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37年腊月,日本鬼子用大炮摧毁了历史古镇高崖镇,屠杀平民百姓,激起一片抗战义愤。高崖镇秦氏家族的秦伯兰目睹国家遭难,毅然辞掉山东省水利厅水利专员的公职,回乡筹备抗日武装。

  日军杀入高崖镇 春节百姓遭屠杀

  昌乐和安丘搭界处有一条界河——大汶河。汶河北岸坐落着一个城堡式村庄——昌乐县鄌郚镇高崖村。“高崖”曾是一座有着500年文化历史的古镇。秦氏家族在此繁衍生息,上千户人家聚族而居,和睦相亲,和谐共荣,无论务农务工,经商贸易,合衷共济。后来家族繁衍庞大,人丁兴旺,就纷纷到高崖城堡外立村设寨,遂绵延出几十个村庄……

  1937年腊月二十七,雪后初晴。镇上老百姓辛苦忙活了一年,盼望着一家人团团圆圆、欢欢喜喜过个新年,纷纷进城来办年货,整个城镇洋溢着一片安详和谐的年节气氛。突然,东门外响起了炮声,震得人们耳朵嗡嗡的。飞来的炮弹把城墙炸塌了,炮弹落处,土崩瓦解,地动山摇。南门里临街的魁星楼被炸毁了,雄伟的文昌阁也炸塌了,观音庙也歪了,文昌阁上那口古老的大钟轰然倒地,碎了。

  大街上的老百姓张皇失措,看到从炸塌的城墙豁口外涌进一群端着长枪刺刀的日本鬼子。随后枪声响起,成片的老百姓倒下,手里还攥着刚刚买回来的年货。

  仅仅过了20天,1938年正月十七,日本鬼子又一次袭击了高崖镇。这次杀人更多,四散逃跑的人群中,秦振声、秦良才等一批跑得慢的老人都被枪杀了。秦茂成老汉实在跑不动,趴在地上求饶,一个头磕下去还没抬起头来,就被鬼子砍了一刀。秦奎绪被鬼子的刺刀捅破了肚子,肠子也捅出来了。七八十岁的瞎老太婆跑不动了,坐在家里炕头上也被捅死了。日本鬼子就连襁褓中的婴孩都不放过。

  这前后两次屠杀,近百口男女老幼惨死。古老质朴的街巷内外到处飘散着血腥味,流淌着殷红的血水。许多农家门楣上飘扬起招魂的白幡,年前年后的节日气氛荡然无存。

  秦锦堂振臂高呼 秦氏家族建自卫团

  日本人相继从烟台、青岛、日照登陆,大举进犯山东,大汶河沿岸老百姓惨遭杀戮,激起汶河两岸及高崖镇上秦氏族人的愤慨,全镇族人纷纷串联,歃血盟誓要抵抗日本人的侵略,向日寇讨还血债。

  高崖镇秦氏家族历史上出过秀才、举人、进士、官宦,也不乏反抗侵略的名人志士、北伐名将……之所以人才济济,绵延不绝,维赖于家风传统忠诚厚道,秉持忠孝仁义的民族大义;无论大户小户,贫穷贵贱,凡事交往均秉承公正、公平、和平礼让。面对日本侵略者,首先站出来振臂一呼的是高崖镇上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老战士秦锦堂。

  1914年,秦锦堂作为华工领队,与秦文彪、秦树堂等几十名家族青年精英应募赴欧洲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回国后一直从事公益事业,1936年继续参加革命。如今国逢大难,秦锦堂不顾年老体迈,拿起钢枪振臂一呼,带领几十名子弟要保卫家乡。汶河下游泊庄村的小学校长刘光忱,李家下坡村的张悲侠、邱益三、徐进,汶河对岸的张冠之等农民领袖也纷纷组织起自卫团。

  为抗日辞职回乡 秘密筹备抗日队伍

  高崖镇秦氏家族的秦文蔚,字伯兰(以字行),兄弟4人中排行老三。1920年,秦伯兰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分配到济宁河务局任职,1925年至1927年在交通部水利工程部门任职,并兼任平绥铁路工程师,1927年至1937年在山东省建设厅任水利专员,专职督办黄河水利要务。

  青年时期的秦伯兰受“五四运动”以来各种进步思潮和革命思想的熏陶,立志报国。他在山东省建设厅任水利专员时,黄河泛滥,淹没了鲁西北四个县,灾民无家可归。他向当局建议,将灾民疏散到无灾县区域临时谋生,并抓紧整修加固黄河大堤。

  高崖镇地处汶河与孟津河交汇处,城堡北门正冲稷山、柳山、杭山流淌下来的二河子河口,每年汛期都有山洪暴发,直冲高崖北城门,全镇人惴惴不安。秦伯兰回家探亲时,带头规划整修孟津河系的二河子工程。他手操铁锨与乡亲们站在齐腰深的河水溜子里共同劳动。在他的带动支持下,工程顺利竣工,从此根除了高崖镇几百年来的水利隐患。

  秦伯兰在宁津垦利一带督修黄河水利工程,亲眼目睹日本人的暴行。而在日本侵略者大举进犯山东的危难时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反动军阀韩复榘手握几十万军队却不战而退,炸掉黄河大桥丢弃黄河天险,丢弃济南府,一退到泰安,二退到济宁,三退到兖州。韩复榘拥兵不战,撤退逃跑,激起民愤。秦伯兰毅然决定辞职(当时山东省建设厅水利专员月薪150块大洋),回到家乡组织抗日队伍。

  秦伯兰说服乡亲父老,捐粮捐款购买枪炮弹药,筹备成立自卫团保卫家乡。他还秘密组织昌乐、安丘、临朐三县交界的大批青年学生和一些有志青年,鼓励他们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报名参加。由于秦伯兰身份显赫,抗日目标明确,队伍纪律严明,临近乡村一些自发组织的抗日团体也前来归附。这支秘密筹备的抗日队伍渐渐扩大到200余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