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自卫团成立后,但缺乏武器弹药、军事训练,秦伯兰深知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上战场,因此联络道与八路军游击队合作的六十九集团军武装自卫团。整编后的“抗日独立团”成立当天就参加了罗车埠之战,并获得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士气。高崖镇的青年得知消息纷纷参军,当地掀起一轮参军高潮。

  自卫团弹药缺乏 借友军增强装备

  自卫团一但成立,就要上战场,缺乏武器弹药怎么办?缺乏军事训练怎么办?思想文化、军事素质低下如何提高?秦伯兰深知这些问题的重要性,一定要解决好才能成军立军。于是,他秘密派遣联络员去南山寻求友军帮助。

  1938年1月,蒋介石以率军逃跑、丢弃济南、不抵抗罪名处决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六十九集团军司令石友三在焦作一带与日军作战失利,伤亡惨重,被迫退驻到鲁中高崖、鄌郚一带休整,补充兵员。中共北方局指示八路军华北联络处的张友渔和匡亚明秘密做石友三的思想工作,寻求联合抗战。

  石友三权衡利弊,最终愿意与八路军游击队合作,坚持敌后游击战争。共产党则派张友渔任其政治部部长,匡亚明任副部长。从此,石友三部队的政治工作在政治部统一领导下,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统一战线政策,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抗日情绪日渐高涨。

  秦伯兰看见有大批武装精良的国民党军队驻扎在高崖镇大汶河以南的太平山上,就想借助国民党军队的装备来武装刚刚组建的自卫团。秦伯兰的秘密联络员秦秉公是安丘中学的学生,他通过校友秘密拜访了六十九军某部旅长万毅(满族,中共党员,解放后为二炮部队中将),讲明自卫团的装备困乏情况,请求帮助。

  万毅将情况汇报给张友渔和匡亚明,经秘密协商达成意向:自卫团借助友军军事教官进行训练,以增强军事素养,并与六十九军军长高树勋协定,该团归属高树勋部队统辖,为抗日独立团,秦伯兰任团长,配发军装、军饷和武器弹药及两门钢炮,下设三个独立营(马海秋营、张冠之营、秦振昌营),营以下建立连排编制。

  编入69集团军 首日即参加战斗

  抗日独立团正式成军入编的日子终于来到了。1938年农历二月初的一天,天未大亮,六十九军一个营浩浩荡荡开进城,为首的是六十九军军长高树勋,在一群战马的簇拥下进入城西马头山下的会场。会场上站立着一片戎装整齐的军人,还有自卫团的大刀队、老枪队、土炮队。秦伯兰在誓师大会上宣布“抗日独立团”正式成立。

  抗日独立团刚刚成立的第一天就要打仗,大伙儿即激动又兴奋。这是因为六十九军突然接到军情:一个日军小分队和一个连的警备队在高崖镇东北方向、6公里外的罗车埠村烧杀抢掠。高树勋立刻命令:“教导营营长高树先全权指挥,并带领本部人员在前,抗日独立团在后,立即奔赴罗车埠方向,就近抄小路袭击消灭这股日军……”军情紧急,高树勋宣读完命令就赶回总部了。

  傍晚时分,教导营营长高树先带领部队悄无声息地来到罗车埠。罗车埠三面环山,卧在清风寨东面的小山沟里,传说是为唐朝名将罗成打造战车的匠人繁衍而成,地形十分隐蔽。他们爬上埠顶时隐约听见汉奸警备队人喊马嘶,影影绰绰能看见鬼子们路过的马队。按照规律,鬼子们当下立足未稳,一般不敢在夜晚进犯村庄。

  高树先立即命令道:“教导营一连二排正面进村攻击。一排右翼,三排左翼,扇子面展开,围剿敌人!三连担任后卫。立即行动!”又命令抗日独立团三营营长秦振昌道:“你带领抗日独立团土枪队专打敌人的战马,打马要打头。土枪散弹分散容易打惊马匹,打了就跑。”又命令抗日独立团一连连长秦福星、二连连长秦乐善道:“你们抗日独立团还是老百姓服装,正好可以糊弄敌人。你们一连从东向西,二连从南向北带领战士们走街串巷,便于隐蔽,跟在土枪队后面,土枪队员打马头,你们就打骑在马上的鬼子!把枪担在墙头上,标尺三十,三点连一线,瞅准就打,打完就跑……”高树先迅速布置完战斗任务,各路人马消失在夜幕之中。

  罗车埠之战大获全胜 高崖镇百姓纷纷加入

  不一会儿,村里就枪声大作,土炮轰鸣。

  这一支路过罗车埠回潍县城的鬼子马队,遭到教导营和抗日独立团的突然袭击。许多鬼子的战马被打瞎了眼,马背上的人也随之丧命。秦承恩和老枪队员王一堂互相配合,一个打枪一个装填土药,连连得手,竟然连马背上的鬼子也被轰了下来。他们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行走之间就把土药装填好,接连撂倒了八九个鬼子。鬼子们仓皇撤退。

  这次战斗打死打伤了21个鬼子和30几个伪军警备队队员。抗日独立团第一天成立就参加了战斗,而且战果不错,极大地鼓舞了士气。高树勋随后命令:这次战斗中缴获的枪支弹药,除战马给国民党军队外,枪支全部留给抗日独立团!

  罗车埠一役大获全胜的消息震撼了高崖镇的老百姓,那些被日军杀害的死难者家属纷纷前来报名加入抗日独立团,几天之内就有几十人报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