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驻潍县第一师编遣久拖不决,山东督军张怀芝又增兵潍县,企图逼迫朱霁青就范。潍县临时议会、旅京山东公民代表相继上书,谴责张怀芝的恶劣行径,要求撤换张怀芝,并拿出诚意,尽快编遣军队。居正返回潍县,磋商第一师编遣问题。

  张树元意欲进兵 县议会愤懑陈辞

  驻潍县东北军第一师编遣尚未就绪,北洋陆军第五师师长张树元开始准备返回潍县城。他向屯驻庞家、孙家、高里、寒亭一带的第五师官兵下令,称东北军编遣在即,深恐其解散兵卒滋生事端,所以整军回潍震慑。

  得知此消息,潍县绅民一片恐慌。东北军第一师据城未撤,第五师复欲进城,两军一旦冲突,恐大祸又至。11月10日,潍县临时议会议长杜佐宸召集成员商量,决定与潍县军务知事左汝霖一起联名拟电发往山东省议会。该电称,潍县军队不速解决,又闻第五师开赴潍县,请问督军张怀芝是何用意?若欲杀尽潍人,恳即明白示我,挺颈以待。落款:“潍县知事、县议会泣叩”。

  潍县临时议会又单独向山东省议会发去一电,内称,各处民军全行解决,惟潍县民军置之不理。地方上供给维艰,潍县人民危在旦夕。省议会诸先生为全省人民代表,祈于我们未死以前,示以死路。落款:“潍县临时议会泣叩”。

  这两封电报陈说潍县危机状况,谴责山东督军张怀芝的恶劣行径,请求省议会履职干涉。电报以“挺颈以待”“示以死路”陈辞,足见潍县绅民之愤懑已达极点,难以言表。

  日本东方通讯社济南电称,潍县民军问题因民军方面要求过高,编遣办法至今未决,该处人民不堪兵祸惨烈,屡次电催当局从速解决。

  《申报》报道,潍县方面相持已久,未得解决,该县绅民到省告急的电报络绎不绝。

  这段时间,张怀芝又以离间、压迫手段对付周村的山东护国军,山东护国军都督吴大洲愤而发表宣言书,指斥张怀芝丧失信用。张怀芝命第五师第十八团第三营驰往周村附近,以作防范。大总统黎元洪电责张怀芝独断专擅,对山东省议会亦加非法干涉。

  山东省议会议长张公制接到潍县来电,对霸道的张怀芝无可奈何。

  11月12日,山东旅京公民代表戚守章、史泽丰、宫澍藻、徐镜古、郝璟春、邹文元等,联名致电黎元洪,陈说山东省内政紊乱,外交紧急,内外交迫,险象环生,有如大厦垂危将倾,亟待良吏。此前曾多次上书,陈述张怀芝的劣迹,请求将其撤换。只因桑梓情切,恳望大总统俯顺舆情,尽快撤去张怀芝山东督军兼省长之职,推戴资深望重、熟悉情况的前任督军靳云鹏重新执炳山东。

  总司令急回潍县 第一师编遣有望

  潍县情况紧急。11月11日,东北军总司令居正从济南赶回潍县,与第一师师长朱霁青及第一旅旅长尹锡武、第二旅旅长赵中玉等将领磋商编遣问题。

  8月份蒋介石在潍时,朱霁青、尹锡武、赵中玉及东北军副官长陈中孚、第二师师长吕子人就极力反对收束军队。孙中山专门致电,劝导他们服从全国大局,听从居正意见,尽快收兵。9月份军队开始编遣,朱霁青与尹锡武、赵中玉再次联手抵制。

  11月12日,居正召开东北军军事会议,统一思想,决定照章实行编遣。第二天,军事会议续开。居正要求,按照山东督军署拨给的16万元遣散费核算现有人员的开销预算,而军官谁去谁留,一时难以定夺。有报道称,军事会议于11月14日采取抓阄的办法确定军官去留,朱霁青力请辞职。

  《申报》则称,东北军军事会议召开期间,居正接到黎元洪要电,大致说,限此星期内迅将编遣问题完全解决,否则政府定有相当之对策等等。朱霁青得此消息,遂连日与居正商议,目前已略有头绪,大约等发饷后即着手编遣。

  《顺天时报》报道,居正回潍后,连日来筹备编遣,日形憔悴。经过反复磋商,兹已决定照章办理。朱霁青坚决要求辞职,将来该军旅长之职,不归赵中玉,即归尹锡武。拟定用银票发饷,众将士均不同意,现在派人与潍县商会协同到济南兑换现银,等回潍后即行发饷。计划每个士兵发给饷银10元,外加棉衣费;凡无枪械且不合格的兵士,均行遣散,发给车票。

  11月14日,东北军军事会议的最后一天,驻扎潍县城北姚家坊村东北军一部的火药仓库,于傍晚5时许突然爆炸,4间房屋遭毁,枪炮、子弹损失颇巨。此外,一名在附近玩耍的儿童被炸伤。

  11月15日晚7时许,潍县城西南关居民王凤起家遭到匪徒抢掠。王凤起是西南关较为富裕的大户,4个匪徒持械闯入院内,四处搜索,掠走一批财物。

  《申报》刊发评论指出,共和复活后,政府即已着手所谓军事收束、军队编遣等,至今数月,各省仍多尚未妥洽。目前有两种现象:一是如滇军之啼饥号寒而有愤激之言,一是像四川之似匪非匪者日多而民不能安,当局者仍漠然置之。一旦溃败决裂,安知不出现周村、潍县间之危象?周、潍民已极苦,当道当速解周、潍之危,更当尽快消弭他方混乱之源,不要再有周、潍之危象出现。

  相关链接

  赴京面见大总统 对话细节待商榷

  对东北军编遣的前期工作,钟冰在回忆录中记道:“根据孙中山先生的指示,居正、许崇智、朱霁青、周道万、钟冰、江和峰等一连开了九次会,商定:东北军编成三个师,师长人选由我军提名;其他各项问题,也商好了办法。在居正、萧汝霖公出期间,由许崇智代理总司令,江和峰代理秘书长。”然后,居正打电报给黎元洪,说8月5日由潍县动身赴京。为避下火车时免不了的一番“热闹”,居正与萧汝霖、钟冰、石俊卿及四名警卫提前一天到了北京,住到北京饭店。“刚吃过晚饭,饶汉祥、徐朝桐都来了”。

  这段叙述错误有二:一、东北军共两个师,他们提出的方案最多是编成一个师,不可能提出编成三个师;二、居正为编遣事进京是10月上旬,此时东北军司令部留下部分留守人员大部解散,许崇智已离开潍县。

  “黎元洪会见居正时说:‘你讨伐叛国贼,立了大功,我代表全国同胞向你致敬。’居正说:‘讨伐叛国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谈不到什么功。’黎元洪说:‘现在你要去看段总理吗?今晚你在我处用便饭,我可以详谈目下的处境,你也可以谈谈东北军的各项问题。希望萧、钟两位也来。’”“段祺瑞会见居正时,装出十分热情和尊敬的样子,说了几句恭维话后,就问:‘关于贵军的各项问题,我派曲同丰向贵军联系,贵军方面不知派的是哪一位?’居正说:‘暂时我派萧汝霖秘书长负责。’段祺瑞说:‘国会已在8月1日复会,阁下准备报到吗?’居正说:‘当然报到,可是报到后就要请假。’段祺瑞说:‘听说贵军的给养有困难。从9月份起,政府按月补助一部分。目下,阁下可以先领一部分临时补助费。’居正表示谢意。”

  这段叙述的明显错误是,国会8月1日复会,居正8月初首次进京时已向国会报到。前面说过,以钟冰的身份不可能见到大总统,何来如此详细的记录?

  “萧汝霖和曲同丰会谈了六次,商定了三个问题,报告居正。钟冰问道:‘段祺瑞同意东北军改编为三个师,为什么不提出师长的人选呢?’萧汝霖说:‘曲同丰认为师长的人选,尽可在以后协商。政府发给东北军的临时补助费,曲同丰说后天送来。’居正说:‘表面上看来,段总理真是十分优待东北军了。可是老军阀们差不多人人是笑里藏刀,诡计多端,我们必须小心!’”

  段祺瑞根本不可能同意改编为三个师。北洋政府提出的方案,东北军第一师仅编为一个旅,第二师仅编为一个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