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54年,潍坊电厂管理部门搬入厂内,与生产部门从8公里距离变成了邻居,工作效率大大提高。1946年从瑞典公司订购的汽轮机转子终于到货,效果理想,锅炉的改造提高出力。煤炭运输渠道逐步升级,由骡马队改换小铁路,又改换正规铁路,实现了电厂人多年的铁路运煤现代化梦想。

  管理部门搬入厂内 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1951年,潍坊市政府开发建设青年路时,曾请厂长王治东在青年路上选一块地皮,建造一座办公楼作为电厂对地方建设的支持。王治东选中了青年路与健康街路口西南的一片土地,请青岛建筑公司设计一座新式办公楼。

  1954年大楼建成后,按计划厂部各科室已做好了迁移准备。此时王治东已上任青岛电业局局长,孙志超来厂任党委书记,张凤斋成为电厂党委副书记。张凤斋任电厂支部书记期间一直在厂内工作,他对管理科室与生产车间相距8公里深感不便,如果搬到青年路则更远了。于是建议将管理科室搬进电厂,新楼供电营业给部门使用。党委会议决定将厂部各科室搬入电厂,将原本空着的日本职员宿舍改为办公室,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孙志超将此事报告给王治东,王治东称赞“你们做得对”,并向华北电业管理局作了汇报,华北局又报告给了燃料工业部分管电业的副部长刘澜波。刘澜波派部办公厅副主任董一波来现场调查,找人访谈。回燃料工业部报告后,部里当即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所有电厂管理部门不在厂内的,一律尽快搬进电厂,新建电厂则必须把管理部门设置在车间旁。

  这是一项电厂生产管理上的根本性变革。

  订购转子姗姗来迟 锅炉改造提高出力

  1952年5月,在1946年向瑞典史文斯克公司订购的1号、2号汽轮机转子终于到货了,8月份进行2号机组汽轮机转子更换,效果理想,达到了铭牌出力。于是又安排1953年3月更换1号机组汽轮机转子。该两部机组都能满负荷发电,比更换前提高了近2000千瓦。

  1958年“大跃进”开始后,电力负荷急剧上升,特别是大炼钢铁后,全厂满负荷运行,生产已处被动局面。1958年8月从石家庄电厂调来一整套2000千瓦发电机组,安装投运后,仍不能满足社会需要。

  根据瑞典史文斯克公司提供的数据,1、2号汽轮机的设计能力为2500千瓦,开始只是配了1500千瓦发电机。所以厂里决定与省局中心试验所合作,先测定汽轮机实际出力参数,如果确定是2500千瓦的,就设法提高发电机的出力。

  省中试所与电厂电气试验室合作,设计出了一套“利用超声波水幕降低发电机进口风温装置”,在现场制造后安装在进口风道中,经测试效果良好。由此这两台发电机的发电能力分别提高到了2300千瓦。通过这项技术创新,全厂提高发电能力1600千瓦。

  此时全厂发电能力已达8400千瓦,但仍不能满足社会的用电需求。

  电厂最初的锅炉是1919年英国格拉斯戈公司制造的双鼓纵列水管链条8吨/时两台,10吨/时一台,到解放时已是管道堵塞严重,热效率很低。解放后对锅炉进行了全面检修改造,除基本支架外,绝大部分配件换了新的,使1号、2号炉达到10吨/时,3号炉达到12吨/时,可以支撑新建4号机的需要。

  1950年从天津发电厂调来1台10吨/时链条炉,经全面改造安装后出力达到14吨/时。

  锅炉的改造提高出力,汽轮机效率也应提升。当时发现凉水系统效率低下,便在凉水池上增加喷水支架,使凉水效率提高到40%。

  小铁路代替骡马队 偷煤难防被迫停运

  电厂运煤经历了从原始到现代的过程。

  日本人建厂之初雇车户运煤,1945年国民党接手后没有改变。1948年解放后,电厂购买骡马24匹,大车15辆,成立运煤车队。

  1952年电厂将载重汽车改造成运煤专用拖车,拖车底部装置翻板实现自卸。每日从电厂到煤矿来回4次,每次运9吨,比过去大量节约了人力,且保证了煤炭供应。

  原马车只留下两辆,做普通运输用,其他的都卖了,运煤车队工人另行安排了工作。

  1958年,厂里从地方铁路局调来了马连升,他是小铁路专家,经他勘察设计,一条从坊子煤矿到电厂长达5公里的小铁路(24公斤/米)投入运行。用自制电动机车牵引运煤,使用了两年,但因车速低,附近经常有人爬上去向下卸煤,防不胜防。煤炭损失太大,被迫停运。停运后仅5天,全部的铁轨就被拆光运走,只剩下路基,后来很快被平了,还原了原来的庄稼地。

  组织建设铁路专线 直到现在仍在运营

  1966年,为建设铁路专用线,“铁路筹建办公室”成立,主任由厂长于龙海兼任,以示高层的重视。办公室由袁德福、陈锡山、潘廷顺、刘振山、马连升、张家玉等组成。

  筹建工作量很大,要申请在“173公里”火车站设专用线,经铁路建设部门批准后,再请铁路系统的勘察设计院进行勘察设计,然后再由铁路局安排施工队施工。路基工程要自行建设,征地、移井、建涵洞等都要铁路筹建办办理。

  铁路工程进展顺利,历时一年多,建成了从“173公里”火车站到电厂煤场的4.2公里铁路专用线,投入运行后,从根本上解决了电厂用煤历史上的老大难问题,虽然还有人登上运行中的火车卸煤,但是数量已经大为减少。正规铁路实现了电厂人多年的铁路运煤现代化梦想。

  在施工中,铁路办公室工作人员十分重视沿线的绿化,除了尽量保留不影响铁路运行的原生树木外,还种植补齐铁路旁防护林带。

  1997年11月,坊子电厂奉命关停后,这条铁路专用线仍在运营,货运列车穿行在绿色长廊中,为当今的经济建设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