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满腔热情往往受大环境的影响而有起伏,结识中共进步人士牟星桥、赵一萍、鹿省三等人,陆升勋不再困惑,前行路上有了明确的目标指引,再次回到家乡后,他着手组织抗日武装,准备用枪杆子捍卫国家领土和尊严。

  农协改为夜校 继续发动群众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处捕杀共产党员,残酷镇压革命群众和共产党人,强行解散各地的农民协会,全国蓬勃发展的革命运动遭到镇压,斗争被迫转入地下,革命一度陷入低潮。昌北地区的农民协会也被国民党政府强行解散,陆升勋被通缉。他离开家乡,暂时躲避到潍北。

  在潍北,他见到了原农民协会的组织者、中共地下党员牟星桥。牟星桥说:“这里的农民协会也被强行解散了,我们正组织农民夜校和妇女识字班,提倡新文化,学白话文,教唱新歌,只要目的明确,至于组织叫什么名称,关系不大。”一席话提醒了陆升勋。

  搜捕风头一过,陆升勋立即回到家乡,拜访开明士绅和进步教师,在他们支持下,改农民协会为“青年夜校”,教室设在村南大道旁陆子仁的闲房中,夜校以教学员识字为名,继续发动群众。学员在学文化,学唱新歌,还编演文艺节目,很受群众欢迎。他还利用同学关系,帮助柳家、丰台、刘庄等村相继办起青年夜校,影响日渐扩大。

  1928年,日本帝国主义借口保护在山东的日侨,出兵由青岛登陆,5月3日进抵济南,将前往交涉的省府蔡公时等17名外交人员惨杀,同时炮轰居民区,枪杀手无寸铁的居民50多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五三”惨案。陆升勋闻知非常气愤,他带领夜校学员,到集市散发传单,抗议日军的滔天罪行。

  结识赵一萍 明确革命方向

  1929年,中共寿光县委遭敌破坏,县委负责人赵一萍(又名马兰新)为躲避敌人的追捕,暂到昌邑、掖县(今莱州)一带避难,从事革命活动。他听说陆升勋为人耿直,在当地颇有影响,便托人介绍和陆升勋见面。两人见面后一番交谈,发现彼此是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识恨晚。他们从帝国主义强制国民政府签定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谈到国家的命运和有志青年的责任等,这些谈话使陆升勋很受启发和鼓舞,他的思想顿时飞跃起来。最终两人达成共识:待时机成熟,揭竿起义。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北三省,1933年,日军出兵侵占了热河省,强入山海关,入侵关内的大门被打开,1935年,日寇向华北入侵,7月6日逼迫国民党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何梅协定》。

  日寇侵略步步逼近,陆升勋报国无门时,赵一萍到了,他们进行了长时间交谈。之后,赵一萍介绍陆升勋到山东邹平乡村建设研究院学习。陆升勋百思不得其解:“研究院是国民党山东政府主席韩复榘办的,我们去能有什么用?”赵一萍说:“日本人的侵略野心越来越大,全民族抗战已是不可避免,我们自己武装自己,到时候没有军事知识是不行的。”

  学习期间,陆升勋在共产党员赵一萍和鹿省三的帮助下,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1936年夏,在邹平乡村建设研究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介绍人是赵一萍、鹿省三。

  争取民团训练班 因无职无权被打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日寇大举进犯,攻占了北平、天津,深入华北腹地。12月下旬南下,占领济南和胶济铁路中段重镇张店、周村。炮声一响,胶济铁路上一片兵荒马乱的景象,火车停驶,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商店停业,邹平乡村建设研究院也停办了。陆升勋接受党组织派遣,回昌邑联系中共昌邑县委。

  陆升勋回到家乡,引起不小的骚动,左邻右舍、过去的农协会员、识字班学员及同学同事不知道陆升勋这次回家乡又要干什么,都前来打探。陆升勋把自己知道的、看到的一切都告诉了他们:“事到如今,怕也没有用,今后打鬼子,保卫家乡,不能靠别人,要靠自己,靠大家抱成团真刀实枪地和鬼子干。”一席话说的大家心里有了谱。

  1937年8月,中共在洛川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给沦陷区人民指明了抗日救国的方向,10月,中共山东省委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精神,研究了如何领导山东人民进行抗战的问题,决定立即发动山东各地抗日武装起义,并具体布置了山东各地起义部队的番号。接着,省委宣传部部长林浩到博山传达省委紧急会议精神,宣布成立鲁东工作委员会,负责领导淄川、博山、临邑、益都、寿光、潍县、昌邑等10几个县党的工作,鹿省三任书记,张文通任组织委员,杨涤生任宣传委员。

  根据中央和省委指示,鲁东工委派鹿省三到昌邑、寿光、潍北一带发动武装起义,组建抗日游击队。工委在昌北瓦城一带多次召开秘密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的“每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战斗号召。

  鹿省三在昌北活动期间,住在陆升勋家里,并通过陆家的社会关系,做地方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在他的领导下,陆升勋与昌邑县委书记张智忠取得联系,组织发动群众,重新恢复本村和邻村的“青年夜校”,为组织抗日武装做了充分准备。

  这时,国民党昌邑县政府借抗日之名,正在组织民团军训,配有枪支,陆升勋认为这是争取抗日武装的好时机,便参加了训练班,掌握情况,创造条件,准备起义。训练班里有名胥考官,作风恶劣,经常打骂训练员,引起大家强烈不满,陆升勋借机公开指责胥考官,说他不懂军事,只会打骂训练员,连口令也不会喊等。陆升勋想借此团结训练员,争夺训练班的领导权,但他当时无职无权,结果被胥考官打了一顿军棍,被区公所扣上是共党嫌疑破坏军训的帽子,扣押责打。后来,地方联名具保,加上群众抗议,训练班迫于各界压力,才将他放出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