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宿营在穆陵关外齐长城脚下的深山坳里,秦伯兰遭遇了一营哗变,他先是沉着冷静地制服了一营副营长马长贵,又快马追上一营叛逃人马,经过一番劝说,大部分人选择回归革命队伍。1939年秋,秦伯兰被诬陷为“托派分子”,被批斗做检查。

  一营趁夜搞叛变 秦团长制服马长贵

  1939年,在粉碎了敌人的秋季扫荡之后,根据战争形势需要,一支队奉命进入沂蒙山腹地青陀寺一带驻防。秦伯兰率领独立五团奉命向一支队司令部驻地秘密集结。行军途中的一天傍晚,独立五团来到穆陵关外齐长城脚下的深山坳,在一个仅有七八户人家的小山村宿营。

  这天夜里,秦伯兰安排完第二天的行军事务刚睡下,突然,一营副营长马长贵带领手下几个连长和副连长马奇山、马长礼、马长富等一班家族弟兄突然闯进了他的房间。他们手里提着长枪,话带三分威胁:“我们一营弟兄们不愿意跟您进军沂蒙山了!一支队天天行军打仗的日子实在是太苦了!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生死不保,整天饿着肚皮打仗,而且是远离家乡,我们自卫团想当初是为保卫家乡成立的,现在竟然跑进沂蒙山里来了。我们要把队伍拉回去,保卫自己的家乡!”

  秦伯兰冷静劝道:“行军打仗就是艰苦的,八路军是老百姓子弟兵自然就更苦些!我们已经是革命的队伍了,革命军人就要不怕吃苦受累!”

  马长贵见他态度坚决,立刻向身后的两人递个眼色,马长富、马长礼和马奇山立刻把长枪对准了秦伯兰:“你不下命令也罢,我们自己的人已经开拔了,我们走!”马长贵一挥手,4个人扬长而去。

  他们若一闹队伍就散了,秦伯兰想到这里立刻抢上几步,从背后一把揽住马长贵的脖子,掏出枪顶住他的脑袋,冲着走在前头的三人大喊:“谁敢走出院子半步,我就崩了他!”三人回头一看都惊呆了。

  就在此时,营连队的教导员和连里的指导员魏鉴清和陈益斋等闻讯赶到秦伯兰的驻地。秦伯兰一看立刻命令道:“下掉他们的枪!”四人只好交出武器。马长贵一伙立刻被绑缚起来。秦伯兰简单交代了情况便翻身上马追出了村子。

  快马加鞭去追赶 苦心劝说带队回营

  秦伯兰追出十几里路才赶上零零散散的叛逃队伍。他挡住他们说:“弟兄们!你们回家怎么不跟我打个招呼就走?”大家都愣住了:“我们怕你当团长的不准许啊!”秦伯兰笑笑:“大家忘记了吗?我早就说过,抗战打鬼子是自愿的事儿,来去自由!你们要回家,我现在就让开道儿让你们回!”

  秦伯兰等大家平静下来,又说:“不过,我还有件事要告诉大家。日本鬼子的一个分队和四个连的警备队已经占领了高崖镇。四个城门上都设了岗哨,你们回去,正是他们追寻的目标!”大部分战士被秦伯兰的一番苦口婆心说服了。除去秦振昌和秦克仁外,还有几个贪生怕死的,不听劝阻撂下大枪、子弹带扬长而去,其他人都陆续跟在秦伯兰后面回来了。

  政委和教导员们在村口迎接大家。魏鉴清说:“大家回来了很好!经历一场波折也是好事,打鬼子还是团结起来力量大!单打独斗是斗不过小鬼子的……”

  不久,第八支队整编为山东纵队第一支队,马保三仍任司令员,钱钧任副司令员。部队整编后秦伯兰调到司令部参谋科,任联络参谋,负责与友邻部队协调联系防务工作。马长贵、马长富、马长礼、马奇山、马奇峰也被解除禁闭,分配到后勤部和社会科干杂务工。

  此时的友邻部队,国民党新四师吴化文的部队驻防在沂水、沭水、马站以东地区,和八路军驻地相毗邻,秦伯兰为了与友军的战役联络,与之频繁来往,做了许多秘密工作。

  被污蔑为托派分子 批判大会上作检讨

  1939年秋,山东纵队政治部在沂蒙山根据地沂水县三岔店的南埠口驻地接到上级秘密指示,要在内部开展一次清洗清查“托派分子”的秘密行动……

  山东纵队从此开始了一场“反奸、反特、肃清托派”的锄奸运动。在沂蒙山转战几个月后的一天,秦伯兰和战士们正为庆贺几次战斗取得的一连串胜利做筹备时,却被支队社会科的人以“托派”的罪名押走了。

  不久,在新泰县土门召开的“锄奸、反特、肃清托派流毒”批判大会上,秦伯兰和几十名在山东纵队司令部、政治部工作的文职干部和老五团的营连排长被迫作了检查。山东纵队负责人周赤萍说:“秦伯兰检查得很好。”政委胡奇才总结说:“想必大家还记得几年前的事。秦柏兰带着独立团150多人,带着枪械,参加了八支队,他是最早参加抗战的独立五团的老团长。八支队在最困难的时候就住在高崖镇秦伯兰家,秦伯兰把全支队几百口人的吃饭穿衣住行,完全托管起来……进入沂蒙山根据地时,秦伯兰又动员秦氏全家族凑集了120多石粮食来支援我们八支队!120石!一石是120斤,大家可以算算是多少斤……”台下响起了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此时,站在台前主持会议的社会科科长、特派员王寅轩的表情很难看。王寅轩在总结大会讲话时,态度十分傲慢:“同志们,我们的革命队伍这么多年来确实混进来许多形形色色的敌人,他们企图从内部破坏我们的革命队伍!我们就是要擦亮眼睛,坚定立场……我们以锄奸、反特、清除托派分子为主要任务的社会科,是受省社会部和延安社会部直线领导的,不受地方军队的干扰!不管他的职务有多高,当然也包括坐在主席台上的政委胡奇才同志,包括司令员马保三同志,包括周赤萍同志,包括霍士廉同志,有问题就一定要把他揪出来!以清洁我们的革命队伍!”

  主席台上的胡奇才转过脸来冲着身边的马保三笑了笑,意味深长地说:“来势很凶,火力很猛啊!”马保三只是微微笑了笑,并未作声,但他心里十分清楚,老五团的团长秦伯兰怎么会是托派……王寅轩才值得怀疑!

  批判大会结束后,秦伯兰、秦锦堂一干人等陆续从拘押室里释放出来。据说这是军队领导和王寅轩进行了激烈的交涉和争论的结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