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根据省委关于创建沂蒙山中枢根据地的指示,陆升勋随七、八支队回师西征,由胶东经寿光、昌邑,西下清河,越过铁路,途中参加多次战斗,挺进鲁南,协同四支队在沂蒙山根据地坚持斗争。山东纵队成立后,陆升勋率部保卫机关安全,参与反“扫荡”,在斗争中积累经验。

  西赴沂蒙途中 参加多次战斗

  七、八支队由胶东西返清河区途中,为加强领导,1938年7月下旬,在掖县平里店统一整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八支队(以下简称抗日游击八支队),同时撤销第七支队番号,鲁东游击指挥部亦不复存在,马保三任抗日游击八支队指挥,张文通任政委。所辖部队统一整编为一、三、五3个区队(相当于团)及特务大队、机炮大队、骑兵大队,特务大队大队长由陆升勋担任,政委由薛绍庚担任。

  11月,抗日游击八支队进入小清河以南地区,驻扎在长山县西北的司家庄时,突然遭到日伪军袭击,副指挥韩明柱率部队向蒙家庄迂回急进,趁敌不备,冲到一股日军阵前,一阵猛烈射击,毙伤日伪军数十人,在冲杀中韩明柱中弹牺牲,战士的情绪受到极大影响,这时,陆升勋率领特务大队保护着部队首长,一路上,他机动灵活地指挥部队,顺利地通过了铁路。

  除此之外,陆升勋沿途还参与了益都北水渠、临淄城北岳家庄等对日伪军的多次战斗,初步显示了智勇双全的指挥才能。在部队到达临淄、广饶、长山一带驻防时,一次陆升勋和另一支队伍在一个村子里被日军包围,双方展开激烈战斗,日军因地形不熟,被陆升勋等人歼灭大部,剩余的日军狼狈而逃。陆升勋缴获了一批钢枪弹药。1938年11月底,抗日游击八支队南下沂蒙山区同四支队并肩作战。

  山东纵队成立 担任特务团长

  中共中央决定将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建为山东分局,并派张经武等率领一批干部来到鲁中,筹建八路军山东纵队。1938年12月27日,山东纵队在沂水县王庄正式宣告成立,统一指挥山东各地起义武装(不含冀鲁边及鲁西北地区),隶属集总,张经武任指挥,黎玉任政委。山东纵队所属部队整编为10个支队和3个团,共25个团,2.45万人,另有所属地方武装1万余人。活动于沂鲁地区的抗日游击队八支队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八支队,马保三任支队长,张文通任政委,支队下辖3个团。

  1939年1月,以随张经武、黎玉到达鲁中区的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第四支队一营(原八路军第129师津浦支队一营)与山东纵队八支队特务大队为基础,组成山东纵队特务团,陆升勋任团长,薛绍庚任政委,直属山纵司令部领导,驻扎在距离王庄4公里的蒙阴县坦埠镇,负责保卫山纵司直机关的安全。

  内线外线结合 打击扫荡之敌

  沂蒙山区群山连绵,沟壑纵横,有七十二崮,当时是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的所在地——全省抗日根据地领导中心,也是日寇“扫荡”的主要目标。鲁中山区抗日力量的存在和活动,向西、向北可威胁日军战略动脉津浦、胶济线,向南可直取临沂和重兵驻守的徐州。日军十分忌惮这支力量的存在,为了夺取这一战略要地,决定对鲁中山区进行一次大规模“扫荡”。

  1939年6月1日,日军集结第五师团、第一一四师团及第二十一师团一部共约2万余人,在植田大将指挥下,分10路出动,以沂蒙北部地区为中心,北起胶济铁路,西至津浦铁路,南至陇海铁路的范围内,由北向南,自西向东,采取长驱直入、分进合击的战术,“扫荡”鲁中地区。敌人步步为营,边进攻边设据点,整个山区乱作一团,深山野林里到处是奔逃的老弱妇幼。

  日军进击的目标是驻沂蒙山区的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党政军首脑机关及其主力部队,即鲁苏战区总部和山东省政府所在地东里店一带。他们先后占领了莒县、沂水、蒙阴等县城及公路沿线重镇,并继续在沂蒙腹地进行反复“扫荡”,密设据点,分割包围,蚕食抗日根据地,企图围歼我山东分局和山纵指挥机关。

  面对日军的疯狂“扫荡”,山东分局和山东纵队积极展开反“扫荡”,并作了部署。6月6日,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反“扫荡”的工作指示,要求各部进行紧急动员,广泛发动民众参战,破坏道路,放哨侦察,传送情报,运送伤兵及粮秣;扩大游击部队,建立游击小组,进行袭扰,以“麻雀战”消耗阻滞敌人,打击消灭小股敌人。指示还要求:领导和机关人员分散到各部队,指导反“扫荡”斗争,协助地方开展武装斗争,坚持内线与外线作战相结合,打击“扫荡”之敌。

  山东分局、山东纵队机关率领由陆升勋任团长的特务团等少量部队,转战于沂(水)新(泰)蒙(阴)边区,坚持内线作战,陆升勋率特务团穿插在敌伪犬牙交错的间隙,声东击西,打击敌人,保卫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安全。山纵主力部队迅速跳出日军包围圈,转移至外线作战,第一支队活动于新泰、蒙阴、泗水之间,随山东纵队指挥部活动的第二支队转移至费县日军的侧后;第四支队控制泰莱边的莲花山区;活动于鲁东南地区的一支队第二营进入沂蒙区参加反“扫荡”斗争。如此以来,内外线配合,重点打击交通线与薄弱点的敌人。

  梭峪庄遇日伪军 抄后路歼敌一部

  1939年6月9日,山东分局和山东纵队指挥部撤出沂水王庄,经沙地战斗后,翌日晨转移到沂水北的上下胡同峪村,侦察连在山前梭峪庄与“扫荡”的日伪军相遇。陆升勋果断命令侦察连将敌人引向山西方向,他率领其他部队向南出山口,抄了敌人的后路。战斗从上午9时一直打到下午5时,歼敌一部,敌军败逃。

  日军随后调来飞机轰炸增援,在紧急情况下,刚转移至常庄的国民党牟中珩部派出两连兵力冲上山头,用机枪猛扫日军,终于迫使日军撤退。此后,内线部队又在沂水保安庄、龙湾、王家庄及蒙阴朱家坡、官桥、新泰龙须庄等地,袭击日军据点,侧击前进之敌,跳出日军合击圈。经过激烈斗争,山纵领导机关得以安全转移,山东纵队特务团和分局警卫伤亡很大,特务团副团长曹洪胜、政治处主任王培元在战斗中牺牲。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山东纵队与敌人作战20余次,粉碎了日军首次对鲁中进行的大规模扫荡。6月下旬,山东分局和山东纵队指挥部转移到蒙阴县坡里。日军来犯,陆升勋率特务团将日军阻击在黑头洼,激战数日,打退敌人。

  1939年9月,山纵八支队整编成山纵一支队,马保三任司令员。1940年1月,山东纵队一支队建后方司令部,陆升勋任后方司令员。1940年初,陆升勋率领特务连,将驻在临朐山区的兵工厂、被服厂和医院,安全搬迁到沂南马牧池一带山区,使日伪企图破坏我军后方供给基地的阴谋化为泡影。

  家中来信父亲卧床不起 任务繁重忠效难以两全

  1940年8月,陆升勋收到家中二姐的来信,告知他母亲和妻子相继去世,父亲因过度悲痛和思儿心切,病倒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二姐在信中转告了父亲的嘱托:“父望在有生之年,再见儿一面,将家事和两个十几岁的孩子交给你,了却心事。”

  读完二姐的来信,陆升勋思绪万千,寝食不安,坐卧不宁。当时战备任务十分繁重,他每天工作到深夜,仍有许多事情处理不完。自古忠孝难两全,他决定给二姐回信,把家和父亲、两个孩子托付二姐照管,并请二姐好好安慰老父亲:国难当头,为儿的难以忠孝两全!

  信发出后,陆升勋的心情难以平静,借着如豆的烟火,翻阅一份“敌情通报”。通报载述:盘踞在临朐、沂水交界处的秦启荣部,乘我主力外线出击,日寇“扫荡”之机,进犯我抗日根据地,抢粮、抓夫……驻沂南侍郎院的刘四郎部与号称“猴子队”的顽军深入我沂南骚扰,捕杀我地方干部,杀害革命家属……陆升勋看到这里,气愤地说:“这些敌人又在趁火打劫,真是卑鄙无耻。”他已无暇思虑家中的事情,立即找出地图,考虑如何对顽固派进行反击。

  据此情况,上级决定由山纵一支队与山纵独立团组成一支精悍的小部队,由陆升勋率领,进攻侍郎院。接到命令,陆升勋率部队从沂北出发,经一夜急行军,于拂晓前出现在侍郎院,将敌人团团围住。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一上午,外围之敌被消灭了,残军败将在筑有炮楼的大院里负隅顽抗,陆部多次强攻都没能拿下。陆升勋到一线观察地形后,果断命令:“挖地道,将炸药送到炮楼下,把它炸掉。”按照这个办法,我军迅速将炮楼炸翻,全歼守敌,并乘胜一举击败号称“猴子队”的顽军,使这一带恢复了平静。

  率先埋伏在王峪河口 伏击日军给养运输队

  1940年8月,担任山纵一支队后方司令员的陆升勋,探知8月10日沂水城的日军将派一支给养运输队,向东里店据点运送军用给养,于是详细地布置了作战计划。

  10日当天,陆升勋率领警卫连和三区区中队早早埋伏在王峪河口。众将士耐心等待,日军的车队缓缓进入了埋伏圈,陆升勋一声令下,我军将士把所有的步枪、手枪、手榴弹全都“招呼”向了敌人。日军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慌忙中哇哇叫着举枪四下乱射。虽遇突袭,可日军很快便开始集结成防御阵势。

  陆升勋立即组织官兵向敌群猛投手榴弹,轰轰的爆炸声响过,日军又倒地一片。陆升勋大手一挥,下达了冲锋令,将士们勇猛地冲向了日寇。日军还没回过神来,就被下山猛虎一样的战士压制住。经过一番激战,我军大获全胜。此役毙敌队长及其部下30多人,击毁汽车1辆,缴获战马2匹,大米数吨以及军用物资若干。

  担任军分区司令员 调动群众抗日救国

  为适应战时需要,山东纵队频频整编,整军期间,为加强对地方武装的领导,先后建立了军区、军分区,1940年9月,山东纵队第四次整编,山纵一支队改编为山纵一旅,一支队后方司令部改为山纵沂蒙支队,陆升勋任支队副司令员,不久,沂蒙支队改为鲁中第二军分区,陆升勋任司令员。

  任职期间,他经常带领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召开县区干部会议,指导县区政权建设,发动群众参加抗战,组织民兵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平时生产,战时打仗。在他经常活动的地区,如蒙阴县的坡里、坦埠,沂北的小庄、常庄、埠前,三区的张耿村,四区的虎崖、南峪,五区的依汶、横河、隋庄一带,很快建立起青救会、妇救会、自卫团等群众组织。平时,妇女儿童站岗放哨,盘查行人,传递情报;战时封锁消息,捉拿奸特,埋设地雷,空舍清野,广大人民群众抗日救国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军民关系进一步密切,这一成熟经验,很快在沂蒙山区开花结果。

  1941年春,陆升勋又率部配合主力对秦启荣部作战,将秦部赶跑,乘胜扩大抗日根据地,保证了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安全。

  靠近日伪据点附近

  开展反蚕食反扫荡

  1941年10月,陆升勋调到山东分局与一一五师合办的高级党校学习。多年来东征西战,在硝烟中生活的陆升勋开始适应新的学习环境。通过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的著作,政治思想水平提高了,革命的人生观更加坚定了,他每学一段就对照自己以往的工作,总结检查,找出差距。特别是黎玉、罗荣桓、肖华等分局首长讲授政治形势课,使他受到教育和鼓舞。

  1942年5月,日寇对沂蒙山进行大规模“蚕食”、“扫荡”,高级党校的学习提前结业,陆升勋被分配到鲁中沂蒙专员公署任专员兼党委书记。他到任后,立即深入基层,特别是深入到县城附近和日伪据点周围,指导群众坚壁清野,开展艰苦的反“蚕食”、反“扫荡”斗争,使“扫荡”的日寇在根据地内抢不到粮,抓不到夫,有时连水都喝不上,像野驴一样,疲于奔命。

  山东纵队整军训练

  1939年2月7日,八路军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发出关于整军计划的训练,第一期整军从3月1日开始。山东纵队自2月至5月进行了第一期整军。整编后,山东纵队所属部队除挺进支队编入115师苏鲁豫支队外,其他部整编为7个支队,另2个团及地方部队,其中山东纵队特务团由陆升勋任团长,王云生任政委。

  8-12月进行了第二期整军,组建了第一军区(对外称山东纵队后方司令部),刘海涛任司令员,下辖5个军分区和1个特务团;第二军分区,即沂蒙区,亦称第一支队后方司令部,司令员是陆升勋,政委由宋子成兼。

  1940年2月1日至5月30日,进行了第三期整军。第一、二、五军分区直接隶属山东纵队,分别归所在地方主力部队指挥。

  1940年9月开始第四期整军,第一阶段自9月至年底,后因形势变化,延至1941年2月底。山纵将所属部队整编为4个旅、4个支队和两个直属特务团。建立新的第一支队兼第二军分区(沂蒙军分区),胡奇才任司令员,王子文任政委,陆升勋任副司令员。

  1941年8-11月进行了第五期整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