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山东内陆腹地通往半岛地区的咽喉、胶济铁路中点——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潍县城在军事上的重要价值。抗战爆发初期,毛泽东就设想在潍县等地建立抵御日寇入侵的第二道防线。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临朐战役前后,毛泽东多次为中央军委拟写电文,发给陈毅、粟裕等,指示攻打潍县方略。

  毛泽东亲拟意见 提出在潍设防线

  全面抗战爆发,国共携手抵御外侮,蒋介石准备在南京召开国防会议。1937年8月4日,毛泽东、张闻天联名将有关国防问题的意见发给前往出席会议的周恩来、朱德、叶剑英,提交大会。

  这份意见由毛泽东亲自拟写,提出建立抵御日军的三道防线,将潍县列为第二道防线:“甲,第一防线在张家口、涿州、静海、青岛等处,重点在张家口,应集中第一次决战兵力。乙,第二防线在大同、保定、马厂、潍县等处,应集中优势兵力相机增援第一线,并准备第二线决战。丙,太原、石家庄、沧县等处,仅能作为第三防线,决不能只顾此线而不集中兵力于第一、二线。”

  史料记载,毛泽东最早对潍县的关注在民国初年。

  1914年9月25日晚,从山东龙口登陆的日军置中国政府《局外中立条规》于不顾,违背日方军队不过潍县以西的承诺,悍然侵占胶济铁路潍县车站,国内舆论一片哗然。此时,21岁的毛泽东刚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本科第8班就读,闻讯无比愤慨。次年1月,日本以赞助袁世凯称帝为诱饵,提出了吞噬中国主权的“二十一条”,并于5月7日发出最后通牒;5月9日,袁世凯政府与日本政府签订在“二十一条”基础上改头换面的《民四条约》,日本夺去了德国在山东的一切特权,包括贯穿潍县的胶济铁路,国内舆论再次沸腾。湖南一师学生集资编印了有关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几篇文章和资料,题为《明耻篇》。毛泽东仔细阅读并作批注,在该书封面上奋笔题字:“五月七日,民国奇耻,何以报仇,在我学子!”

  面对日寇的大举疯狂入侵,洞悉大势、熟谙兵法、韬略在胸的毛泽东,对潍县这处胶济铁路中段堡垒城市的重要作用十分明晰。

  国内不少有识之士对潍县的重要军事地位也十分看重。1931年,学者香棣方在军事理论著作《中国国防论》中专门论及“潍县要塞”:“山东、辽宁二省,同为国防之要地。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突出黄海,遮蔽河北,有如双手拥抱爱人于怀内之状。盖欲保直,必先保鲁。鲁省陷落,直省即届于危亡。最重要之平汉铁路,因之而受牵动。山东之重心,在于济南。攻济南之路,一从渤海(如龙口等地)登陆,沿烟潍公路以进击。一从黄海登陆(如青岛等地),沿胶济铁路以进击。当二路之冲,是为潍县。潍县扼烟潍公路之末点,据胶济铁路之中心,进可为龙口湾、威海卫之后劲;西接于津浦线,又可为济南、沧县之屏藩。故潍县之形势,守之可以制敌,失之影响山东半岛之安全。论山东对外之防务者,不能不首论潍县。”

  临战之前,再三提醒慎重出击

  1947年3月4日,莱芜战役结束后的第9天,陈毅、粟裕等致电中央军委,提出“于运动中歼灭八军及五十四军各一部或大部,并相机攻占潍县等地”。

  第二天,毛泽东亲拟电稿,以中央军委名义复电肯定陈毅、粟裕的作战方案:“如能歼灭八军,夺取潍县是很好的。”同时提醒:“但如果情况已不许可,则宜令其适时进入休整,务使尔后作战经常集中六十个团行动。”

  进入4月,陈毅、粟裕以高度机动回旋的方式调动和迷惑敌军,使其抓不到决战机会。他们打算将敌军一部调动出来,集中优势兵力歼灭,可是国民党军坚持集中推进,不肯分兵出击,华野难以一口吞掉对手,陈毅、粟裕有些着急。5月初,毛泽东数次电发陈毅、粟裕,再三叮嘱;“只要有耐心,总有歼敌机会。”“目前形势,敌方要急,我方并不要急。”“一不要性急,二不要分兵,只要主力在手,总有歼敌机会。”

  5月6日,孟良崮战役之前,毛泽东致电陈毅、粟裕,将华野未能付诸实施的歼灭第八军、攻取潍县之议提上日程:“为扫清后方及引敌深入之目的,请考虑以有力部队攻击昌乐、潍县之敌,估计此种行动可能引起几种情况:(一)蒙阴、新泰之敌深入昌潍地区增援,如好打则以主力各个歼灭增援之敌,然后攻克昌、潍;(二)如不好打,则我以相当力量拒止援敌于昌、潍以南,以利攻克昌、潍;(三)既不能拒止援敌,又不能攻克昌、潍,则将攻昌、潍行动改为佯攻,引诱援敌深入,以利我主力转入敌后行动;(四)如敌不敢增援,则我有充分时间攻克昌、潍,达到扫清后路之目的。是否可行,盼告。”

  两天后,新的战机即将出现,毛泽东连发两封急电作出指示。一电致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要求刘伯承、邓小平部争取6月1日前休整完毕,6月10日渡黄河南下,陈毅、粟裕集结全力寻求与创造歼敌机会,并准备于6月10日后配合刘邓大军向南出击。另一电发陈毅、粟裕并告刘伯承、邓小平:“敌第一兵团主力将向沂水进攻,因此只要你们不性急,不分兵,不去扰敌后路,让他们放手前进。你们则集中主力于距敌较远地点(不要天天接触),必能找到歼敌机会。昨打昌潍之提议暂缓执行。”

  攻潍用作诱敌钓饵 作战方案再次推迟

  孟良崮战役结束后,陈毅、粟裕再次准备攻打潍县。5月20日,两人致电中央军委请示作战方针。

  5月22日,毛泽东代中央军委拟电指示:“下一步行动方针有二:1、休整若干天后即执行你们哿电办法,以三个纵队攻潍县,以六个纵队打援兵(六、七两纵均留北面不分散很对)。2、将攻潍计划再行推迟(已经推迟一次,打了七十四师,甚为正确),考虑先打五军。该军现驻莱芜、颜庄两地,比较孤立,但不知其工事坚固程度如何?你们对打该军把握如何?我军钳制十一师等部,使之不能增援,把握如何?望你们从长考虑,分析利害电告。如能先歼五军(或该军一二个师)及其他数部,然后再打昌、潍,则利益甚大。因我打昌、潍,敌必增援(这是必然的),时间愈早,则援敌愈大,我军打援愈难;时间愈迟(即在正面多歼几部敌军之后),则援敌愈小,我军打援愈易。故应把打潍当作一种争取我军主动、使敌陷入被动之重要手段,尽可能不要过早使用。只有在正面已绝无作战机会之时,才采取打潍步骤。”

  对于下一步的作战,毛泽东肯定了陈毅、粟裕5月20日汇报以三个纵队为主攻打潍县的方案,同时提出可将攻潍计划再行推迟,并详细阐述了推迟攻潍的道理。在毛泽东的谋划中,攻打潍县是诱敌出击、歼其主力的钓饵,是难寻正面作战机缘之时的备选措施,是粉碎蒋介石重点进攻山东之大棋局中的一颗活子。

  7月4日,南麻、临朐战役前夕,毛泽东为中央军委拟电致陈毅、粟裕,叮嘱他们:“正面之敌后撤时,可能扰乱后方之敌只有昌潍之八军。你们应组织地方兵团对付该敌,保卫后方,以便不但使用三个纵队执行南下任务,而且为着使南下三个纵队易于完成歼灭五十一师等部起见,有使用陈粟谭手中留下之一个纵队,临时箝制桂系于现地一个时间之必要。”“五十一师歼灭后,你们应准备以两个纵队直下淮北、苏中,打开新局面。北面留下两个纵队,迅速移至胶济线,准备打八军。”第二天,毛泽东再电:“为吸引正面之敌向东,不使后撤太快,便于我西进两兵团取得胜利,同时保护后方,请考虑以足够兵力歼击由潍县向临朐前进之八军,并相机攻取潍县。”

  南麻、临朐战役结束,粟裕认为战役打得不理想,8月4日致电中央军委请求处分。毛泽东拟电安慰粟裕:“几仗未打好并不要紧,整个形势仍是好的。望安心工作,鼓励士气,以利再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