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李家营的“两手捧”土包子口味独特,在当地可以说是闻名遐迩。“两手捧”土包子的传说故事,更是在李家营及潍北地区流传甚广。武进士李珵为了尽孝心,让母亲能随时吃上喜欢的土包子,便将大师傅请来家中。现在,为了能让李家营的后代重新吃上地道的土包子,李建华夫妇十年摸索最终找回了李氏家族祖传的“两手捧”土包子的味道。

  武进士回乡尽孝心 尽力满足母亲心愿

  关于李家营“两手捧”土包子的来历,如今已年近花甲的李建华夫妇记忆深刻。清朝康熙年间,李家营的武进士李珵回乡看望母亲,他带了很多奇珍异宝,但是李珵的母亲性情澹泊,对李珵带回来的这些宝贝并不喜欢。李珵跪拜在母亲面前,乞问母亲喜欢什么,让他尽尽孝心。

  此时,天近傍黑,李珵的母亲肚子饿了,就对李珵说,前些日子,自己打发仆人去昌邑柳疃买丝绸,仆人给她带回了昌邑柳疃大集上的包子,听说那是满族人开的土包子铺。李珵母亲说包子特别好吃,有幼时吃到的从关外打回野猪包的“两手捧”那个味儿。可是从昌邑柳疃到家几十里路,等仆人把包子拿到家就凉了。李珵听完母亲的话立即打发手下虞贵去昌邑柳疃买包子。

  虞贵用最快的速度把昌邑柳疃大集上热气腾腾的土包子送到李珵母亲面前。李珵的母亲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伸手摸了摸土包子,还热着呢。老太太一边吃一边夸赞,说比凉了再回锅的土包子好吃多了。第二天,昌邑柳疃大集上那位卖土包子的大师傅,已经被李珵请到了家中。原来,大师傅也是满族的后裔,也是因为关外打仗,逃荒逃难来到这里,在潍水岸边定居的。他说祖上是御厨,有时用细白面包野猪肉“两手捧”土包子,皇上非常喜欢吃。土包子馅里有东北的山珍木耳、猴头、香菇、老山参,外加四种长白山里的时令野菜。因这位大师傅包的土包子深得李珵母亲的欢心,后来这位大师傅就留在了李家,他的后代也进入李氏家谱。

  十年反复尝试 找回正宗味道

  李家营“两手捧”土包子口味独特,很长一段时间,“两手捧”土包子淡出了人们生活,很少有人能够尝到它的味道了。为了让村民重新吃上地道的土包子,李建华夫妇决心重新找回家乡的味道。

  “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以后,我们开了个修理器械的门市部,有空的时候就研究李家营祖传的土包子配方。每次做饭,都实验做土包子,时间长达十年。”李建华说,为了达到大师傅做的土包子的口感,他曾独自乘上北去的火车,来到长白山密林深处的老家铁岭县,寻找制作土包子的原材料。一边寻找、一边实验,每次失败后他都不断总结原因:到底是少了哪种佐料?是不是火候不到?据李建华介绍,虽然“两手捧”土包子在李家营村流传已久,但是随着时代的推移,很少有人能够说出土包子到底是个什么味儿。“村里有些老人多多少少还记得一些,每次做出包子后,我都拿去让他们品尝,他们虽然说不出具体怎么做,但是在味道和口感上会给很多意见。然后我们再回去慢慢调制、改进。”李建华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十年后,李建华夫妇做出了正宗的“土包子”味道。

  研制独家秘方 食客慕名而来

  成功做成了“土包子”,李建华夫妇在固堤街上开起了李家营土包子饭店。土包子肥而不腻,吃后回味无穷,很多顾客连连称赞。李建华说,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改进,如今他们研制出了自己的独家秘方,也正是因为有了这道秘制调料,李家营土包子才一直被人们所认可。

  李建华夫妇做土包子的事很快在周围传开来,不仅本地人,还有很多外地人都慕名来品尝。李建华说,有三位外地人,一连三天都是早早来到土包子店,占据一个好位置,每天点上各种花色的土包子细细品尝,还时不时与来店里的客人交谈。他们来得早,走得最晚。到了第四天中午,店打烊之后,这三位外地人来到李建华夫妇面前,要求加盟。他们自称是新泰市羊流镇人,这次来潍坊是考察当地的特色名吃。他们在潍坊市里转了几天,品尝了许多小吃,最后选中了李家营的“土包子”。

  好酒不怕巷子深。李家营土包子吸引了不少慕名而的人。2014年10月4日,土包子店里来了位大胡子客人,他就是山东大学著名的民俗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士闪。他带着学生到寒亭区禹王台和昌邑市双台村考察民俗文化,听说固堤的李家营土包子口味独特,于是带学生来品尝,从民俗学文化遗产传承的角度来实地考察品尝李家营土包子。

  2017年12月,李建华的“土包子”被评为寒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