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陆升勋出生在富裕家庭,从小受传统文化影响,又接受了新式教育,思想进步。在家乡当教师期间,他向学生传播革命思想,以创办的“农民协会”为阵地,带领群众与封建土豪劣绅作斗争,将革命的星星之火播种在家乡,成为当地革命斗争的领头人。

  出生富裕家庭 接受传统教育

  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是有名的梨枣之乡,在规划整齐、环境整洁的村子南部,有一面长11米的土墙,立在两栋较新的房子之间,土墙南边的院子没有整修,地面有些凹凸不平。79岁的陆松茂说,这是他家的老宅子,距今百余年了,原来占地还大,东西33米,南北三进70余米,村里规划后一条道路从大院穿过,原来的南屋正好位于路南,经过修缮,现在是他家的正房,院门口处是爷爷当年藏枪的地方。路北仅剩下一堵土墙残存着,“土墙所在处当时是车门,也是我爷爷成立农民协会后开会的地方。”陆松茂说房子是10多年前才拆的。

  陆松茂的爷爷就是中共抗战时期牺牲的高级将领——陆升勋。解放前,陆家是村里的富户,从老宅子就可见一斑,陆升勋的父亲陆梦令读过私塾,熟读《四书》《五经》,尊孔孟之道,向往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后受“五四”运动的影响,赞成科学、民主,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他同情贫苦人民,对为富不仁者深恶痛绝,为人正直,在当地颇有名气。陆升勋的母亲是位纯朴善良的家庭妇女。陆升勋1907年10月30日出生在这所宅院里,上有两个姐姐,他是父母唯一的儿子,父母对他宠爱有加,却不溺爱。

  陆升勋懂事后,父亲常给他讲岳飞、文天祥、史可法、戚继光等民族英雄的故事,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怀有爱国之心,萌发了追求真理、主持公道、报效国家的志向。

  7岁那年,陆升勋入本村私塾就读,后又离村到于家郜私立高等小学上学,他天资聪慧,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又写得一手好字,读高小时已是小有名气。1924年,陆升勋高小毕业,考入山东省立第四师范学校。

  考入师范学校 参与集会活动

  山东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位于益都(今青州)城内,学校教学设备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学生有自己的组织——学生会,各班有班委会,有些班级还组织了读书会,经常办专栏,出壁报、墙报,提出对社会、时局的见解,师生关系融洽,民主气氛活跃。

  从偏远的乡村来到益都城,陆升勋眼界大开,一切都是那样新鲜,心情也异常兴奋,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学习上,除了学好规定课程,课余时间博览群书,尤其喜爱文史,他经常阅读《向导》《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受到新的启迪。在军阀混战、社会动荡不安的年代,他站在社会进步的一面,反对军阀割据,投入到北伐军的洪流中。

  1925年,日本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了轰动全国的“五卅惨案”。为支援上海反帝爱国运动,山东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的进步师生到街头、集市演讲,散发传单,揭露和声讨日本帝国主义勾结军阀残害上海工人的滔天罪行。这样震撼人心的场面,陆升勋是第一次见到,通过活动,他感受到了群众的力量,意识到要救国救民,光靠在学校读书是不行的,必须到民众中去,发动和组织民众进行斗争。

  回乡担任教师 创办农民协会

  1926年10月,北阀军攻占武汉,全国革命形势蓬勃发展。陆升勋毕业回到家乡,在本村小学任教。他没有“安分守己”地当教书先生,而是对学生进行爱国救国教育,同时,他又结交家乡思想进步的老朋友、老同学,谈论民众的疾苦、社会的不平、国家当权者的腐败无能等,探索救国救民之道。他们走出学校,走进豆腐房,到长工居住的地方,到贫苦民众中,了解他们的疾苦和要求。他以进步师生为主组织了宣传队,到集市和庙会上,宣传北伐革命军的胜利,揭露封建军阀和土豪劣绅相互勾结、横征暴敛、鱼肉乡里的罪行。

  1927年初,陆升勋在大陆村创办了“农民协会”,办公室设在他家靠街的堂屋里,入会门槛不高,只要是贫苦农民可自愿到办公室登记。陆升勋亲自教会员唱革命歌曲,号召穷人抱成团,一起抗粮、抗捐、抗税。从此,穷苦人有事都愿意找“农民协会”商量,不再找旧政权和族长。他有时还组织会员肩扛大刀、长矛、猎枪到集市和庙会游行示威,沿途高呼“打倒列强”、“打倒封建军阀”、“打倒土豪劣绅”等口号,拥护北伐军,协会会员个个威武雄壮,扬眉吐气。在他的影响下,农民协会发展到附近各村,吸收了100多名会员。

  有一天,陆升勋带领农协会会员到集市上宣传演讲,碰巧遇到了地头蛇——旧五区区队的王队长,他正向农民催捐逼税,敲诈勒索。陆升勋决定抓住这个活靶子予以打击,于是对空鸣枪三声,集合会员将这名王队长抓了起来,当众揭露其恶行,王队长不得不告饶认错,表示以后再也不仗权势欺压民众了,这事才算罢休。

  教训王队长这件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群众争相传颂陆升勋的事迹,说他干得好,为农民伸了冤,出了气。而土豪劣绅和封建势力却大为震惊,趁机散布谣言,有的还恐吓陆升勋:“你的不轨行为,纯系共产党所为。希在今后敛迹,改过做良民,如不守法,定有灭顶之灾,到那时悔之晚矣。”好心人知道了,替陆升勋捏一把冷汗,劝他小心行事,父母担心他,劝他到外地避一避。陆升勋丝毫没放在心上,毫不畏惧,不顾自身安危,与农民协会抱成一团,继续与封建反动势力斗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