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张新民,临朐县冶源镇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东镇文化研究会会长,临朐县作家协会理事,供职于沂山风景区管委会。作品散见于《中国摄影报》《潍坊日报》《潍坊人文自然遗产》等报刊。2013年5月,获沂山全国文学大奖赛优秀奖;2015年5月,获作家报九龙峪杯全国文学艺术大奖赛一等奖。

  沂山,又名东泰山,为中华五大镇山之首,位于临朐南部,其主峰玉皇顶海拔1032米。沂山自然风光旖旎,历史文化深厚,被誉为“鲁中仙山”“天下第一镇山”。沂山崇拜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黄帝登封。夏商周及以后历代朝廷均有祭祀。数千年的镇山崇拜,造就了沂山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独特的东镇文化,东镇庙是传承沂山历史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

  沂山位居五镇之首 历代朝廷在此祭祀

  张新民介绍,就目前的考古发现看,沂山的史前人类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的沂源猿人。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沂山周围先后发现了扁扁洞、黄崖洞后李文化遗址和北辛文化遗址,之后的大汶口、龙山文化遗址更是星罗棋布。因此,早期的沂山崇拜,特别是“黄帝登封”,应该与其周围发达的史前文明有关。沂山在镇山中有“五镇之首”的称誉。隋开皇十四年的诏书已经将东镇沂山列为镇山首位,隋之后的唐宋元明清各代册封诏书中,都是将东镇沂山放在首位。

  张新民告诉记者,镇山的祭祀,除常规祀礼外,多数都是在新皇登基、边关战事、严重的自然灾害等有关国家政治大事的情况下进行。

  关于沂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传说就是黄帝封禅。黄帝生活的年代,目前比较被学界认可的说法是在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当时华夏族已成为最强大的部落联盟,其联盟的首领黄帝需要巩固势力范围,所以对归顺的部族区域内带有标志性或有一定信仰基础的山、水进行封禅,以起到对主权的宣示。

  自黄帝之后,舜帝及其后的夏商周秦汉等各代都曾对沂山进行祭祀。尤其是汉武帝于太初三年对沂山的祭祀,写入了《史记》。但直至隋朝开皇十四年,才有隋文帝下诏于沂山立祠,此诏书将沂山定义为国家的镇山,并将东镇沂山放在了诏书的首位。

  自唐代以来,沂山东镇庙的祭祀更是成为常祭,被列入国家祀典,每年一次。而沂山的镇山之首地位更是得到进一步加强。东镇庙曾立有十六幢御碑,记载了历代朝廷、皇帝对沂山的增封和赞誉。元成宗的圣旨碑、明太祖的“大明诏旨”碑,康熙的“灵气所钟”碑和乾隆的“大东陪岳”碑,现仍立于东镇庙。

  张新民告诉记者,东镇庙遗址约50000平方米,现遗址上还保存有宋代祭台、元代钟鼓楼台基、大殿柱础石、历代古树名木等。作为镇山文化的古代寺庙遗址,东镇庙有着非常重要的文物价值。

  张新民说,在中国古代社会,上至帝王将相,下到黎民百姓对代表一方国土的东镇沂山,都是非常尊崇的。由镇山而衍生的镇山文化,融合了佛、道、儒等多种文化,是多元文化构成的一种独特的文化体系,而东镇庙就是这一独特镇山文化体系的重要载体之一。

  东镇碑林存碑众多 历史地位不容小觑

  张新民说,东镇文化的载体,除了有关历史文献外,最主要的就是碑碣与摩崖石刻等文物遗迹。东镇碑林存碑数量之多,为五大镇山所罕见。这些碑刻,记录了国家历史史实,是历史文献的重要佐证。有些是文人墨客对沂山厚重文化和秀美风光的讴歌所留下的诗词佳句。而摩崖石刻同碑碣一样,也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与文物价值。正是这些重要的文物遗迹,才承载了沂山丰厚的历史文化。

  这些古碑,主要是致祭碑和诗文碑,不但记载了历代朝廷官府对沂山诏封祭告膜拜祀事,还刻记了风雨不调、亢旱洪滥等自然灾害,以及国家变革、外侵内乱等历史境况,许多诗文碑讴歌了东镇奇山异水、秀丽绝佳的风光。碑刻的字体,正、草、隶、篆、行均有。镌刻形式阴刻、阳文、双勾俱全。文体则有诏旨、祝文、诗词、题词等。

  张新民介绍,东镇碑林是东镇文化最重要的载体,是研究我国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情况、自然灾害发生规律和文学、书法、雕刻艺术的珍贵实物史料,是灿烂的东镇文化的直接体现,同时也是记录中华民族文明史的珍贵历史文物。

  此外,沂山摩崖石刻同样是东镇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发现16处,年代最早的是北魏,晚的为清代,内容多数是摩崖造像、名人诗刻、记事文章和旅游题记,具有比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

  沂山历史积淀深厚 东镇文化沿袭至今

  张新民告诉记者,沂山的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但在明朝万历十四年之前,尚没有一本记录沂山的志书。明代临朐名士王居易对此颇感遗憾,立志修书,修订了《东镇沂山志》,这本书图文并茂,对沂山及东镇庙作了较为全面的记述,对沂山历史文化进行了考证和补遗,对历代碑文、诗词、游记、传说进行了抄录保存,为后人深入认识、研究沂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东镇沂山仙山秀水、灵气所钟,激发了数不尽的文人墨客的灵感,他们写下了浩如烟海的华美诗篇和散文游记,有的还勒石成碑或刻于石壁,让后人有幸欣赏到了他们纵横捭阖、美不胜收的书法艺术。一代代名流巨擘如李白、郦道元、欧阳修、范仲淹、苏轼、苏辙以及明状元马愉、赵秉忠等至此揽胜,与沂山结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描绘沂山秀丽风光,解读沂山的博大厚重,留下了一曲曲千古绝唱、成为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张新民说,沂山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是历代朝廷祭祀的华夏名山。它与东岳泰山、东海代表着国家东部国土,它不但是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象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东镇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曾经是封建国家政治运行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是社会各阶层认识镇山、崇拜镇山、祭祀镇山、讴歌镇山的历史遗存,其以儒家文化为主线,道教文化、佛教文化、世俗文化等诸文化融合交汇,以“阜民生安地德”(元大德增封元德东安王诏碑语)为核心,以帝王登封、朝廷祭祀、名人诗文、民间供奉为主要表现形式,以碑碣、石刻、典籍、口碑、民俗等为主要存在形式,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质和明显的地域特色,其对中国社会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同时,东镇文化作为潍坊文化的优秀代表,扩大了本地区的影响,提升了本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今天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建设“文化名市”和旅游工作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