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满族人好武,李家营的人自然少不了习武之人。据李氏家族的人介绍,清朝康熙年间的武进士李珵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成为李氏家族武学的集大成者,李家营李氏家族的武学根基由此发端。如今,李家营村对李氏武学最为了解的要数李胜忠了。他曾系统学习少林拳、少林棍、少林枪、地轻腿、小通背、火龙枪,最擅长的是李家营家传正宗的少林棍。

  自幼跟随父亲习武 立志传承李氏武学

  据李氏后人介绍,李家营李氏家族的家传武学,世世代代,人才辈出。而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习武之人越来越少。李氏武学的传承人李胜忠今年61岁了,他从没有放弃对李氏武学的学习、钻研、传承。

  据李胜忠介绍,他的父亲喜欢习武,他从小耳濡目染跟父亲学了不少东西。李胜忠十分好动,喜欢爬树上房,精力过剩,父亲看他是一块学武的材料,于是严加管教,教授他习武,希望他可以把李氏家族武学传承下去。清朝年间,李家营习武之人众多,最有名的就是武进士李珵。“后来习武的人少了,但是老一辈们还是留下了一些传统的套路。抗日战争时期,人们又重新练了起来。”李胜忠说,起初,父亲教他家传的童子功、霸王锤,后来,他又拜大流河村著名的武师朱振武为师,系统学习少林拳、少林棍、少林枪、地轻腿、小通背、火龙枪。而李胜忠最钟爱最擅长的是李家营家传的少林棍。

  李胜忠说,李家营的李氏家传武学,首先讲究武德,从不无故出手伤人,即使在实战时,也是以震慑对方为主,点到为止。他说,自己既学习大流河村朱振武老师的家传武学,又学习范家庄子范氏的家传武学,更重要的是取长补短,继承弘扬李氏家族的家传武学。李胜忠融汇范氏、朱氏武学的精髓,充实李家营少林拳术,以搏击实战为主,讲究后发制人,一招制敌。

  以武会友拜师学艺 民间武术表演夺冠

  上世纪70年代,李胜忠又拜国民党时期的山东省国术馆教练李丙禄为师,学习梅花枪、七节鞭、罗汉腿等。李丙禄是寒亭固堤李家沿村的。再后来,李胜忠又到潍坊、青岛、烟台,以武会友,学习了八极拳和太极拳。

  改革开放以后,1984年寒亭区挖掘民间武术,当时李胜忠和朱振武二人代表寒亭区参加了青岛市四方区举办的山东省民间武术挖掘表演,荣获一等奖。

  “我喜欢习武,跟着师傅也学到了不少本事。朱振武和李丙禄这两位师傅都已经过世了,但我会把他们的武学传承下去。”李胜忠告诉记者。

  路见不平出手相助 挥拳教训骗钱商贩

  习武之人最好打抱不平。1984年春天,在固堤街村北老庙洼的牲口市上,有一伙卖二大车轱辘的东南乡人,合伙卖假货二大车轱辘,欺骗潍县北乡的农民。当时,北乡曲范村的爷俩在牲口市上被他们骗了480元钱。这爷俩发现被骗以后,要求退货,卖假货的七八个人将他们围在中间,不仅不退货还推搡辱骂。李胜忠看到后上前劝解,可这伙人又把李胜忠包围在中间,一名一米八九的大个子忽然冷不丁冲着李胜忠面门来了一拳。刹那间李胜忠使出一个擒拿动作,将大个子摔在地上。其他人一看一起冲上来,李胜忠闪展腾挪,一会儿工夫,把这七八个卖假货的打倒在地。最终他们服了软,乖乖把骗到的钱退给那爷俩。

  上世纪80年代,李胜忠在李家营办起了武术培训班。1998年,李胜忠又办起了武术学校。到2014年为止,共举办武术培训16期,培训武术人员1200多人。他的徒弟李天成,现在是威海市武警的特战队员,张军平2001年参加山东省散打比赛,获得铜牌。

  “现在,学习武术的人越来越少了,后来我的武术学校也停办了。”李胜忠对记者说,他从小喜欢研究武术,习武这么多年也很受益,虽然现在已经年过六旬,但是身体依旧十分健朗。虽然迫于现实停办了武术学校,但他并没有停止对武术的研究。

  李胜忠说,现在仍然有不少人慕名来找他拜师学艺,包括七八岁的孩子、外地的年轻人,还有一些武校的学生。李胜忠告诉记者,不管如何,他会尽心尽力,遵守父训,把李家营的李氏武学继续传承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