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八路军鲁东抗日游击队八支队开赴鲁中根据地后,寿光县委重新组建革命武装。寿光北部的各武装小组迅速集结,成立了寿光独立营,不久就扩编为独立团。在寿光人民的支持下,这支队伍建立了清水泊抗日根据地,在清东平原上谱写了一曲曲战斗的凯歌。

  把握有利时机 重建抗日武装

  1938年11月,创建于寿光的八路军鲁东抗日游击队八支队按照中共山东分局决定和山东纵队命令,开赴鲁中创建山区根据地。寿光境内一半被国民党顽固派保安十五旅张景月部占领,其不断侵扰原属八支队活动区域。寿光县委根据山东省委指示,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把工作重点放在重新建立人民抗日武装上来。

  寿光县委将机关设立于六区张家庄,开始公开合法的活动。县委增设了军事部,确定赵寄舟任军事部长,李廷奎、李登坦为军事部干事,并确定了一批参加武装部队的党员骨干。县委和各区委、县委军事部和区委武装领导小组之间,建立了经常联络和情报工作制度,以灵活的工作机制,把握重建武装的时机。

  1939年1月,日军占领寿光县城,进而占领了部分重点村镇。在县城及丰城、王高、南河、黑冢子、侯镇等村镇安设据点,不断对周围村庄进行扫荡。2月,日军对国民党山东保安第十五旅张景月实行迫降性扫荡。张部溃逃,其一部将枪支存放在寿光北部浊北村一带,逃回弥河以东地区。

  寿光县委得到情报后,于2月21日紧急命令各区武装小组迅速集结到浊北村,收缴了张景月部存放的枪支,然后将人马拉到张家庄,在此宣告成立寿光独立营,赵寄舟任营长,县委书记张海邦兼任政委。独立营下编1、3、5三个连队。马恩才任1连连长,杨成吉任3连连长,李登坦任5连连长,全营指战员近400人。

  随着对敌作战的不断胜利,独立营的武器装备不断充实、改善,人员不断增添,部队的政治和军事素质也在不断地提高。到5月份,经山东纵队第三支队批准,寿光独立营扩编为寿光独立团。赵寄舟任团长,张海邦任政委,李雪峰任政治处主任。独立团辖1、3、5、7四个连队和一个特务连、一个骑兵分队。1、3、5连连长不变,陈景南任7连连长,吴怀信任特务连连长,徐连正任骑兵分队长。此时,部队已发展到近700人。

  部队初试锋芒 连续两次大捷

  日军侵占寿光后,在部分重点村镇修筑碉堡、安设据点,时常外出扫荡。寿光独立营成立后,随着部队不断壮大,战斗情绪日渐高涨。1939年4月中旬的一天,独立营得到情报,王高据点一个小队的日军要到牛头镇扫荡。营长赵寄舟、政委张海邦亲自率领一个连队,拂晓前埋伏在牛头镇东南的苇丛中,严阵以待。早饭时分,一队日军从东面趾高气昂地开过来。由于日军占领寿光后未曾吃过苦头,又自恃武器精良,毫无迎战准备。日军刚进埋伏圈,营长赵寄舟一声令下,战士们一齐开火,敌人毫无戒备,一时被打得晕头转向,乱作一团。由于独立营装备低劣,火力稀疏,敌人卧倒在地向独立营猛烈还击,进行反扑。独立营指战员凭借有利地形,与日军展开近战,愈战愈勇,顶住了敌人的疯狂冲击,敌人被迫扔下几具尸体,狼狈逃窜回王高据点。此次战斗,独立营初试锋芒,鼓舞了全营指战员的斗志,增强了全县人民的抗战信心。

  牛头镇伏击战后,独立营政委张海邦带领两个连队到半截河村开展工作。刚一进村,忽然得到报告,驻黑冢子的日伪军正向半截河开来。张海邦立即指挥部队埋伏在村内,作好战斗准备。黑冢子庄到半截河不过五里路,扫荡的日伪军不知村内有埋伏,像往常一样,大模大样地闯进村内胡作非为。独立营指战员乘敌不备,突然发动攻击,击毙敌人多人,残敌被压缩到一所学校院内,凭借院墙进行抵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10余名日伪军被击毙。其余敌人夺路而逃。

  两次战斗,连战连捷,独立营发展壮大起来,扩编为独立团。

  独立团成立后,在西至临淄、长山,东到潍县、昌邑北部的广阔区域内寻机作战,进一步扩大我党我军的影响。5月上旬,独立团派出一个连队,在王高镇与南河村之间的羊益公路两侧设伏,歼灭了日军巡逻队一部。随后又派出一个连队,长途奔袭广饶县南部的日军大王桥据点,连续数日将日伪军团团包围,终于胁迫敌人从大王桥据点撤退。此战破坏了日军据点布局,鼓舞了广饶人民的抗日热情。

  牛码突围之战 勇斗顽固之敌

  在独立团对日军作战节节胜利,队伍不断发展之时,十五旅张景月部却视独立团为心腹大患,竟与日寇勾结,夹击我部,破坏抗日斗争。寿光独立团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局出发,坚持原则,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

  1939年9月,张景月亲率一个营的人马,与盘踞在寿光西部边境的土匪刘振龙营密谋汇合,直逼独立团驻地张家庄,要独立团领导出来谈判。当时,驻地只有政委张海邦带着三个连队。张海邦命令部队做好战斗准奋,只带几名战士,与张景月在张家庄西门外打麦场谈判。张海邦机智地同张景月进行舌战,将张景月驳的哑口无言,张最后带领护卫和埋伏的部队绕过张家庄走了。

  张家庄谈判后不久,张景月又率其主力近2000人,伪装成日军,对驻守在牛头镇和小码头的独立团进行包围,妄图一举歼灭发展中的独立团。

  战斗打响后,张景月的南路部队以优势兵力冲进牛头镇南门,立足未稳,即在1连的英勇反击下,扔下几十具尸体逃出镇外。张景月的另一路人马妄想从东北方向突破,被7连以猛烈火力阻滞在数百米以外的窑场,不得前进。驻南河一带的独立团3连和驻寇家坞一带的骑兵分队,火速赶来增援。独立团集中特等射击手,采取以逸待劳冷枪射击战术,使张部不敢接近牛头镇。

  与此同时,驻在小码头的5连,在副团长隋苇塘、连长李登坦的指挥下,同刘振龙营展开激战,寻机突围。

  当晚,独立团在牛头镇村内摆起疑兵之阵,张景月部不敢轻意接近。深夜,独立团团部和1、3、7连及骑兵分队在政委张海邦的带领下,出其不意,隐敝地从牛头镇北面撤离,沿清水泊北面向西转移,直奔小码头救援5连。此时,5连在给刘营以重大杀伤之后,安全突围转移到了赵埠。

  此次战斗,歼敌300多人,而独立团只有6名同志负伤,胜利地粉碎了张景月的可耻阴谋,取得了反“摩擦”斗争的又一次胜利。

  “牛码事件”后,张景月不断配合日军袭击独立团。不久,独立团团长赵寄舟率特务连从鲁中返回部队。独立团组织精兵,以长途奔袭的战术,到弥河以东张景月的大本营中歼灭了张部近一个大队。1941年1月,独立团再次集中优势兵力,将张景月驻守在袁家桥的一个伪军大队包围,几乎将其全歼。同年2月,独立团又配合三支队基干2营,将张部刘振龙营全部歼灭,击毙刘振龙,巩固和扩大了清水泊抗日根据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