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抗日战争爆发后,陶钝回到家乡,在他的争取下,七区的联庄会改编为一个抗日游击大队,打响诸城人民抗日第一枪。1938年,陶钝辗转于根据地,在鲁南国民抗敌协会宣传部任秘书。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坚定了他为工农兵服务、进行文艺创作的决心。

  回到家乡集结队伍 打响诸城抗日第一枪

  抗日战争爆发后,陶钝离开济南,回到家乡拉队伍,准备利用诸城南部山区打鬼子。行至相州,遇到了王翔千。王翔千和几位小学教员也正在酝酿扯旗拉队伍,于是,二人约好将来一起打鬼子。

  1937年,革命烈士路友于胞兄路景韶联络七区各乡乡长,组织起300余人的联庄会。陶钝后做了大量争取工作,路景韶同意将联庄会改编为一个抗日游击大队。10月21日,借路君约结婚摆宴,陶钝主持召开全县区长会议,共商改编起事,协同抗日。会议在陶钝的提议下还成立了一个宣传队,陶钝任队长,路君约任副队长。

  1938年1月底,高密已有日军活动,且有沿诸高公路进犯诸城的动向。为防止被日军偷袭,在陶钝建议下,七区中队迅速集合,一夜行军转移到五区树山子村,至春节前返回昌城驻地。

  2月2日,日军沿诸高公路进犯诸城。路景韶得知消息后,组织队伍伏击,史称“路家道口伏击战”。此战击毙日军6人,缴枪1支,打响了诸城人民反抗日军的第一枪。

  成立抗协担任秘书 辗转根据地重执教鞭

  1938年2月,陶钝离开诸城,外出寻找党组织。在泊里镇,陶钝不仅找到了八路军,还意外地见到大画家臧著楣。

  在泊里镇留宿一夜,陶钝继续西行,一到东里店鲁南总动员委员会办事处,陶钝便看见了李澄之(时兼任省属第四联合中学校长),李澄之一声吆喝,出来几个人,是教育界的几位朋友,其中包括满头白发的范明枢。

  陶钝的到来解决了李澄之人手不够之急。陶钝担任了四联中高级国文教员,教一个班的国文,后来又毛遂自荐,除数理化外,将史地等课一起教了。

  6月7日,日军进击东里店,并出动飞机轮番轰炸,东里店一片火海。四联中被迫将学生遣散,陶钝一家隐藏在一个学生家里,后转移至南山里一处草亭中隐藏起来。

  一日,彭畏三来访,传达了上级决定:在东里店设立一个联络点,由陶钝负责,主要与西南、西北方面人员联络。于是,陶钝一家离开草亭,回到朱为政家开展地下工作,并为成立鲁南国民抗敌协会(简称“抗协”)做准备。抗协成立后,陶钝被安排在宣传部担任秘书,从事文字工作。

  7月26日,山东各界人民在青驼寺召开联合会议,筹备建立抗日人民政权。陶钝参与起草抗协政治纲领。

  1941年清明节后,陶钝跟随抗协和战工会进入滨海地区。11月,侵华日军对鲁中沂蒙山区发动了山东抗战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扫荡”。抗协机关积极备战,人员一律分配到基层,宣传部只剩陶钝一人,拉着一匹老马,驼着文件、印章等物品,与山东分局宣传部一起转移突围。

  1942年春,陶钝随山东省党政军机关向滨海区转移。陶钝进入滨海中学,重拾教鞭。当年秋,敌人开始“扫荡”。滨海中学将学生分散,教师也分散转移。陶钝与倩云转移到壮岗区莲花汪村。村子有处小学,6个年级,4个教员,教员基础薄弱,教学比较吃力。听说陶钝很有教学经验,学校便请陶钝来学校教授国文。

  次年春,陶钝根据组织安排,到山东省文化协会工作。半年间,陶钝创作了《廉蔺交欢》《火牛阵》等历史故事。受省政府教育处委托,他还参与编写了小学五六年级的中国历史课本。

  5月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延安杨家岭召开文艺座谈会,此后,文艺整风运动全面展开。《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陶钝的影响是积极而深远的,陶钝由此坚定了为工农兵服务、进行文艺创作的决心。在山东省文化协会组织的座谈会上,陶钝以文艺民族化、大众化为主要内容做了发言,提出要辩证地看待分析古代文艺,不能一概视为糟粕、一棒子打死;对于地方文艺,要考虑群众的需求与喜爱予以扶持与培育,使其健康发展。

  1944年秋,山东省委在滨海区莒南县坪上村召开全省劳动模范大会,陶钝参与了劳模事迹撰写。为能获得第一手材料,陶钝与劳模们吃住在一起。

  参与创作《过关》迎胜利 讲述动员参军工作故事

  为迎接抗战最后胜利,根据地儿女踊跃参军保卫胜利果实。为配合参军动员活动,文工团深入各村搜集素材,准备编写一部剧本。

  很快,刘家扁山的民兵队长刘纪湘引起大家的注意。他在青年中威信较高,若他参军,响应者会有不少,但新婚妻子刘二嫂舍不得他离开,刘纪湘的三叔一手把刘纪湘拉扯大,存了养儿防老的旧观念,也不赞成他参军。因此,村里参军工作停滞了。

  村长刘纪兴是个老党员,在上级领导面前保证拿下刘纪湘,争取参军工作全区第一。刘纪兴和文工团王杰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胜利拿下了刘纪湘三叔,可是刘二嫂的动员却不顺利。刘纪兴和几位同志到刘二嫂家做工作,结果被撵了出来。

  于是,王杰教刘纪湘如此这般去做刘二嫂的工作:一连三天,刘纪湘闷在家里,也不说话,就躺在炕上睡觉,又故意装作睡不着,翻来覆去,还时不时地长叹一声。刘二嫂一看,不明所以,连忙问咋回事。“没事。不愿出去,出去受不了别人戳脊梁骨。唉……”刘纪湘长叹一口气,继续在炕上“烙饼”。“咋啦,咋戳你脊梁骨?咱又没做亏心事。”刘二嫂故意装楞。“还咋了!俺好歹是个男人,却说话不顶数。俺丢不起这个人!”刘纪湘一瞪刘二嫂,翻过身去。“那可咋办啊?”见男人心里憋屈,刘二嫂心有不忍,话语间有了松动。“你甭管,又不戳你脊梁骨。咱们只管低头种咱们的地,他们爱咋地咋地。总不能把我绑了去。”刘纪湘心里乐开了花。这话刘二嫂咋听也不是味,心里犹犹豫豫,放低声音道:“要不咱也报名?”

  还未等刘纪湘发话,窗外听风的先喊起来,“刘二嫂答应二哥参军喽。”这一喊,全村很快就都知道了。没了后路,刘二嫂心意也就坚定了,支持纪湘报名。这下,村里青年都一窝蜂似得跟着报名了。刘家扁山的动员参军工作也成了先进。

  陶钝和文工团的同志加班加点,精雕细琢,很快拿出剧本,名字就叫《过关》,在参军节上演出大获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