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的指引下,陶钝开始研究地方戏曲改造,他被选为省曲艺改进协会主任、省文联研究部副部长。在陶钝的带领下,省曲艺研究室联合改编了《李二嫂改嫁》吕剧新戏,在华东区地方戏曲会演中获得成功,吕剧因此火遍全国。

  尽心尽力筹备文联 组织前线文艺慰问

  1948年初,陶钝被组织上安排到华东局宣传部工作。9月底,济南解放,陶钝奉调进城,被安排到济南市文教局,与李澄之、罗竹风等开展教育工作。其间,他拜访了在济老教育家、原先的老同事,如王祝晨、王俊千、綦基霖等,邀请他们为山东教育贡献力量。

  之后,陶钝负责省文协相关筹备工作,利用一切可用时间到各处茶园戏院采民风,观民情,走访知名老艺人,了解山东曲艺种类。在走访中,他逐渐与山东快书演员傅永昌、梨花大鼓演员谢大玉和花玉屏、西河大鼓演员刘春清、傅丽芳、山东琴书演员邓九如等人熟悉起来。

  1949年6月,陶钝被补选为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

  1950年6月底,朝鲜战争爆发。陶钝组织济南文艺工作者慰问、支援前线。没有到前线的济南艺人在中山公园搭建舞台,白天义演,将收入捐献,只留夜间演出所得维持生计。其间,陶钝编写了《绣红旗》唱词,说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离朝时,朝鲜人民依依不舍、赠红旗以作留念的故事,唱词清新,曲调秀丽,受到艺人和观众的喜爱。

  1951年2月11日,陶钝在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省文联”)筹委会第一次发起人会议上被推选为常务委员。他全力参与会议筹备,从各区代表指定,到会务组织、材料准备以及会议召开,无不亲力亲为。1951年4月,省文联宣告成立,陶钝被选为曲艺改进协会主任、省文联研究部副部长。

  省文联成立后第一项工作是奖励战争年代优秀作品。为推进工作顺利进行,省文联组成评奖委员会,陶钝负责作品初审,写出初阅意见,送专业评委审阅。其中,不少优秀作品给陶钝留下很深的印象。如任连乔的农民翻身连环画、小说《李二嫂改嫁》等。

  挖掘改革小剧种 济南吕剧名声扬

  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的指引下,陶钝和搞曲艺研究的同志开始注意发掘山东地方剧种,希望用现代方式改进曲艺,推进曲艺发展,同时,对私营剧团进行改造,实行民主改革和艺术改革,对戏曲、曲艺艺人进行培训。吕剧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被陶钝等人发掘推进的地方剧种。

  山东省地方戏曲研究室以吕剧《小姑贤》为实验剧目,聘请扬琴老艺人进行辅导,并对剧本进行加工整理。在音乐方面,吸收五音戏、茂腔、一勾勾、柳琴戏等剧种曲调的处理方式,在原有唱腔的基础上创造了反四平、散板、快板、二六等新板式,并吸收揉合梆子、茂腔等其他剧种音乐的节奏和旋律,使它的唱腔、音乐逐渐丰富起来,增强了剧种音乐的表现力。语言由杂用各地方言改为统一使用济南方言。

  1954年,山东吕剧《李二嫂改嫁》演出成功红遍全国,山东各县纷纷成立吕剧团。1958年前后,于廷臣根据历史资料创作了具有浓郁济南气息的历史剧《逼婚记》,一经推出立即受到济南市民的广泛欢迎。1959年,济南市吕剧团优化演员年龄结构,政府加大力度支持吕剧创作,济南市吕剧团很快成为全国知名的剧团。

  1960年,《逼婚记》演职人员到全国各地巡演,名声大噪。1962年,山东省文化厅推荐《逼婚记》进京演出。在北京,《逼婚记》一经上演便引发轰动,国家领导人和业内专家荀慧生、新凤霞等都给予了高度肯定。之后,《逼婚记》演职人员到各地巡演数月,济南市吕剧团的名声传遍大江南北。

  吕剧这个地方小戏种,伴随着济南吕剧团的足迹传遍了祖国各地,陶钝的发掘与改革功不可没。

  ◎相关链接

  《李二嫂》改成新戏 吕剧团红遍半边天

  1954年,为参加华东区地方戏曲会演,山东在上半年组织了一次全省地方戏曲会演,优中选优,确定了参演的剧种和剧团。

  根据《李二嫂改嫁》的演出经验,省曲艺研究室决定还是用地方戏曲表演现代内容,以《李二嫂改嫁》为底本编写一个新戏。《李二嫂改嫁》是1951年潍坊特别市文工团团长尚之四执导的,该戏在传统戏曲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是当时最杰出的剧目。新戏由曲艺研究室几位同志各写一块,最后由陶钝融合。演出任务则交给了省吕剧团。

  陶钝负责剧本修改,且必须在两个月内拿出剧本,并指挥剧团排练。剧本由多人编写,水平参差不齐,文风不一。陶钝将剧本理顺了,各取所长,去粗取精,统一文风。

  吕剧重唱,念白起承接作用。陶钝发现,开幕时天不怕在床上喊李二嫂,李二嫂推碾归来,是说着上场的,无法引起观众的注意,吊不起胃口。如何一开幕就有光彩呢?陶钝想起《红楼梦》王熙凤的初次出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陶钝觉得,如果让李二嫂以唱腔出场,观众未见其人,却先听到优美的唱腔,好奇心与注意力会一下子吊起来。

  陶钝决定在开幕时加一个京剧式导板,可吕剧是没有导板的。一日,陶钝跟于廷臣说起此事,于廷臣连连称好,两人一起研究导板设计。陶钝又到吕剧团跟演员们一起探讨。最后,陶钝决定,开幕时李二嫂唱点板上场,“一把眼泪一把汗,碾成细米黄丹丹。五月里天气虽炎热,哪知我心里如冰寒……”于廷臣一听,又是连连称好。

  果然,李二嫂以点板唱腔出场,立即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连嘉宾席上的各省领导也一致称赞,说不愧是老根据地的戏,唱功非常深厚。在地方戏曲会演上,《李二嫂改嫁》表演大获成功,一连获得了剧本和表演两个一等奖。上海会演结束后,在陶钝的带领下,山东省吕剧团应邀到杭州表演,场场爆满,喝彩阵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