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潍坊电厂非常重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职工业余文化学校,曾获“华北电业业余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体育、文艺表演方面,电厂人才济济,篮球队曾是昌潍地区有名的强队,文艺演出形式多样。电厂鼓励职工展示特长,每年举办一次书画展览。

  厂内办学日趋正规 文化水平全面提高

  1949年,电厂成立了“职工业余文化学校”,由工会分管。学校聘有专职教师,教师们都认真负责。学校设扫盲班、小学班、初中班,通过学习,全厂职工的实际文化水平皆达到了初中文化及以上水平。

  自1959年厂长于龙海担任校长后,职工业余文化学校日趋正规,设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和职教办公室。初中班、高中班、中专班各班都聘有兼职教师。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计划,由学校批准后实施。职教办公室按课时发放教学补助费,学员考试成绩记入档案。

  自1961年起,山东工学院函授部来厂办大学本科函授班,设有发电厂与电力网、电厂热力工程、电厂化学工程等3个班。职工通过考试才能录取。该班于1966年停办。

  潍坊电厂曾获“山东电业业余教育先进单位”“华北电业业余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开展体育运动 篮球队是昌潍强队

  潍坊电厂地处旷野农田之中,与最近的人口密集区域坊子相距8公里以上。为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厂里开展了各种文体活动。

  王治东喜欢篮球与排球,他接管电厂后的第三天,就发动驻厂部队在仓库东头小广场用两根杆子架起一条麻绳当球网,打了一场排球,工人们感到很新奇。这个连队每星期至少打一次排球赛。战士们还用一些废木板、旧电杆做了篮球架,欢迎职工来打篮球。

  1949年,王治东在坊子厂部建立了篮球队,任队长兼教练,王新文、刘志昌、毕可生、刘一、孙文勇、王文镇、李钟声等职工加入球队,这支篮球队曾在坊子区篮球赛中拿过冠军。

  1952年,驻厂部队撤离前,在东大门外南侧进厂公路与东墙之间修建了一个有200米跑道的田径运动场。从此,厂工会规定每年举行一次春季田径运动会。运动会很受职工欢迎,各车间以及各管理部门都有代表队参加。1955年后,运动会定为每年春秋两次举行,参与人员逐渐增多,运动项目也丰富起来。

  潍坊电厂篮球队是昌潍地区著名篮球强队之一,曾在昌潍地区篮球赛中获得冠军,管祥庆还曾被选入昌潍专区篮球队。郭传本任教练的潍坊电厂民兵泅渡队参加全市泅渡比赛,曾获第三名;潍坊电厂的军事体育也曾经取得好成绩,小口径步枪全市比赛获团体第二名。电厂的徐义修是象棋高手,曾在市工人俱乐部举办的象棋“盲棋”比赛中取得冠军。

  舞台演出百花齐放 话剧颇具专业水平

  电厂的文艺活动,从解放军入驻时就有了。每周六,战士们在小广场上进行歌咏比赛、拉歌、诗朗诵等活动。厂工会成立后,工会干事李存友就在厂广播室里自拉自唱,还用快板表扬厂里的好人好事。

  1949年,江茂盛、顾勤直表演的歌剧《兄妹开荒》在坊子剧场演出获得好评。

  其后又掀起京剧清唱热。总工程师罗仲伟与夫人施先美的《玉堂春》,由王治东操琴,可谓轰动全厂。谭兆梓的《铡美案》、胡锡林的《钓金龟》、华金友的《清风赛》、毕可生的《四进士》等,都算是当年电厂的“名票”唱段了。

  1957年,800平方米的俱乐部建成,文娱活动有了更好的条件。工会成员充分发挥积极性,使厂内的文娱活动持久发展。特别是厂里从市文艺团体中招进杨玲、李道孔、杜惠娟、胡文娟等人组成文娱宣传队后,演出活动更加频繁。

  如张为乾、杜惠娟、李克秋等演出的茂腔《王定宝借当》、吕剧《都满意》,杨玲、杜惠娟、李道孔等演出的《刘三姐》,胡兆福、刘树明等演出的话剧《年轻的一代》,宋美云演出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及杜惠娟等演出的《三世仇》等,都被誉为“达到专业剧团水平”。

  还有于效清编剧兼导演的茂腔《一个青工的理想》,由刘秀华领舞的集体舞蹈《荷塘月夜》,陈西山、刘亚媛、陈崑石等的诗朗诵都获得好评。由笔者作词、沈玉琪作曲兼指挥的诗歌大联唱《奋勇前进》获昌潍地区业余文艺汇演一等奖,这在潍坊市是一支像模像样的乐队。

  曲艺方面,有葛宝信的山东快书《李思文》《学雷锋》,孙启藩、王德才的舞台魔术《大变活鱼》《大变活鸡》《大变水缸》。乐器有潘英的小提琴独奏、左进发的口琴独奏、刘玉山的二胡独奏。还有张兆玉表演杂技《车技》,被潍坊市工人俱乐部选为保留节目。

  电厂职工俱乐部是潍坊市第一个正规的企业剧场。厂里购置了电影放映机,每周放映最新电影故事片和新闻纪录片,还经常请市京剧团、市吕剧团、市文工团、市业余剧团来厂演出。

  每年办一次书画展 多人作品市里展出

  从1954年开始,发电厂每年举行一次书法绘画展,涌现了孙启藩、谭金堂、谭俊明、刘玉山、谭绪武、张为乾、张金印、潘廷顺、徐义修、周云亮等一大批书法高手。许多人的作品入选全市的书法展,厂里在张金印的组织下还曾举办过书法学习班。

  绘画方面,杨庆成、杨新培、周云亮、王学让、于效清、徐义修等人的作品,有的曾被选到市里展出。

  1956年,在厂办小学举办了中苏友好合作成果展。从1958年到1964年,职工俱乐部曾陆续举办了全国农业大丰收展、“北京十大建筑”照片展、潍坊十大工程展、向雷锋同志学习展、庆祝抗美援朝胜利十周年图片展。1964年6月,在厂办小学举办了“潍坊电厂厂史展”。(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