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抗日战争时期,位于昌邑、潍县、寿光三县北部沿海地区有一小块长条形状的抗日根据地。它曾一度是胶东抗日根据地与清河抗日根据地之间联系的唯一通道,对整个山东抗日斗争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被称为“渤海走廊”,潍县县大队就是“渤海走廊”的开拓者和忠诚的卫士。

  邢明

  被誉为“渤海走廊”卫士的潍县县大队队员在潍北沿海一带野炊。

  保渤海走廊 历经多次撤并改

  1938年,潍县党组织领导创建的七支队调离潍县后,中共潍县县委决定组建抗日武装。l940年10月,县委从潍县中南部地区秘密发动一批党员和进步青年赴潍北参加抗日武装,拉起80多人的队伍。这支队伍东去大泽山地区配备了枪支,正式编为昌潍游击大队第三中队,在昌邑北部活动。1941年1月,经上级批准,潍县县委将该中队调回,正式建立潍县县大队,共58人,县委书记邢明兼任政委,没有大队长,只有一个中队。同年9月,为了进一步巩固潍北根据地,胶东西海军分区从招远县独立营调一个连来潍,充实了潍县县大队。不久,两个中队合编为一个中队。

  1942年7月,原属胶东区的潍县划归清河区。10月,寿光县的九、十两区和潍县的四、五两区合并为寿潍县。同时,清河军区组建了昌潍独立团。潍县县大队直接归昌潍独立团和中共寿潍县委领导。1943年1月下旬,在崔家央子村组建县大队第二中队,有80余人,下设3个分队。

  1943年2月,昌潍独立团改建为清东军分区兼清东独立团,仍辖潍县县大队。4月,军分区任命田夫为潍县县大队大队长,王树棠为副大队长,郑海亭为副政委,孙乐洵为协理员。

  1943年10月上旬,清东军分区决定,潍县县大队一中队升级,编为分区直属三连。为了保持县大队的兵力,县委决定将北五区区中队和南五区区中队合编为五中队,原北五区区中队长崔连升任中队长,李松年任指导员,王子彬任副指导员。全中队共70余人。五中队虽然不是潍县县大队正式编制,但直接由县大队指挥。

  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1944年3月,上级决定将寿潍县与昌邑县合并为昌潍县。同时,潍县县大队与昌潍独立营合编为昌潍独立营。

  1945年6月,中共渤海区党委决定,昌潍县撤销,恢复潍县、昌邑县建制。同时,昌潍独立营也撤销,恢复潍县县大队和昌邑独立营。潍县县大队以原独立营二连为基础重新建立,潍县县委书记毕澄华兼任县大队政委,潍县县长罗平兼任县大队长。

  两战大湾口 巩固昌潍根据地

  潍县县大队成立后,面对的形势十分严峻。日伪军控制了潍县城、坊子,寒亭、固堤等重要城镇。潍县其余大部分地区被国民党顽固派厉文礼部和张景月部占据。他们都十分仇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总想将潍县县大队挤垮、消灭。

  1941年6月,小麦收获前夕,国民党顽固派张景月部28团400余人向驻大湾口村的县大队发起进攻,企图将刚刚成立的潍县县大队一口吃掉。当时,昌邑县大队二中队也住在大湾口村,共100余人。面对强敌,战士们毫无惧色,英勇抗击,击溃了敌人的进攻。当天晚上,恰巧胶东五旅交通营的一个连路过此地,这个连武器精良,战斗力强。第二天,敌28团组织了更多的兵力再次向大湾口村发起进攻。我军充分利用有利地形,沉着地打击敌人。战斗整整打了一天。敌人死伤100余人,余者狼狈撤回。从此,潍县县大队在潍北地区站稳了脚跟。

  昌潍独立团和寿潍县委建立后,为了加强潍县县大队的力量,在昌潍独立团团长赵寄舟的直接指导和帮助下,组建了二中队,不久,就在大队协理员孙乐洵指挥下进行了大湾口战斗。大湾口原为厉文礼部三支队的据点。1943年3月,日军大扫荡时,厉三支队放弃大湾口村。4月,厉文礼部公开投降日军之后,厉三支队重新占领大湾口村,并准备修围墙建碉堡,长期驻守。这将会直接威胁“走廊”的安全。由于一中队外出执行任务,夺回大湾口的任务只能由二中队完成。孙乐洵和队干部认为,刚进驻大湾口的伪三支队只有一个连,要趁其工事没有修建好,立足未稳,对其发动突然袭击。他们在五区区委书记牟星五率领的五区中队和民兵的配合下,于4月的一天晚上突然袭击大湾口的伪军。经过3个小时的激战,全歼了敌人,生俘伪副营长以下70余人,缴获轻机枪两挺,长短枪60余支,我方无一伤亡。此次战斗受到赵寄舟团长和清河军区司令员杨国夫的表扬。

  搬掉绊脚石 一连打败一个团

  1943年,敌人为了包围和“蚕食”潍北根据地,截断“渤海走廊”,重点加固蔡家栏子据点。驻守据点的是厉文礼部三支队四营。蔡家栏子是对“渤海走廊”威胁最大的伪军据点,为了搬掉“走廊”附近这块大绊脚石,上级决定攻夺蔡家栏子据点。战斗由清东独立团团长赵寄舟统一指挥。参加主攻的部队有潍县县大队的两个中队、清东军分区直属一连和昌邑独立营一连。战斗从7月19日晚上10时开始,各攻击部队同时发起猛攻,很快把敌人压缩到村中部和西部,双方展开巷战。天亮时分,敌人龟缩到一个地主大院内顽抗。我军集中力量猛攻,将敌人彻底打垮,除敌营长化装溜走外,其余敌人全部当了俘虏。战斗结束后,部队休息,县委立即发动根据地的群众把蔡家栏子的围墙和工事全部拆毁,以防敌人再来安设据点。

  伪军三支队遭到沉重打击后,不敢再动,形势暂时缓和。而国民党顽军十五旅28团却加紧与我军争夺地盘。1944年10月上旬的一天,顽28团团长徐向午趁独立营只有二连驻防潍北、兵力空虚之机,率其28团向二连驻地肖家营村发动了进攻。这一天,独立营二连驻在肖家营,四区中队驻在党家营。刚吃过午饭,区中队向二连报告,驻禹王台的28团向东北方向出动,要进攻肖家营。二连指战员得到消息后,经过情况分析,认为肖家营战略地位重要,面对强敌,决心坚守,并决定让敌进村,趁其立足未稳,猛烈反击,待敌溃乱后,果敢追击,力求将其全团击溃。

  下午3时左右,敌人开始进攻,进到村中心后,见没有一点动静,以为我军已经撤走,因此放大胆子,加快步伐,队形也渐密集。敌人接近西门时,我军方埋伏在那里的两挺机枪突然开火,村西南角一个排,也立即用机枪向东河堤扫射。敌人在我军突然打击下,乱成一团,拼命逃出东门,完全失去指挥。二连一直追击2里多路,才收兵返回肖家营。28团被打垮了,保卫肖家营的目的实现了。这次战斗,独立营二连歼敌近百人,缴获两挺机枪。

  1945年6月,昌潍县撤销,恢复潍县,潍县县大队以原独立营二连为基础重新建立。

  9月,潍县县大队奉命升级,编入渤海主力部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