

  据《青岛新报》报道,谢宝轩与在潍的东北军第一师第一旅旅长尹锡武有旧交,尹锡武之前到周村时,谢宝轩与尹锡武相约,山东护国军编遣时如果自己满意,则留在周村,否则赶赴潍县,加入东北军。山东护国军结果只编成一旅,谢宝轩极为失望,便于开始编遣时密电东北军第一师师长朱霁青,让东北军派兵接应。

  英国路透社北京电称,“周村遣散之革命军人,因所得恩饷不能如其所愿,乃哗变,拟与潍县解散兵士互相响应,同时掠抢”。

  据《顺天时报》报道,这次民军编遣多已就绪,只有驻潍县的东北军第一师极力反抗,一直没有解决。该师副官长段右军、第一旅旅长尹锡武等曾一起前往周村,企图联合山东护国军进行反抗。吴大洲以大局难定,国步方艰,没有答应,段右军、尹锡武由此而迁怒于吴大洲。谢宝轩曾是段右军、尹锡武的部下,段右军一计未成,又生一计,便向山东护国军第一营多方煽惑,暗施鬼蜮手段,而谢宝轩一拍即合,“其反抗之志,其叛散之势,遂以不遏。”

  段右军是奉天(今吉林)人,在奉天文会书院学习时即秘密加入同盟会。武昌起义后,段右军受奉天联合急进会的委派,赴昌图筹划武装起义。起义失败后,又与朱霁青、杨子厚等谋划长春起义,因事情泄露而失败,后转赴开原,继续组织武装起义。段右军与尹锡武、朱霁青,昔日曾一起战斗过。

  该报还称,谢宝轩本非良善之辈,经吴大洲、薄子明多方晓以大义方才就范,参加讨袁护国义师。然而,谢宝轩野心终难驯化,平时不受约束,屡次逾越军律,对于这次改编,尤为反对。吴大洲、薄子明虽竭力劝导,终归无效,“遂于本月八日万家灯火之后,率其所部一营,潜纵他往”。该团连长刘孝虎反对脱逃,被谢宝轩枪决,“其残刻之性,骄悍之气,尤可于此窥其一斑。”

  “本月八日万家灯火之后”,也就是11月9日下半夜。谢宝轩带走的部队,《顺天时报》及《青岛新报》《民国日报》均称千余人,《字林报》报道说是700人。

  第五师沿途阻截 朱霁青率队迎接

  谢宝轩率部东去,山东护国军都督吴大洲得知后,立即致电北洋陆军第五师师长张树元,要求沿途截击。一路上,谢宝轩部与官军发生遭遇战,各报所发消息莫衷一是。

  《字林报》报道,11月10日,谢宝轩部与官军小战于淄河;11月11日,又战于青州城外。《民国日报》亦报道,谢宝轩首日与淄河之官军小战,次日复在青州城外小战,为官军所败。

  《字林报》又报道,接友人来函,据称青州曾接匪将到此的电报。所谓匪者,即周村解散的兵士,约有六七百人。青州驻军当即出城迎敌,弹药既充足,地理又熟悉,遂将“匪”击败,“匪”伤亡40人以内,被杀死者11人。青州驻军死4人,共损失10人。这些官兵多系满人,一直驻扎青州北城。“匪”败后,逃往潍县。

  《青岛新报》报道,谢宝轩部到达青州城,恰与第五师驻军相遇,交战不到两个小时,战死已过半,只剩亲兵50多人,落荒逃窜,仅能脱险而已。

  《顺天时报》报道,谢宝轩率部潜逃至青,闻该溃兵至青州被陆军击毙40余人,余党全数溃散。该报又报道,11月10日午后7时,谢宝轩部行至青州之北方,为官军约500名所阻止,大起冲突。谢宝轩部力不能支,星散四溃。

  综上所述,可以大致勾画出谢宝轩率部赴潍的轮廓:11月9日,在淄河遭到小部官军的阻截,部队几乎没有损失;11月10日,在青州城北遭到青州北城驻军截击,伤亡40人左右,然后冲破敌阵,赶往潍县。《青岛新报》所报“战死已过半”,当为不实。

  朱霁青担心谢宝轩部遭第五师驻昌乐一部截击,便亲率骑兵、步兵300人,驰往昌乐方向迎接。朱霁青率队出城时,潍县绅民不知其故,以为朱霁青要与北洋政府决裂,惊骇异常。朱霁青率部进入昌乐县境,与第五师一部相遇,发生冲突,数人受伤。

  11月11日早7时许,谢宝轩部抵潍。丁叔言记道:“潍人厚礼之。”谢宝轩部到潍后,朱霁青将该营编为新军团,谢宝轩任团长,团部设在城里,部队驻扎南小于河、北小于河、南三里庄、北三里庄一带。《顺天时报》则称,谢宝轩狼狈来潍,朱霁青出于救灾恤邻之义,不能不接受,但令该军驻扎潍县城西小于河一带,只有谢宝轩下榻城内。朱霁青及当地绅士,皆力劝谢宝轩返回周村。

  事发后,黎元洪电责张怀芝,“视民党如仇敌”,导致周村民军激变。

  相关链接

  谢宝轩遭到排挤 最终被军阀暗害

  谢宝轩,生年不详,东北人。史料对其生平没有记载,根据零星史料得知,谢宝轩早年参加反清革命,曾受早期同盟会员宁武所派,进入奉天警察教练所学习。1911年,谢宝轩随宁武参加安东起义失败,又跟从宁武策动张作霖所部营长王东海反正,后转往烟台。1915年11月10日,谢宝轩参加陈其美、蒋介石等组织的刺杀袁世凯死党、上海镇守使郑汝成行动。刺杀队分五路预伏在郑汝成可能通过的路段,其中谢宝轩、杨虎一路埋伏在黄埔滩,郑汝成被预伏白渡桥的王明山一路击毙。

  东北军在青岛组建后,谢宝轩加入薄子明任队长的山东第一支队,随队攻占周村。后山东第一支队改称山东护国军,谢宝轩任山东护国军第四团团长。1916年8月,山东护国军等待编遣期间,山东护国军都督吴大洲、司令薄子明认为第一团团长赵德胜与张怀芝勾结谋变,决意除掉赵德胜,以绝后患。8月26日傍晚,赵德胜由济南回周村,刚下火车,即被事先埋伏在车站的谢宝轩部击毙。接着,谢宝轩部又包围了第一团驻地王家庄,迫使第一团官兵撤走。

  谢宝轩到潍加入东北军第一师,后该师改编为山东陆军第一混成旅,谢宝轩任第一团第三营营长,后任第一团团长。1917年初,谢宝轩奉调离潍驻金岭镇;张勋复辟,他率部参加讨逆,后改驻天津小站。

  据宁武回忆,东北军第一师编遣期间,他应居正之邀来到了潍县。不久,宁武离开潍县到了天津。宁武称,“在我到天津后,即时常用信指示谢宝轩同志,要加强军风纪的训练,保持和发展青年军人的革命作风,坚持成为正规军,以备革命再起时为民而用。”后宁武赴上海,向孙中山汇报北方的情况时说:“在山东革命一役,想尽方法只保存谢宝轩同志的一团人,现驻天津以南小站加强训练。”孙中山说:“过去的种种失败,我们要引为教训,同时要好好保持谢同志所领导的青年革命军”。宁武北返时,孙中山手书“天下为公”四字,让他转送给倾向革命的谢宝轩等将领,以资勉励。

  张勋复辟失败后,总理段祺瑞为排除异己,调谢宝轩团移驻丰台,与冯玉祥部合并,谢宝轩改任陆军部参议这一虚职。陆军总长段芝贵欲让谢宝轩到上海做特务工作,遭到拒绝。后来段芝贵设宴将谢宝轩毒死,据说因发现谢宝轩是暗杀郑汝成的成员。谢宝轩的妻子董爱轩,也在天津的住所神密失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