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潍坊 »人文潍坊

  潍县战役最初的名称为昌潍战役或胶济中段战役。1948年4月2日,昌潍战役正式打响,许世友、谭震林令部分部队包围田马、昌乐,切断两地与潍县城的联系。早在3月16日,胶东军区部队就将寒亭包围。我军采取对田马、昌乐、寒亭、坊子围而不打,攻克潍县城后再行歼灭的作战方针,将潍县城外围据点敌军牢牢围困。

  张景月南撤至昌乐 让“外来户”守田马

  4月2日,天刚蒙蒙亮,渤海纵队新编第7师(简称渤纵新7师)师长兼政委曾旭清指挥两路队伍,从益都县小李庄一带出发,渡过弥河,由北向南压缩,直逼田马。

  驻守田马的是广博蒲自卫总队和寿光警察大队,共1700多人。周张战役期间,广饶、博兴、蒲台三县的自卫总队逃到田马,临时组成广博蒲自卫总队,广饶县县长、广饶县自卫总队总队长刘协唐兼任总队长。

  这支草草拼凑起来的队伍,除了寿光警察大队,其他全部是“外来户”。但刘协唐却是寿光人,广饶县自卫总队中也有不少寿光人。

  刘协唐原名刘乐舜,老家寿光洛城。“七七”事变后,任寿光县洛城乡乡长的刘协唐投靠了张景月,后任寿光县警察局局长兼警察大队大队长。张景月的叔叔、广饶县县长张子周手中没有武装,张景月派刘协唐率部赴广饶协助张子周。不久张子周毙亡,刘协唐代理广饶县县长,后流亡寿光,所部扩编为保安15旅第4团。抗战后期,刘协唐任广饶县县长兼广饶县自卫总队总队长。

  田马是张景月在寿光经营多年的一个重要据点。1947年11月24日,寿光县城解放,山东第14区专员、山东保安第3师师长张景月退守田马,将专署、师司令部及寿光县政府等军政机构统统搬到了这里。周张战役期间,博兴、蒲台等县的军政人员又来投奔张景月。此时,寿光县除田马一带全部解放,张景月发现形势不妙,将其军政中心南移至昌乐城,并撤除田马外围的李家庄和丹河据点。

  4月2日黄昏,渤纵新7师前锋与蒲台自卫总队交火,两个小时后,蒲台自卫总队向昌乐县城方向逃去。渤纵新7师占领田马北部一带村庄和东部接近潍县县境的常流、水南等村,渤海军区第三分区第一副司令员冯仁恩率部于黄昏时占领田马南部数个村庄。两支部队对田马形成半包围圈,切断了田马与昌乐及潍县的联系。

  4月4日下午,许世友、谭震林电令渤海纵队司令员袁也烈,留一部分地方武装包围田马、昌乐,主力继续东进,准备接受清扫潍县城外围关厢的任务。傍晚,渤纵新7师移交阵地,连夜向潍县进发。

  围攻田马的任务,落到了渤海三分区第16团身上。

  外围据点扫除,昌乐变成一座孤城

  4月2日,渤纵新11师师长傅继泽率部渡过弥河后,快速插入昌乐县城以东,占领胶济铁路以北一带村庄;鲁中军区部队占领昌乐县城以东、铁路以南朱刘店、十里堡一带。昌乐县城外围的南岩、北岩、南郝、岳家庄、孤山等国民党据点一一拔除,两支部队在昌乐县城以东地区摆开阵势,将昌乐县城与潍县城的联系截断。

  张景月指挥的国民党地方部队5000多人,被困昌乐城。

  昌乐守备指挥官张景月时任山东第14区专员、保安司令兼山东保安第3师师长,副指挥官为山东保安第6旅旅长徐振中、昌乐县县长程钰庆。

  昌乐城内部队包括,保安3师第1、第2团及警察大队,保安6旅13团,垦区保安团,益都、寿光两县自卫总队,第8区自卫总队的一个连。昌乐自卫总队第1大队、临朐县自卫总队的一个中队及临朐保安警察大队驻守昌乐县城西南的埠南庄据点;临朐自卫总队主力在昌乐西南境与临朐、益都交界处机动。

  张景月、徐振中商定,保安3师11团苗思九部守昌乐北关及城垣西、北两面,保安3师12团孟祝三部守昌乐东关及城垣东面,保安6旅13团守昌乐南关及城垣南面,垦区保安团成建基部5个连守昌乐车站,保安3师警察大队等作为总预备队。

  为固守昌乐县城,张景月、徐振中费尽心机。他们下令拆除昌乐城内部分民房,构筑工事;截断流经县城以西的大、小丹河,人为造成泛滥地带,将河水引入护城河;从潍县廿里堡机场运来大批日式空投炸弹当地雷,埋在周围地区;城四周遍挖陷阱、增设鹿砦,布下数道防线。

  4月3日一早,张景月、徐振中发现我军已经开到昌乐城外围,一面急电报告陈金城、王耀武,一面下令全城戒严。县城四个城门用土包堵死三个半,只有东城门留下半个门的通道。

  昌乐城被围前一天,位于城东南5华里的省立昌乐中学停课解散。60年后,已成为著名文学评论家的刘锡诚回忆当时情形:“解放军逼近昌乐,学校当局匆忙召集全校师生,由训育主任宣布:学校解散,师生各奔前程。那些有国民党背景的教员和政工,惶惶然地迅速消失,一般教员和学生,如我等,便回家务农去了。”  4月4日,渤纵新11师和鲁中军区部队东调潍县,冯仁恩指挥渤海三分区14团、15团、独立团及昌乐独立营,继续包围昌乐县城,指挥部设在昌乐城西南的徐家园村。

  包围寒亭张网以待 国民党军不敢突围

  4月2日,已经包围寒亭17昼夜的胶东军区西海军分区部队,准备攻打寒亭。

  寒亭由国民党山东第8区自卫总队第1团驻守,团长孙玉田。

  孙玉田是张天佐的嫡系,老家临朐,黄埔军校西安分校第16期生,毕业后返乡投靠张天佐,由于作战卖力,得到张天佐赏识。张天佐从各连选拔一批年轻士兵,组成一支数百人的新兵连,后改为第5中队,由孙玉田带领。张天佐交给孙玉田的任务是不守据点,专门负责机动突击。每次作战获得较好的武器,张天佐均调配给第5中队。1943年,张天佐将孙玉田的第5中队扩编为山东保安第8旅第10团,孙玉田升任团长。保安8旅10团基本由地方团队的精华组成,成为张天佐的机动部队。1947年9月,王耀武拨给步枪1000多支,派屈宴宾率部分军官到潍县编组山东第8区自卫总队,屈宴宾担任总队长,其余军官及士兵由地方拨补。8区自卫总队辖3个团,孙玉田部调充第1团。1947年冬,王耀武拨给8区自卫总队美制七五山炮及步兵小钢炮各一门,全部配给了孙玉田。

  西海军分区副司令员丛蓉滋下达命令,西海一团政委兼团长杨家华率该团三个营和二团一个营担任主攻,加紧进行攻城训练,一周之内打下寒亭。鉴于寒亭守备坚固,地方部队缺少重武器,缺乏攻城经验和器材,丛蓉滋报请许世友、谭震林批准,决定留一缺口让敌军逃跑,在野外兜歼。

  4月4日凌晨,孙玉田派一部潜出寒亭,试探性突围,发现解放军后立即撤回。第二天拂晓,孙玉田派一营向寒亭西北6华里的五里埠进攻,遭到阻击慌忙回逃。不久又派二营进至寒亭南4华里的杨家埠,同样遇阻即退。孙玉田多次派兵试探,不敢下决心突围。丛蓉滋决定部队后撤,远离寒亭,诱使孙玉田突围。

  西海一团宣传股股长刘子坚记道:“这几天西方大炮声不断,飞机从清晨到黄昏忙于侦察,敌人真是四面楚歌,面临崩溃,惊慌失措。”

  此时,我军主攻潍县城的部队尚未到达,刘子坚听到的炮声,是昌乐城外围战斗的炮响。

  4月5日晚至6日凌晨,许世友、谭震林在华野山东兵团机关驻地、寿光东北部的赵家辛章村召开作战会议,确定了先攻西城,再攻东城,昌乐、寒亭、坊子、田马围而不打,潍县城攻克后再行歼灭的作战方针。

  4月9日,陈金城决定将坊子守军撤回。次日凌晨,坊子敌军全部逃光。4月11日拂晓,我军一枪未放解放坊子。

Top