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1948年,华野山东兵团的任务是扫清胶济铁路线。胶济线上的国民党军共四处:济南、青岛、潍县(包括昌乐)、周张(周村、张店)。济南最强。周张最弱。山东兵团开春首战周张,向国民党军放了一颗烟雾弹,王耀武以为解放军要打济南,匆忙部署保卫济南。岂不知,许世友、谭震林的下一个目标是潍县。

  作战计划保密严 基层以为打潍县

  1948年1月30日,毛泽东代中央军委拟电,向许世友、谭震林下达了新年度开始的作战任务:华野东线兵团改为山东兵团,争取于2月2日以前完成休整任务,2月下旬开始新的作战行动,以一部监视胶东之敌,主力向胶济西段机动。山东兵团新春首战,选择在周村、张店。

  由于作战计划保密极严,部队基层和地方部队不知道作战目标,以为是要打潍县。2月25日晚上,胶东军区西海军分区独立一团团长兼政委杨家华在潍县双庙村驻地开会宣布:“最近将发动战斗,对象是三十里外的潍县城。整个西海区大量伐树、磨面、修桥、修路。新河、圩庄河口已修复,每村至少准备一万斤木柴。目前潍县城只有45师,较好打,政治、经济意义很大,是胶东有历史意义的大攻坚战。”

  2月26日,许世友、谭震林下令部队西开,执行新的任务,仍然没有向下传达具体作战计划。西海军分区独立一团宣传股股长刘子坚在2月29日的日记中记道:“攻打潍城的准备工作大体就绪。胶、潍二河桥已架好,烟潍公路已通车到王耨,每天每夜有汽车向西(潍北)运弹药、粮食、烧柴,群众连吃饭的筷子都准备了。后方的群众简直沸腾了,特别是昌潍群众连认领恶霸的工作都组织好了。一旦打进潍县城,就前去认领捕捉他们的仇人。”

  上年秋天,国民党军和还乡团盘踞潍北41天,以李家营为据点,在数十个村庄杀害共产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土改积极分子和无辜群众400多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潍北大屠杀”,又称“李家营惨案”。遭到国民党军及还乡团屠杀村庄的人们,早就盼望着大部队打开潍县城,抓住躲逃到潍县城的刽子手,为死难者报仇雪恨。

  3月1日,山东兵团从掖县、平度出发,沿昌北、潍北、寿北、广饶一线向桓台以东地区开进。为迷惑敌人,许世友、谭震林令西海军分区独立一团、二团包围寒亭。3月2日,两个团占领寒亭外围的毛埠、大东庄、五里埠等村庄,对寒亭形成合围,驻守潍县的国民党整编第96军军长兼整编第45师师长陈金城以为解放军要打潍县,一时紧张。

  华野山东兵团的队伍陆续从潍北开过,途径国民党控制区时,部队将白天行军改为夜行晓宿。3月5日,西海军分区独立一团、二团从寒亭撤围,陈金城方才松了一口气。

  怕潍县有失,陈金城未赴济开会

  驻周村的国民党整编32师师长周庆祥接到报告,北部一带发现“共军”,急忙加强戒备。3月7日,周庆祥接济南第2绥靖区公署通知,3月9日召开全省军政会议,要求师以上将官及各区专员、各县县长参加。周庆祥向济南报告军情并请假,没有得到批准。华野山东兵团各部分头西进,昼伏夜行,到达目的地后分散隐蔽。国民党空军侦察不到共产党军队行踪,第2绥靖区司令官兼山东省政府主席王耀武判断,解放军已渡黄河西去。

  陈金城接到会议通知时寒亭刚刚解围,他担心潍县遭攻,向王耀武请了假,派副师长陈霖代表自己参加会议,同去的还有山东第8区专员兼保安司令、保安第8旅旅长张天佐及潍县县长张哲等人。

  这时,尽管胶济铁路中段和西段还控制在国民党军手中,但火车已经不能正常通行,去济南最快的方式只有从潍县廿里堡机场乘飞机。青岛至济南民航经停潍县的航班极少,陈霖、张天佐他们包了一架飞机,由青岛空机飞潍。飞机降落后,陈霖他们发现里面已经有了6名乘客。飞机只能乘坐七八个人,陈霖与飞机驾驶员理论,最终无可奈何登机。这种飞机是客货两用机,超载一点问题不大。但飞机升了空,十几个人还是惊惶不安。

  按正常飞行,到济南也就四五十分钟。开始,张天佐拿着本书不时翻上两页。过了一小时,飞机仍在高空飞行,他把书合起来,一会儿转转身子,一会儿伸伸胳膊,神情不安。飞行超过1小时20分钟后,张天佐更加焦躁,不停地左顾右盼,站起来再坐下。

  张天佐的随行秘书赵国祥平生第一次坐飞机,开始感受并没有那么强烈,越到后来越紧张,手心里攥出了汗,上下牙不由自主地打颤磕齿,甚至想:“飞机失事,大家命运是一致的,万一要飞到‘共军’占领区,我们这些人的命运也就完了。”

  飞机最终安全落了地。3月9日,全省军政会议在山东省政府大礼堂如期召开。第二天上午,会议正在进行,突然接到周村告急电话。王耀武令周庆祥立即赶回,但一切都来不及了。3月12日,我军占领周村,周庆祥负伤,带几名亲信化装逃到济南。1个半月后,潍县城解放;4个月后,周庆祥被押往南京执行死刑,罪名是“奉命率部救援潍县,贻误戎机”。

  向济南佯动迷惑敌人 王耀武屡屡误判军情

  张店、周村被攻克,王耀武坐不住了,“济南危险”的弦又紧绷起来。王耀武紧急部署,动员全力保卫济南。他亲自挂帅,成立保卫济南动员总指挥部,动员民众协助军队作战;各机关废除星期日休假,市内所有娱乐场所停止营业,济南城外围电网开启放电。

  3月15日上午,蒋介石派陆军总司令顾祝同飞抵济南,听取王耀武及各将领的军情报告。顾祝同带来蒋介石密示,当天下午就匆匆返回徐州。

  许世友、谭震林施出迷惑之计,令渤海纵队及4个地方团向济南佯动。

  顾祝同离开济南不久,王耀武召开新闻发布会,又称“共军”此次猛攻济南以东地区,“显系声东击西,企图北渡黄河回师鲁西,重建根据地,其目标决不在济南,将来军事演变即可证明”。

  倒是国民党国防部第二厅派出的一名情报人员消息灵通,根据下面的报告判明了华野山东兵团的作战意图。

  这个第二厅主要职能是负责战略情报收集和分析,其成员遍布各地;这名情报人员姓李名鹏飞,职务是国防部第二厅所属绥靖总队第二指挥室上校指挥员,1947年起在鲁中活动。我军攻克周村的前两天,李鹏飞接到临淄情报员报告,解放军两个纵队从东而来。此前,李鹏飞已有华野部队由东向西运动的情报,只是对其意图尚不明确。这次李鹏飞判断,解放军是想先占领桓台、博兴,再南击周村、张店,最后东进潍县,便急电报告他的直接上级、驻济南的国防部绥靖总队6585部队队长刘仁华。刘仁华马上去见王耀武,王耀武认为情报不可靠,没有在意。

  周张战役之前,山东省议会议长、诸城人裴鸣宇也提醒过王耀武:“‘共军’目前难以攻下昌潍,势将厚集其众,佯攻济南,实图淄博,切断济、潍交通,再举全力进攻昌潍。”

  3月19日,周张战役结束前两天,新华社播发消息总结近期华野山东兵团的战绩,最后指出:“现我军前锋已直逼山东蒋匪指挥中枢济南市。”又给王耀武放了一颗烟雾弹。

  3月20日,我军向青州城发起攻击,国民党山东保安第6旅第11团长于宣三率部根据徐振中电令,烧毁所有文件,将监狱里在押的几名重“嫌疑犯”全部处决,撤逃潍县。

  当天,中共益都县委、县政府进入青州城,成立青州军事管制委员会。随后,陈毅率华东局和华东军区机关进驻青州城南闵家庄一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