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肃托运动并未结束,王寅轩对秦伯兰刑讯逼供,逼迫他承认“罪名”并于一天夜里将秦伯兰执行死刑。同时被行刑的还有他的卫士秦士宾、马夫秦香云以及从高崖镇走出来的原老五团的一些营连排班级干部等几十人。直到1984年12月2日,秦伯兰等人才得以平反。

  王寅轩再下狠手 秦伯兰被迫画押

  秦伯兰和老五团的部分营连排班长们也随之被解放出来,肃托这件事情看起来就要结束了。

  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这场肃托锄奸政治运动真正的操刀手王寅轩,并没有放过从高崖镇走出来的这支抗日自卫团的子弟兵和他们的老团长秦伯兰。

  王寅轩,亦名王庆寅,绰号王瘤子,山东博兴县人,早年参加国民党反动党团组织,后利用八路军山东抗日各支队整编的机会,混入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八支队高文然营,作营部特派员(锄奸干事),1939年初调到八支队政治部当锄奸科长。一手造成肃托化,制造多起冤假错案,最终被八路军镇压。此人嫉贤妒能,独断专行,看不惯战斗实力日渐强盛、团结一致的独立五团的官兵。他打算对秦伯兰下手。

  一天夜里,一伙人突然闯进秦伯兰的住处,将他五花大绑,蒙上黑头纱,拉到荒郊野外的一栋老房子里,吊打用刑。他们对秦伯兰进行严刑逼供,逼迫他承认是托匪。秦伯兰被迫承认,那伙人随后叫他在准备好的审讯记录上签字画押,秦伯兰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肃托扩大牵连百人 几十人被秘密杀害

  行刑是在1940年1月的一天夜里进行的。

  王寅轩等人把抓捕的人秘密押解到土门东北约三十里地的鏊子崮附近的一个村庄背后,一道高高的坡丘下面。然后,有人给秦伯兰摘下面罩宣布:接到上级命令,要对秦伯兰执行死刑!秦伯兰站在坡丘下质问站在他对面高岗上、对他宣读死刑命令的王寅轩:“接到谁的命令?沂蒙山根据地的最高军事长官胡奇才政委都已经严辞明令说我秦伯兰没有问题!怎么又要枪毙我?”王寅轩嘿嘿冷笑道:“你有没有问题是社会科说了算,不是胡奇才说了算!社会科是直接受省社会部和延安社会部垂直领导的。秦伯兰,我没有冤枉你。社会科的马长贵同志今天也来为你送行。”

  秦伯兰果然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从行刑队伍后面站出来了,这就是原独立团一营的副营长马长贵。

  秦伯兰站在土丘下,平静地对马长贵说:“当初,是我千方百计动员你和长富、长礼、奇山、奇峰等马家弟兄们和其他乡亲弟兄们撇家舍业成立独立团来保卫家乡的,后来我们又一起参加八路军八支队,跟着马保三司令进军沂蒙山,你和你的弟兄们跟着我风餐露宿,担惊受怕,打了许多仗,受了很多苦,对此,我很抱歉。请你也向我们老五团的其他弟兄们转达我个人的歉疚之情。我一直都是想善待乡亲们的,但是战争时期做不周全,到现在我也不恨你。”

  随着一阵枪声,秦伯兰倒在了土丘下,时年44岁。和他一起被执行死刑的还有卫士秦士宾、马夫秦香云以及从高崖镇走出来的原老五团的一些营连排班级干部等几十人。相继被害的还有司令部作战室参谋主任王品芝、十一团参谋孟去病(又名孟繁锷)以及政治部和司令部一批干部,两部除组织科长以外,其余全被杀。这次肃托扩大化牵连到100余人。

  行刑使用的是从日本人那里缴获来的三八式步枪。

  秦氏子弟以身殉国 冤假错案终于平反

  此后不久,多个抗日战场上频频传来家乡子弟血洒疆场、壮烈殉国的噩耗。最先赴前线作战的秦秉公和族弟秦光心二人在1939年11月鲁西北的宁津战役中,配合前线主攻部队担任阻击任务,连续阻击日寇,双双中弹,相继战死,两人都只有19岁。

  原八路军八支队卫生管理员秦乐安在沂水县白墙峪战役中,奔跑在火线阵地上为抢救伤员中弹,壮烈牺牲。原八路军八支队炊事员秦明亮在莱芜县青山战役中壮烈牺牲。原八路军八支队连指导员纪同文在博山县池上战斗中,率先冲锋杀敌,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原八路军八支队副大队长秦锦堂在任居官庄战役中指挥作战,壮烈牺牲……

  改革开放不久,中共中央平反了一系列冤假错案……中共昌乐县委根据山东省委1984年12月2日关于“原山东纵队八支队‘肃托’案件是一起重大的冤假错案,应予以彻底平反,对该案中被错杀、错处理尚未平反的同志,一律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的指示,研究决定,为秦伯兰同志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根据国务院(1983)91号文件精神,认定秦伯兰同志在抗日战争开始,激于民族义愤,毅然抛弃优厚的生活待遇,回到原籍自筹钱粮武器,积极组织抗日武装队伍,维护了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参加八路后,接受党的领导,服从指挥,逐步走上革命道路,积极完成上级所分配的任务,为人民军队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是人民军队的一位好同志。秦伯兰同志按因公牺牲处理,其直系亲属按因公牺牲军人家属对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