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我所了解的文化名市

  孙敬明,从事文物考古与博物馆工作40余年,遵行王国维先生提倡的“二重证据法”,以考古与古文字、古文献相结合,重点对先秦史、古文字、古兵器、古钱币与古国史、古文明起源等进行综合探讨,尤其对潍坊区域文化探索研究贡献良多。孙敬明现为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理事、中国钱币学会理事会学术委员、山东大学兼职教授、烟台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潍坊市博物馆研究员。现正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陈介祺研究”。

  作为三皇五帝之一的舜帝,在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提到舜帝,人们首先会把他和“孝”字联系在一起,关于他与孝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孙敬明说,关于舜帝的出生地和生活地,存在着几种说法,但经过考证,最贴合史实的舜帝出生地为诸城一带,舜帝前期的生活也主要在今潍坊区域。

  舜帝出生于诸冯 诸冯在诸城一带

  关于舜帝的出生地,有两种主要说法。司马迁的《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舜,冀州之人也”。冀州,在今天晋南一带。而比司马迁早数百年的战国时期的《孟子·离娄下》中记载:“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鸣条。东夷之人也。”孙敬明指出,由考古资料与殷商甲骨文证明,今潍坊先秦时期恰恰是东夷部族的核心区域。

  孙敬明说,不仅战国时期的孟子认为舜为东夷人,汉代赵岐、宋代朱熹均认为舜为东夷人,清代焦循则认为诸冯与诸城相关。史学家们考证,舜帝的出生地诸冯,与先秦地名“诸”有着直接关系,青州苏埠屯出土商代近百件带有“亚醜”铭文的青铜器,“亚醜”是青州商代古国名,其中有数件铭记“亚醜”与“诸”国通婚,这也证明诸国就在其附近。莒县出土西周诸国带铭文铜器;《春秋左传》记载鲁国诸邑就在今诸城,即墨出土汉代“诸国侯印”。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认为此诸国就在诸城。由上所见,从五帝时代到商、西周、春秋、汉代延续到今天,诸冯一直就在今诸城一带。

  广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钱宗范《试论大舜籍贯及大舜文化与仁学文化的关系》文引证孟子的话,并指出:大舜生于诸冯,也就是现在的诸城市。这是关于大舜故里的最早记载,不仅与其他文献相互引证,而且得到了历代多数史学家和学者的公认。大舜出生于古代东夷族聚集地区,本为东夷人,后来继承和发展了东夷先进文化并吸收接受了其他地方的先进文化,推广到全中国,才成为民族的圣人。

  孙敬明说,大舜的遗迹在今山东、山西、河南、浙江、广西、湖南等地都有保存,受到了各地人民的怀念和祭奠。这说明大舜文化对整个中华民族的巨大影响,但应该把大舜的出生发祥地、大舜的称帝地、大舜的巡行地等区别开,“根据历代史学家们和众多学术研究文章的成果来看,舜出生于咱们潍坊诸城一带,应该是毫无疑问的。”孙敬明说,可以说舜帝是咱们土生土长的潍坊人。

  龙山文化晚期与舜帝时代相对应

  中国考古学现在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有诸多历史疑问经考古学的实证涣然冰释。根据夏商周断代工程提供的历史年表,夏代初始年代为公元前21世纪,距今有4100年左右。而龙山文化晚期的年代距今4300年—4100年,这一历史时段的考古文化内涵、特征与文明高度,均与舜帝的时代相对应。

  《史记·五帝本纪》称舜“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孙敬明说,目前尤其是山东考古界,在研究山东大汶口文化与典型龙山文化时,普遍认为这两种文化其主人应该是舜帝部族。大汶口文化时期,已经出现早期的城堡,到龙山文化时已经相当普遍。从全国审视以山东区域出现城堡的数量最多,且分布的区域较为普遍。如在诸城南境的今五莲丹土即发现大汶口文化与龙山文化时期的城堡,而寿光边线王龙山文化古城堡,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所见仅有的四座同时期城堡之一。当时,每个方国的势力范围都不大,彼此之间多数都是方国联盟的关系,而舜当时有可能是一个大的方国联盟盟主。

  《周礼·冬官·考工记》记载,虞舜时代“上陶”,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上,以制陶技艺精湛而著称于世的唯有龙山文化时代,而龙山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则是“蛋壳陶”。根据相关文献资料显示,以龙山文化的年代、区域、制陶工艺,与舜帝的年代、活动区域和其“上陶”的社会文化特征相比较,可以推证舜帝出生的地点是潍坊区域的潍水流域。

  舜帝孝行感动天帝被选为继承人

  孙敬明说,提到舜帝,人们脑海中首先想到的会是一个“孝”字。舜帝在《二十四孝》中排名居首,书中形容他孝感动天。

  相传舜帝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他的父亲瞽瞍只是颛顼的后代中一个处于社会底层的平民。舜的父亲是一个非常糊涂的盲人,在舜的母亲去世后娶了一个非常凶悍的老婆,这使得舜的童年雪上加霜。

  相传舜的继母后来又生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们经常在瞽瞍面前说舜的坏话,联合起来欺负舜,让他干最多的活,甚至想把他除掉。舜死里逃生后,不但没有嫉恨他们,反而认为是自己的错,他对父亲和继母更加恭顺,对弟弟更加慈爱。舜的孝行感动了天帝,舜在历山耕种,天帝派大象替他耕地,鸟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又有才干,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了他,并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弟弟象为诸侯。

  孙敬明说,虽然这些传说有些夸大,但舜帝的孝行确实令人称道。

  推崇父义母慈子孝 舜创道德文化先河

  孙敬明说,舜帝推行的政治主张对中国社会由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的迈进,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开创了中华民族原始社会的辉煌时期。舜帝统治期间,完善律法、确立爵位、修正仪礼、体察民情、开诚议政、明布政教、团结诸族、治理洪水、安定国民、发展生产、开拓疆域、统一时序、制乐作典。在他的统治思想的影响之下,举贤任能,君臣和谐,集思广益,福泽百姓,形成了一个政治清明,社会安定,五谷丰登,人民康乐,政治、经济、文化都迅速发展的时代。

  孙敬明介绍,舜倡导为人、持家、做官、治国均以道德为人本,开创了中华道德文化之先河,被后人尊称为“道德始祖”、“百孝之首”、“文明之元”,深受海内外华夏子孙的尊崇和敬仰。其中,重德治是虞舜文化最核心所在。舜做了帝王以后,注重提高百姓群落中的道德规范和修养,在民间宣扬父义、母慈、子孝、弟恭的道德观念,通过宣扬这些内容,使人们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辩别人间的美丑善恶,逐渐改变原始的野蛮状态。从此,中华民族的社会道德开始有了遵循的初步标准,朝着文明的方向循序渐进。

  舜作为“五帝”的最后一位,处在文明成立并繁荣发展的重要时期,舜帝的“明德”思想集中体现为重德政、行教化、讲求社会和谐和孝道。而由此生发的仁义礼智、孝悌忠信等儒家伦理思想,渗透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心理和意识之中。可以说,舜帝是中国道德文明的始祖,舜帝的孝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母源。

  潍坊诸城地区作为舜的出生地和重要发祥地,是酝酿舜帝孝文化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受舜帝孝文化影响最深的地区之一。孙敬明说,孔孟儒家思想的诞生,离不开舜帝孝文化的直接影响,直到如今,提到山东人、潍坊人,依旧是孝字为先,这也是潍坊对中华传统文化做出的不朽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