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39年5月,国民党保安七旅十团秘密起义,被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胶高游击第三大队。同年9月脱离险境,开往鲁东南革命根据地。胶高游击第三大队是抗日战争初期党组织成功改编的一支有志抗日的杂牌队伍,这也是滨海区最早的一次抗日武装改编,在鲁东南地区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有志抗日的各种杂牌武装指明了出路。

  从医抗日报国 秘密发动起义

  1939年11月7日,《大众日报》在头版发表一条特讯《胶县伪军大部反正》:“胶东县敌伪第三大队队长李竹亭,于上月27日率所部反正,现已为我八路军正式改编。”其实,这条特讯报道的时间、地点、番号都错了。事情不是发生在胶东县,而是发生在高密县。起义的部队不是胶东县敌伪第三大队,而是国民党保安七旅十团。起义的时间不是上月(10月)27日,而是9月27日。实际上,十团已于5月秘密起义。

  起义的十团,始建于1938年秋,前身是个医务训练班,领导者是李竹亭,原名李渭清,后改名李鄂。1938年8月,他为了抗日,应在七旅二团当副团长的同学李鹏久的邀请,经过七旅长姜黎川的允许,在胶县朱陈沟创办医务训练班,很快招来了100多名有志抗日的爱国青年。当时,高密南乡有3个保安队,头目全是李竹亭的同乡或学生,有意参加医训班抗日。李竹亭萌发了扩建抗日武装的想法。姜黎川得知后,出于扩大个人势力范围的目的,同意组建第十团,由李竹亭当团长,并给配备了30来支枪。由于时局不断变化,高密南乡那3个保安队发生动摇,迟迟不肯入伙。所以,十团建立后,仍是医训班的100多人,暂编成特务连。这时,原在国民党聊城行署当职员的王爱中,因不满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而返回家乡投靠李竹亭,被委任为团副官。

  l939年4月,中共胶县工委书记郭有邻秘密来到十团,发现十团的官兵思想面貌与七旅其他团大不相同,便有意收编。正巧山东纵队二支队交通营从李竹亭防地路过,住了一夜。八路军的优良作风,让李竹亭刮目相看,交通营领导人的政治见解和对时局的精辟论述,更使李竹亭茅塞顿开。交通营走后,李竹亭决心投靠八路军。5月的一天,他在王爱中的引导下,来到对外称八路军胶县办事处的中共胶县工委,见到了书记郭有邻。李竹亭犹如孩子投进母亲怀抱,把一心加入共产党、参加八路军抗日的政治态度和盘端出。郭有邻当即表示:将十团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胶高游击第三大队。但暂时不能公开,部队仍用十团番号,待将高密那3个保安队争取过来,拉往鲁东南根据地后再公开。李竹亭如获新生,回到部队,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开展工作。

  隐蔽敌内斗争 忍辱积极策反

  不久,日军的扫荡开始了,姜黎川部被赶得四散奔逃。十团由于事前未得到消息,措手不及,有覆灭的危险。李竹亭和王爱中决定将部队疏散隐蔽,他俩率少部分人撤到老家。日军扫荡过后,李竹亭派王爱中去中共胶县工委汇报了十团被敌人打散的情况。郭有邻指示,一要抓紧收拢部队,二要继续想法争取那3个保安队,并派工委军事部长彭特夫到十团帮助工作。

  三大队大队长孙明斋,曾是李竹亭的学生,自恃人多,称王称霸,群众称之为汉奸。十团很快收拢80多人,为了取得那3个保安队的信任,暂且依附保安三大队,驻进与其相距一里路的曹家屯村,一来便于接近争取,二来可以用他掩护自己。但是,由于十团的秘密起义只有李竹亭、王爱中二人知道,其他官兵不明就里,对依附孙明斋的做法很有意见,李竹亭备受责难。这时,姜黎川也多次捎信,要求李竹亭率十团回七旅,被李竹亭拒绝。姜黎川便派他的侄子率一个连来到十团,企图打死李竹亭,将十团的人马强行拉回七旅。其中有李竹亭部下不愿背叛李竹亭,将姜黎川的阴谋告知了李竹亭,李竹亭幸免于难。

  6月的一天,李竹亭和王爱中一起到胶县工委汇报工作。郭有邻听完汇报后宣布,接受李竹亭和王爱中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候补期3个月,介绍人就是郭有邻和彭特夫;在十团建立党小组,由彭特夫任组长。从此,十团成了名符其实的党所领导的一支特殊武装。

  不久,鲁东南特委崔介和胶县工委郭有邻来到十团。他们再三强调,胶高游击第三大队现在不能公开,也不能拉走,要继续隐蔽,争取3个保安队反正。几天之后,彭特夫从特委领来100多个八路军臂章,交给李竹亭,让其收好,待部队向外拉走时佩带。

  孙明斋对李竹亭存有戒心和疑心,为了摸清李竹亭的底细,突然以调防为名将保安三大队拉到距县城十几里路的姜家屯村。情况突变,十团党小组分析研究,识破了孙明斋的阴谋,决定紧紧地盯住他。十团随后移兵姜家屯驻村西头,与孙部共同防守。

  9月中旬的一天,李竹亭接到在孙明斋部的内线关系密报,过了中秋节,孙明斋要把部队开进县城,接受日军改编。孙明斋要彻底投日,争取3个保安队已经无望,十团处境非常危险。为保住这支革命武装,党小组报请胶县工委和鲁东南特委同意,决定于中秋节晚上,借孙明斋部大吃大喝疏于防范的机会,将十团拉出,开往鲁东南革命根据地。

  顺利脱离险境 踏上抗战征途

  为了保证能顺利拉出队伍,李竹亭、王爱中把平时表现不坚定的士兵打发回家过节,通知在家的战士按时归队,并做好行动计划。

  鲁东南特委决定:此项工作由崔介负责部署,艾伯英、李华两人携带山东纵队二支队司令部的证件前往十团,具体指挥行动。队伍拉出后仍由李竹亭任大队长,艾伯英任政委。特委派部队向太石路北行动,负责接应。

  中秋节的晚上,李竹亭、王爱中率领70多名官兵顺利地出了姜家屯西门,一夜急行军,于拂晓到达预定的接头地点太洛村,与艾伯英、李华两人接上了头。艾伯英宣布了特委的命令,公开八路军胶高游击第三大队番号,全体人员戴上八路军臂章。

  吃罢早饭后,队伍行进到土顽刘文斋的防区大朱郭村。艾伯英、李华先头前去联系通过事宜,结果被当作人质扣下。王爱中再去交涉,同样被扣下。李竹亭率队进村,又被刘文斋部全部解除武装并扣留。当天,郭有邻以八路军胶县办事处的名义与刘文斋交涉,无济于事。第二天,崔介闻讯赶到,将二支队兴师问罪的信递给刘文斋,刘文斋害怕二支队的实力,不得不放人还枪。这时,七旅的参谋长和副官接到刘文斋的密报也来了,想借机劝李竹亭率队回七旅,被李竹亭严词拒绝。为防意外,这天傍晚,胶高游击第三大队在大朱郭村张贴完宣传抗日的布告后,便开拔了,第三天,顺利到达莒北根据地,与鲁东南特委和山东纵队二支队会合。二支队召开了欢迎大会,司令员刘涌主持并讲了话。胶高游击第三大队的全体干部战士第一次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深受鼓舞。

  胶高游击第三大队到达根据地后,被改编为特委直属部队特务营,李竹亭担任营长,王爱中任连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