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为了壮大抗日队伍,八路军决定让秦伯兰领导的独立团与鲁东抗日第八支队合编,独立团被正式整编入八支队,为独立五团。秦伯兰将八支队司令部安在自己家中,动员家族筹备了百余石军粮,寒冬腊月里为战士们配送棉衣,为部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

  纪律严明办事公道 八路军打动独立团

  国民党的第十集团军即将调离山东之际,为了发展统一战线,扩大抗日宣传,壮大抗日队伍,山东省委领导人黎玉和八路军总指挥张经武研究决定:鲁东抗日第八支队由马保三率领渡过淄河,进入沂蒙山区的九山、沂山、蒋峪一带。1938年10月进驻高崖镇。

  六十九军政治部部长张友渔、副部长匡亚明临行前到高崖镇八路军八支队驻地,与八支队司令员马保三、副司令员胡奇才、钱钧、秦伯兰秘密协商:秦伯兰领导的独立团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组织起来的一支队伍,不能跟着国民党走,应该和鲁东抗日第八支队合编……

  八支队一进村就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宣传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抗日救国的主张。高崖镇的老百姓见八支队纪律严明,不打人,不骂人,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办事公道,事事都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所以乡亲们把战士当亲人,争相往自己家里拉,主动安排住宿。

  独立团官兵觉得八路军才是真正的同志和战友,两支队伍很快成为一家人。

  独立团加入八支队 接受抗战思想教育

  不久,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决定:秦伯兰领导的独立团正式整编入八支队,为独立五团。

  为提高独立五团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军事文化水平,马保三给独立五团全体战士作报告,讲解八路军的抗战思想、队伍性质、组织原则、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在排以上干部会议上讲解了人民战争的伟大意义和游击战战略战术等问题。

  经过八支队领导的启发教导和八路军战士的言传身教,独立五团的官兵们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思想觉悟。特别是团长秦伯兰茅塞顿开,从单纯的忧国忧民到认清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全国人民抗战到底,从而明确了抗日的方向,决心跟着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解除苦难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

  已经到了深秋,八支队刚刚进驻鲁中地区,立足未稳,敌伪力量又十分强大,八支队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武器弹药、军粮、军装供给不足。秦伯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把马保三请到自己家居住,把八支队司令部也安置到家里,供应一切伙食费用开销。秦伯兰又号召独立五团的每一个战士利用当庄当院的有利条件,和八支队的战士们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屋,同睡一盘炕,同盖一床被,互相帮助;在军事训练上摸爬滚打,互教互学,虚心学习八路军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

  筹粮百石支援部队 自掏腰包添置棉衣

  八支队为减轻沂蒙山区人民的负担,不摊派军粮,生活非常艰苦。秦伯兰便在他的近支十大家族内说服动员,筹集到一百多石军粮(一石约为59.2公斤),自家份外出的粮食不够时,又去马疃村致中堂四叔秦文栋家借粮。开明士绅秦文栋听说原委,毫不犹豫,立刻开仓运粮,并雇来100多辆木轮车,把军粮一直送到沂蒙山根据地。

  1938年寒冬腊月,大雪一场接着一场。鬼子的扫荡和经济封锁使八支队遇到了极大困难。战士们穿着单衣单裤站在冰天雪地里站岗放哨、行军打仗,没有棉衣、棉鞋,脚冻烂了也不叫苦叫疼。秦伯兰拿出积蓄400块大洋,为每名战士配置一身棉装、一双棉鞋。过春节时,秦伯兰又动员全乡的富裕户、高崖镇的商户、店铺东家们为八支队捐钱、捐物、送年货……

  八支队司令马保三和副司令钱钧深受感动,为了尽快提高独立五团全体指战员的军事素质和思想觉悟,亲自带领魏鉴清和陈益斋来到高崖镇独立五团驻地,当面介绍给秦伯兰,让他们负责独立五团的军事政治思想工作,并在营连派遣政治指导员。

  这一年的春节,为了欢迎八路军八支队的进驻,村民们扎起松门贴上春联:“军民团结抗战,共同消灭鬼子”,组织了鼓子秧歌队、踩高跷、跑旱船和街头演唱。镇上的文人雅士和文艺青年们组成说唱队,来到八支队司令部驻和美堂的大门前面敲起锣鼓,扭起秧歌。为首的秧歌杆子秦绍恩身穿黑棉布长袍,足登黑棉布鞋,头戴黑礼帽,手擎一把遮阳伞带领秧歌队绕场一周,站下来高声唱道:“锣鼓一敲,响颤颤啊,秧歌队就来到了司令部门前!欢迎马司令和八支队来到抗日前线!军民团结一家亲哪,一起扛枪打敌人哪!管教那东洋鬼子心胆颤哪!”识字班的小妮子们就一起唱起黄河谣:“黄河水,黄又黄,东洋鬼子太猖狂,前日炸了高崖镇啊,昨日又烧了张家庄。逼着青年当炮灰,逼着老汉送军粮。炮灰打在九山口,送军粮累死在路旁。不如参加八支队啊,拿起枪来干一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