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高崖镇老百姓深受八路军影响,青年踊跃参军,八支队得以壮大。八支队攻打盘踞在安丘县城的日寇,这一次抗日大练兵获得了胜利。1939年除夕夜,独立五团部分战士参加了安丘城围点打援的突击战,重创安丘城日军伪军;莲花山一战,八支队以少胜多,坚守住这个战略高地。

  安丘城围点打援 日伪军遭受重创

  高崖镇秦则富家的五个儿子:秦绍恩、秦保恩、秦洪恩、秦承恩、秦全恩,全部报名参加了八支队。秦则富十分支持:“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打完鬼子再回来种地过日子!”村中的大户,天增门里仁恕堂、同兴堂、仁增堂、知敏堂、和美堂的掌柜先生们也积极支持子孙参加抗日队伍。几十个中小学生也都报名参加了八支队。还有天增门里大户家的十几个小姐妹纷纷报名,高崖至今还传颂着当年她们识字班参军的故事……

  秦伯兰率领独立团参加马保三的八支队后,队伍阵容壮大了,经过一年的整编训练,独立五团和八支队战士们战斗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八支队决定攻打盘踞在安丘县城的日寇,来一次抗日大练兵。1939年的2月18日除夕夜,凭借旧历春节期间日寇守城部队松懈的间隙,八支队副司令胡奇才率领一团、三团的部分主力以及直属机炮连、特务连和独立五团部分战士在黄昏时分秘密行军来到安丘城下,将县城团团围住,准备发动一次围点打援的突击战。佯装攻城的战斗在深夜打响,机枪猛烈的火力把守城汉奸打得四处溃逃并向城外东堡子上的鬼子小分队求救。县城外围前来增援的鬼子和汉奸队伍刚刚来到城下立脚未稳,被早就埋伏在那里的八支队打得溃不成军,损失惨重。这次战斗给了盘踞县城的日寇一次沉重打击。

  这次速战速决的突袭战极大地振奋了八支队全体指战员们的抗战热情,扩大了八支队的政治影响。安丘战役结束后,八支队迅速转移进入沂蒙山根据地莱芜、南麻嵩山、八岐山、五井一带开展游击战争,扩大鲁中抗日根据地,为粉碎日寇第二次大扫荡做各项准备工作。就在部队秘密进驻嵩山、五井镇、大埠山一带不久,就打响了著名的莲花山战役。

  品字阵把守莲花山 正面阻击来袭敌军

  莲花山是矗立在五井镇东南角上的一个小山包,站在山顶能俯瞰五井全镇及通往县城的所有道路和村镇,这里是临朐县城通往莱芜、沂水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根据纵队首长指示,八支队从沂源县三岔店秘密进入临朐县境内,沿途布防:马保三把敢打硬仗的一团一营驻扎在嵩山脚下暖水河村,司令部驻扎在茹家庄,营部和一连二连的机枪排等主要重武器兵力部署在八里地以外的莲花山上。莲花山是五井镇的一道天然屏障,距离五井镇不到一里地。独立五团的部分兵力就跟随八支队副司令钱钧驻守五井镇。

  钱钧已和高崖镇秦氏家族的秦新丽结为伉俪,从高崖镇走出来的独立五团把钱钧当成自己的姑爷看待,非常信任他,也乐于听他指挥。这位久经沙场的老红军战士对布阵作战自然深谋远虑,他把二营的一连和独立团的一个营秘密安排到莲花山东侧的一个深山凹——平安峪埋伏驻扎,形成一个品字形布阵,以遥控县城,防止敌人来袭。

  1939年10月下旬的一天夜里,莲花山上突然传来了枪声,紧接着岗哨来报:莲花山被鬼子包围了,情况危急!此时,站在司令部驻地外山头上的马保三听着东南五井方向传来的枪声,已早有预料,立刻回到作战室要通钱钧的电话,二人交换了情况,分析形势,确定以莲花山高地为目标,以西大河为屏障,居高临下,正面阻击正北方向益都、临朐、昌乐来的日伪敌对势力。

  从侧后方袭击敌人 以少胜多坚守高地

  钱钧挂上电话就匆匆出门上马,拉起队伍出五井镇北大门,冷风里直奔莲花山。莲花山上枪炮轰鸣,战火交错。山顶上驻守的八支队战士杀声震天,与攻上山来的敌人进行着激烈的战斗。钱钧站在山下对身后的战士们命令道:“莲花山是五井镇的屏障,我们要守住五井镇,必须坚守住莲花山这个高地……”

  侵犯五井镇的敌人是益都、临朐、昌乐日伪军联合部队1300多人,数量和装备远超八支队。幸好五井镇到莲花山有一道蜿蜒几里的石头围墙,大半米高,可守可防。莲花山上一连二连的指战员们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兵,临危不惧。

  正当大批敌人在钢炮轰炸的掩护下就要冲上莲花山顶峰时,鬼子的钢炮突然一起哑了!登到半山腰的鬼子和伪军们失去了掩护,又受到山顶上八支队机枪排的猛烈射击,被打得困在半山腰里抬不起头。原来是马保三调动埋伏在平安峪的二营绕道日伪联合军背后,从侧后方突然出现,狠狠袭击了敌人。他还预先安排独立五团的老枪队员埋伏在山下,专门打鬼子钢炮队射手,继而甩手榴弹炸毁了炮筒子。伪军们干脆伪装受伤,一个个从山半腰上滚落下来……

  战斗从深夜一直打到中午,日寇完全暴露在八路军的打击范围之内,他们轰炸了半日之后只好灰溜溜地撤回残兵败将,分路撤回到县城去了。这次莲花山战役成为八支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一次辉煌战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