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中共鲁东工委组建并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七支队与八支队合并以后开赴胶东,七支队留守人员为抚恤伤员和烈士家属、处理善后工作,成立了七支队后方工作委员会。虽然这支特殊部队仅仅存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它的成立却在七、八支队离开昌潍后,为宣传我党政策,做好群众工作,激励青年踊跃参军参战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主动要求善后 建立后方工委

  1938年4月,七支队与八支队会师。中共鲁东工委在昌北龙池村召开会议,将两个支队合编,成立七、八支队联合指挥部。会议决定,部队开赴胶东。

  在离开昌邑前,由鲁东工委书记鹿省三主持会议,宣布建立中共昌潍县委,张智忠任书记,耿锡章任副书记,开展地方工作。同时建立七、八支队后方工作委员会(亦称留守处),由孙汉三任主任。会上确定了县委和留守处的主要任务:一是发展党的组织,壮大党的力量。二是抚恤在柳疃、肖家营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家属。三是大力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动员爱国青年参军参战。四是建立地方抗日武装,开辟抗日根据地。

  鉴于与敌几次交锋中受伤的七支队伤员需要治疗,牺牲烈士家属需要筹资抚恤,一部分散留在潍县的队员有待组织归队,同时东征部队也急需枪支和兵员补充。为此,在七、八支队会师研究东征之时,七支队骨干耿一斋征得组织同意暂留潍县,会同当地党组织办理此事。耿一斋回到自己的家乡——潍北耿家小官庄,找到中共潍县县委书记耿锡章,汇报了留潍县的目的,耿锡章听后非常赞同。两天后,留在潍县的七支队队员栾新斋也从华疃村闻讯赶来,征询以后的工作意见。他们3人商量,决定先把滞留在潍县的七支队骨干队员和平时思想进步的积极分子联络起来。

  几天后,他们把联络好的人员集合在耿锡章家开会。到会的除他们三人外,还有河南村的党员于效辉,牟家院村的牟耀东,吴家村的吴益斋,孙家杨孟村的孙东升,冯马杨孟村的冯殿魁等人。根据会议决定,在孙家杨孟村天齐庙内成立了一个特殊的武装组织——七支队后方工作委员会(下简称后方工委)。后方工委下设政治部、军事部和经济部。政治部部长于肖愚,副部长牟耀东;军事部长栾新斋,副部长吴益斋;经济部长耿一斋,副部长冯殿才;耿梅村、于德甫负责宣传工作,耿一斋兼秘书长。机关设在天齐庙。工作委员会的任务有3项:一是捐款,抚恤在昌邑肖家营战斗中牺牲的七支队队员的家属;二是集合留在潍县的原七支队队员追赶部队,收集枪支;三是宣传抗日,动员青年参加七支队。

  积极开展活动 抚恤伤员烈属

  成立大会召开以后,后方工委的成员们立即分头秘密活动。为了加强宣传鼓动工作,他们还组织了宣传小组。由在小庄子村学校任教师的耿梅村负责刻蜡板、编报。于德甫用自己的收音机,和冯静尘负责收录宣传资料并开展编印工作。

  后方工委积极开展募捐、动员参军、收集枪支弹药等活动。经过20多天紧张的工作,很快筹措了资金200多元,除留一小部分做办公经费外,其余全都用来抚恤七支队伤员和烈士家属。同时,通过宣传鼓动,招集了原七支队队员和新参军的青年40余人,收集枪支近30支,组成了后方工委直属武装队,由吴益斋兼任队长,枣林村的王士英任副队长。后方工委成立后,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在孙家杨孟村住了十几天后,后方工委将队伍拉到昌邑县瓦城村,在附近的武装组织配合下,参与攻打国民党杨深元部的战斗。这次战斗,虽然部队战士情绪高昂,但终因敌我实力悬殊,对敌情了解不透,又加上仓促上阵,战斗失利。战后,昌潍县委书记张智忠分析原因:杨深元部有三四百人,凭我们现有的军事力量是打不败的,建议另作打算。于是,后方工委决定不在瓦城久留,及早东进追赶大部队。由于估计到东去的路程约三四百里,途中驻有不少国民党军和土顽部队。这么多人的队伍行动很容易引起敌人的注意,危险很大,遂研究决定由军事部长栾新斋先头东去寻找部队,请求派一个连队前来接应。这时,潍北高里一带的土顽王秉臣的部队已到达昌邑,扬言要缴后方工委的枪。

  成功摆脱土顽 分散追赶部队

  5月底的一天下午,约两三点钟,后方工委正讨论如何应对前来骚扰的土顽王秉臣,忽有人报告,王秉臣的骑兵从村东面疯狂扑来。耿一斋急忙爬上村东南角围墙瞭望,只见土顽部队已逼近瓦城村。为了村内老百姓的安全,后方工委当即决定:首先由政治部部长于肖愚和耿梅村出村东门与对方交涉,先稳住他们;同时部队从村西门出村,然后向南撤退。当耿一斋从围墙上返回时,部队已经撤走,他急忙与等候他的冯静尘沿部队撤出的方向追赶。

  这时土顽部队已经冲出西门,直扑我撤退部队。3名骑兵追到耿一斋和冯静尘跟前,强行搜身,一无所获,才将他俩放过。与此同时,土顽部队已把我后方工委的部队全部包围,并开枪射击。战士们奋力反击,这时,政治部副部长牟耀东机智地喊了声“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双方才停止射击。

  在这之前,耿梅村、于肖愚在村东门外的孙膑庙东边已见到土顽头目,发现其中有不少熟人,还未来得及商谈,就听到村南响起了枪声,于是立即赶去制止战斗。这时,战士们的枪支已被土顽部队收缴,军事部副部长吴益斋被打伤了臂膀。

  双方重新回到瓦城以东的大庙里进行谈判,对方说这一仗完全是误会,同意把枪归还给后方工委,但在归还时把好枪换去了。

  谈判后,我方队伍重又返回瓦城村。后方工委经过研究决定,战士们先暂时回家,避避风头,隔三四天后,再在瓦城集合。重新集合时,部队已达到70多人。由于晚上东渡潍河,既没渡船,又无向导,河流湍急,过河受阻,后方工委遂通知所有人员分散东去追赶部队。当晚,耿一斋、牟耀东和耿梅村三人回到耿一斋家。几日后,他们分头东追部队。

  栾新斋、于肖愚、牟耀东、耿梅村4人骑自行车一同东下;耿一斋、耿道明、耿锡栋3人徒步在掖县追上了部队;吴益斋、于德甫等后方工委的其他人员及战士也陆续在胶东追上大部队。此时,七、八支队已经合编。从此,他们同胶东兄弟部队一起开辟了胶东抗日根据地,后随部队西返清河。同年冬,部队编为山东主力部队,转战在齐鲁大地上,立下了不朽战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