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徐培基出身于殷实之家,从小受到良好的学校教育,父母尊重他的爱好,专门给他请老师学习绘画。徐培基在济南读初中时,拜中国画家俞剑华为师,从此走上专习山水之路,进入高校深造奠定他在此领域的地位和成就。24岁始在上海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或联展,大幅山水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并载入全国美展画集。

  少时爱好绘画 打下坚实基础

  上世纪初,潍县东关苟家巷(今苇湾小区内)居住着一户家境殷实、生活小康的徐姓人家,经营染丝作坊天裕号,有大车店,有几亩地,雇了十几个长工,长工们平时的生活还不错,能吃到白面馒头。小巷的路面由青石板铺成,因年代久远,石板边角圆润,表面光滑,街巷两旁的院子老旧朴素,肉多好吃的烧饼和饼卷果子的小铺位于巷边。

  1909年11月3日,徐家添了一个男孩,在东关当镇长的父亲给他取名培基,字植生。他的曾祖是位武举人,晚清捻军路经潍县时,带兵冲出城门死于捻军刀下。

  徐培基自小有良好家教,又聪慧好学,6岁进入家塾,由名士王器之先生启蒙授课一年。7岁正式进入东关公立第一小学,各门功课皆是优。同时,他对艺术情有独钟,家里看他喜欢绘画,在他9岁时,让他拜乡贤于惠洲为师,学习画果蔬兰竹。两年后徐培基又师从谭性初学画花卉。十来岁,正是赖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他却潜心丹青,这为以后走上专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学六年一晃过去了,他以名列榜首的成绩高小毕业。当时潍县还没有中学,有志继续深造的孩子需到外地求学。徐培基成绩好,家里条件也允许,所以他离开父母,背上行囊奔赴济南求学,1922年8月考入山东省立第一中学,这年他才13岁。优秀的学业成绩是他身上的标签,又深得师长器重,读书之余依然喜欢舞弄笔墨,跟着当地名家王友石继续学画花卉。

  济南结识恩师 人生出现转折

  俞剑华(1895-1979年)山东济南人,我国著名中国绘画理论家、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他自幼家庭贫寒,品学兼优,在学校、教育部门的共同资助下,得以完成学业,读中学时,他的文学、美术作品就曾多次在省展中获金牌奖,从北京高等师范手工图画专修科毕业时成绩名列第一。他山水学陈师曾,到上海之后参加了“逸社”和“烂漫社”,倡导山水写生,画法初法沈石田,一度学龚半千,后来又受到张大千的影响,有些石涛的面貌。

  1924年,正上初二的徐培基人生出现转折。俞剑华从北京回母校山东省立一中任教,教授中西画法。那年徐培基15岁,依旧喜欢画画,且出笔不凡。俞剑华30岁,觉得培基有绘画天赋,且勤恳诚朴。二人相识,一见如故。从此,徐培基追随俞剑华学习中国山水画。

  1925年7月,徐培基初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一中高中部,一年后考入山东大学附设高中理科班,本以为能跟着俞剑华时间久一些,岂料,1928年济南“五三”惨案后,山东大学附设高中部宣布解散,他不得不中途辍学回家,书籍等物品仍存放在学校里,希望能早日返校。

  赴沪追随俞剑华,得到诸多名师指教

  离开一年多,身在潍县的徐培基并不知道这期间济南发生了什么。1929年7月,他去济南,想取回留在学校的书籍,借此机会看望俞剑华老师,却得知老师已经在上海新华艺专任教了,并担任教务主任兼教授。俞剑华写信建议他去报考新华艺专,继续学画深造。

  当时,徐培基失学回家后,应潍县第一公学校长杜佐宸之邀,任小学教员,他的内心始终牵挂着艺术,俞剑华的一番建议,让他找到了理想的出路,他兴奋不已,马不停蹄地返回潍县,征得父亲同意,又不远千里南下上海,8月份考入上海新华艺专国画系,系主任正是俞剑华,他由此成为俞先生的入室弟子。

  在艺专学习期间,勤奋的徐培基深得俞剑华、诸闻韵、黄宾虹、汪声远、顾坤伯诸名师指教,绘画技艺增进较大,特别是俞剑华的嘉许和悉心栽培,对他影响最深,他的画与俞剑华原稿并列,如出一人之手。同在艺专的潍县同学张绥之一语破的:“培基的技法深得老师神髓。”

  1931年2月,徐培基离开学校公寓,住到了俞剑华家,一直到毕业。朝夕相处聆听老师的教诲,专事学习山水画,他白天学画,晚上就睡在老师的画案上,平日“未明即起中夜方休,孜孜恳恳未尝一日辍,故进步之速一日千里,已慢慢有出蓝之誉矣。”当时的新华艺专,山东学生很少,徐培基既是俞剑华的入室弟子,又同为山东人,俞剑华特别厚爱他,爱惜艺术人才的同时饱含了一份同乡之谊,故而师生感情很深。俞剑华编著《中国绘画史》时,徐培基给他校对,俞剑华外出写生、举办画展,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都会把徐培基带在身边。

  1934年1月,徐培基学习期满,成为上海新华艺专国画系首届毕业生中的第一名,校长嘉奖给他一座银盾,上面写有“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第一届毕业生第一名徐培基”及“成绩优良”几个字,落款是“校长徐朗西赠”,学校还破格将他留校任教,聘他为国画教授,兼任师范部辅导主任。

  下苦功钻研篆刻 好书法精通诗文

  除了绘画,徐培基在篆刻上也下过苦功,对“十钟山房印举”“三代古鉥”和“汉官印”都有较深的研究,并受方介堪(1901-1987,篆刻家,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全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中日兰亭书会名誉顾问)先生的指教。在新华艺专任教期间,他兼任奇峰国画函授学校篆刻部教师,画作常用印数十方,北海老徐、怡楼云主、山左布衣、潍州小民等都在画作中出现,用过的约50枚印章如今都存放在位于十笏园的徐培基艺术陈列馆中。

  在书法上,徐培基对篆书和隶书也很有研究,翻其画册,几乎每幅都标注了地点及详细的地理情况。同时,他精通诗文,曾请潍邑名塾师王文藻讲解《诗经》,所作山水画上常题诗作赋。

  ◎相关链接

  上海新华艺专

  20世纪20年代,上海的艺术学校很多,最早成立的是上海美专,校址在位于法租界的菜市路,刘海粟任校长,后来因学潮导致师生分裂。1928年春,上海艺术家徐朗西、汪亚尘、黄宾虹等人脱离美专,组建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校址在斜徐路,曾留学日本的俞寄凡任校长,张聿光任副校长,他是我国最早画舞台布景的,曾在上海明星影片公司负责美术工作。潘伯英任总务主任,教音乐。新华艺专特聘俞剑华去上海任教,最初任教务长,后改任国画系主任。1932年,新华艺专改组,徐朗西任校长,汪亚尘任教务主任,潘伯英仍任总务主任,国画教授有俞剑华、诸闻韵、诸乐三、朱天梵、顾坤伯、潘天寿等先生,名誉教授有黄宾虹、张大千、贺天健、熊松泉等先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