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到来之际,反映解放潍坊和潍坊建市的长篇历史纪实《解放潍坊》将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在这部长达70多万字的作品中,作者李培华通过大量历史资料,力求真实还原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其中相当一部分内容为独家发现、挖掘的史料。

  抗战胜利前后 两次欲打潍县

  从1924年潍县早期共产党员庄龙甲回乡筹建党组织到1925年2月潍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潍县支部成立;从1926年6月山东首个县级党组织——中共潍县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到抗战胜利前,潍县城先后被北洋军阀、国民党、日伪军所占据。日军投降前夕,我军计划攻潍。到1948年潍县战役前,我军曾四次准备解放潍县城。

  第一次准备解放潍县城是日本投降前。

  1945年7月,鲁中区党委通知坊青工委书记许杰,抓紧组织深入潍县城侦察,为我军解放潍县提供情报。坊青工委在坊子、潍县城及城郊等处布设了十多个交通站和情报点,建立了九个中共地下支部,形成了一张覆盖潍县城内外以及胶济铁路坊子至青州段的情报网。据坊青工委委员薛玉祥回忆,他们这次的任务一是探听潍县城的军事设施和地形、火力情况;二是摸出敌军人数,包括日本鬼子、伪军各多少;三是搞清敌人布防情况、指挥机关等;四是拿出工委的配合行动计划。日本很快投降,解放潍县城的计划取消。

  第二次计划攻潍是抗战胜利9个月后。

  1946年5月下旬,全面内战爆发前夕,驻扎济南、青岛、潍县等地的国民党部队8个军20多万人不断向解放区挑衅。6月6日,新四军军长兼山东军区司令员陈毅等发布《新四军兼山东军区反顽作战命令》,我军准备兵分五路向国民党顽固派发动反击,其中第一路为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政委林浩所部,主攻胶济铁路蓝村至昌乐段。该部计划先攻占胶县,控制蓝村至高密段铁路,将主力集中于高密东北的夏庄附近,解放高密县城,进而向西进攻潍县、昌乐。

  6月23日,国民党军从济南、青岛、潍县分别出击,企图半个月内打通胶济铁路全线。鉴于敌强我弱,形势骤变,新四军第一副军长兼山东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张云逸向中央军委及陈毅报告后,调整了作战方针,解放潍县城的计划又一次取消。

  放弃攻潍,寻机歼敌于孟良崮

  1947年春,我军第三次准备解放潍县城。

  2月初,蒋介石集中30多万兵力,采取南北夹击战术,企图将刚刚组建的华东野战军歼灭于临沂地区。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陈毅、副司令员粟裕决定,放弃南线会战,留下一部阻击南线国民党军,主力秘密北上,集中聚歼第2绥靖区副司令官李仙洲指挥的北路国民党军。2月20日,华东野战军发起莱芜战役,激战三天,全歼李仙洲集团,我军乘胜收复青州城。2月24日,昌邑县城解放。陈毅、粟裕计划派9纵司令员许世友、7纵司令员王建安率部回师胶东,在野战中歼灭驻潍县的国民党第8军。

  2月28日,留守胶东的华野9纵27师在地方部队配合下,不到一天拿下国民党交警15总队驻守的岞山火车站。3月2日,驻高密城国民党军弃城东逃,我军控制了胶济铁路蛤蟆屯车站到蔡家庄车站间50多公里路段,将国民党潍县至青岛间铁路交通拦腰截断。

  陈毅、粟裕原计划莱芜战役结束后,继续在胶济沿线歼灭国民党第8军、12军及54军各一部或大部,但因国民党12军迅速向济南收缩,第8军退守潍县、昌乐一线,以致未能按计划歼敌。3月4日,陈毅、粟裕等致电中央军委,提出下步作战计划,准备向胶济线中段进击,相机占领潍县。

  莱芜一役,华野俘虏敌军4.6万多人,半数以上补充到华野各纵,部队亟需进行整训。战役刚结束,陈毅、粟裕就安排展开整训,华野主力在淄川、博山、周村、张店地区,8纵在临朐冶源一带,9纵在平度,10纵在章丘北部。与此同时,9纵司令员兼胶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开始筹划解放潍县城。

  3月上旬,潍北县政府接到胶东军区西海军分区指示,要求潍县地下工作组迅速侦察潍县敌情,尽快提供详细的潍县城防图,要求注明敌军政机关、驻军地点、兵力分布、炮兵阵地、碉堡位置、电台设置等,方位、距离必须准确。

  后来考虑到潍县城工事坚固,且敌人增援方便,同时新的战机出现,陈毅、粟裕决定暂缓攻打潍县城。

  新的战机出现在沂蒙山区。5月初,陈毅、粟裕调兵南下。5月中旬,陈、粟大军与国民党军激战孟良崮,歼灭国民党王牌部队整编74师,击毙师长张灵甫。

  鏖战南麻临朐 攻潍计划搁置

  孟良崮战役结束,陈毅、粟裕决定再次启动攻潍计划,以3个纵队强攻潍县,以6个纵队阻击打援。

  到了6月,山东战场形势再次发生变化。遭受孟良崮之辱的蒋介石决计扳回山东败局,采纳军事顾问冈村宁次的建议,采取“并进不如重叠,分进不如合进,以三至四个师重叠交互前进”的战法,在陆军副总司令范汉杰的指挥下,9个整编师部署莱芜至蒙阴一线,企图将华野围歼于鲁中地区。

  范汉杰部署胡琏所率整编11师进至南麻,黄百韬的整编25师占据东里店,王凌云的整编9师夺取沂水,黄国梁的整编64师屯聚东里店以西,李弥率驻潍县的整编8师攻占临朐县城,配合南麻行动并切断华野后方交通线。

  为牵制整编8师出兵增援南麻、临朐,陈毅、粟裕令留守胶东的胶东军区新编第5师、第6师主动出击。6月30日晚,胶东新5师、新6师向潍县城东北30华里的齐家埠和寒亭发起进攻,7月2日拂晓前全歼整编8师独立旅3团。此时,离潍出援的李弥刚刚到达昌乐南部。

  7月3日,蒋介石指令李弥必须进占临朐。第二天,李弥部对临朐县城发起攻击,临朐县委机关和临朐独立营安全撤出。此后数天,连续暴雨,鲁中局势暂告平静,王耀武令李弥留下一部屯驻昌乐仓上附近,其余撤回潍县。

  李弥回到潍县不久,南麻战役打响,李弥又匆忙率军赶回临朐。陈毅、粟裕得悉整编8师占据临朐,决定趁其远离老巢、立足未稳之际予以全歼。7月24日晚,华野冒雨发起临朐战役。

  连日大雨,弹药受潮,加之攻坚器材缺乏、协同不密切等,导致攻城受挫……诸多不利因素聚合而来,陈毅、粟裕决定7月30日晚撤出战斗。

  临朐战役结束不久,蒋介石为迅速结束山东战事,腾出兵力用于其他战场,准备发动“九月攻势”,由陆军副总司令范汉杰率20万军队进攻胶东,企图将解放军压缩在胶东半岛加以消灭。华东野战军兵分两线,第1、3、4、8、10纵队组成西线兵团(亦称西兵团或外线兵团),粟裕任司令员兼政委,由陈毅、粟裕率西线兵团执行外线作战任务;第2、7、9、13纵队组成东线兵团(亦称东兵团或内线兵团),许世友任司令员,谭震林任政委,担负内线作战任务。

  进入9月,许世友、谭震林率部展开长达四个月的胶东保卫战,打破了蒋介石一手策划的“九月攻势”,根本改变了山东战场形势。此间,华东野战军作战重点在鲁西南和胶东,解放潍县的计划一直搁置未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